無感體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週日很榮幸有機會可以到教會的主日學擔任故事跟詩歌老師,說故事跟唱歌的對象大多都是學齡前的孩子,正好是我兒子的年紀,因此在準備的過程當中,我的對象感非常的具體,也知道怎麼樣跟這個階段的孩子互動會比較熱絡。
週日的上午,當我準備開始講故事的時候,孩子們姍姍來遲,走在孩子後面的是一手滑手機,一手喝飲料的爸爸媽媽。看到這個畫面,我不自覺得皺了眉頭,表定時間是9:50分開始,但這群姍姍來遲的家長與孩子們在10:00走進教室,彷彿看電影般地慢慢走入座位,挑了一個舒適的位置後,把小孩趕到前面的VIP區,坐在後面自顧自地滑手機跟喝飲料。
為了拉近與孩子的距離,我們玩了一個小遊戲,有個男孩先問:「有沒有禮物?」,一時之間我有點語塞,但為了不讓孩子失望,我回答:「答對的小朋友加一個點點,點點最多的小朋友可以獲得小禮物喔。」於是他們勉為其難地跟我一起玩了破冰遊戲。有的孩子很熱絡的回答問題,有的孩子顯得意興闌珊,從前台的角度往後看,形成一個非常奇妙的畫面:熱絡與不熱絡的孩子舉手回答,放空與忙碌的家長坐在最後面,飲料喝完了,手機依舊在前方的位置不曾移動。
當天我們說的是猶大國的故事。講故事的同時,投影片上呈現著故事的來龍去脈,包含這個先知怎麼告誡國王,或是這個國王如何殘忍的對待百姓,由於故事的內容要轉換給小孩聽得懂的模式真的不太容易,我試著在過程中問問題,或是將殘忍的國王稍稍比喻為多拉a夢裡的胖虎,盡可能轉換成孩子的語彙與模式讓他們明白,然而,始終有個亮點總在這個過程中給我不小的影響:滑手機的爸媽、沒有禮物就不想參與的小孩,依然擺著相同的姿勢、相同的表情、無感的模樣,沒有改變。
好不容易故事講完了,歌唱完了,無感的孩子與無感的父母還是一樣無感的坐在椅子上,面對著其他台上老師的分享,好像沒有禮物、沒有驚喜,就激不起孩子的興趣,一個上午的主日學活動,我最大的感觸是:喚不起這些孩子的熱情的原因,是禮物,還是後面的爸媽?
整個早晨的主日學活動就在硬ㄍㄧㄣ 的狀態下結束了,這天給我最多的震撼教育是:給孩子的獎勵,必須要有感才能激發孩子的主動性?還是沒什麼有趣的,所以就持續無感下去?
我們期待著孩子可以五感發展,盡可能讓他們嘗試並且接觸不同的環境,然而在接觸的同時,我們是跟著孩子一起五感體驗,還是叫孩子進行五感體驗,自己則在一旁軟癱著滑手機?五感生活,建立在好奇心,並且透過手腳並用找到驚喜的答案解決問題。
父母的身教就是孩子最好的教材,當我們也願意跟著一起手作或參與,相信是能夠激發孩子也想要參與的,因為他會看到他的爸爸媽媽,也想與他一起找出驚喜。只是在科技普及的狀態下,越來越多時候我們的參與,是讓孩子自己玩,不要吵不要鬧就很好,所以很常看到在餐廳裡的孩子看手機就不吵不鬧,或是想要孩子乖乖的不要搗蛋,就讓電視或是3c成為控制他們的保姆。這樣的經歷,是有效教導,還是無感體驗?
期許每一個當父母的家長,在孩子參與的時候,也能多一點參與感,不只是陪伴他一起成長,也是在這些參與之中,看見我們自己沒有看見過自己的那一塊。手機裡的世界,一滑就沒了,但孩子的世界,卻會因為家長的參與,而更顯可貴。
#2023日更計畫
51會員
258內容數
看見日常,覺察自己。學著說出自己的自我成長,感受成長蛻變時刻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愛美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說「不」的人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減少選擇失敗的三個方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真正有效的學習方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Life is short, play more!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飢渴遊戲(Hunger)觀後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3C產品】時尚穿搭必備質感無線藍牙耳機【TOZO】Agile Dots專屬APP立體調音真無線藍牙耳機 智能穿戴裝置身為一個愛美的女生,總是希望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的,身上穿搭的要時尚好看!當然一天陪我很長時間的無線藍牙耳機,一定要兼顧內在實用及功能,還有外在的時尚和高雅啦! 優迷數位生活YMsense推出的TOZO品牌的Agile Dots專屬APP立體調音真無線藍牙耳機,滿足我對內外質感的高需求!而且千元有找
Thumbnail
avatar
和Phyllis 17 分享生活玩轉世界
2024-02-18
無力感、冥想與集體思維的權衡 00:03👉無力感導致身心的兩難之局。 01:34👉冥想有許多方法及許多思想派別,但是其結果都是一種非常容易接受暗示的心態。 02:43👉各種媒體的許多公共衛生節目和商業性聲明,提供了你們一種最可悲的集體冥想。 03:47👉你們目前預防醫學的概念引發了正好會導致疾病的恐懼。 0
avatar
廖盈媗
2023-09-26
實驗教育團體的無力感在某自學團待過五年多的我,曾發現團體裡的學生有個奇怪的現象,他們的出生多半來自中產階級家庭,由於一些學習成就低落,或無法適應一班學校等原因來到體制外,家長也希望能經由實驗教育,找回孩子的學習動力及信心。 沒想到孩子在幾年後卻反而變得越來越廢,同時還整天嚷嚷著學校課程很廢。我試著向她提出學校為何很廢
avatar
孤獨少年
2023-09-14
Cloudia品影視-Netflix 19/20成長初體驗 觀後感-無雷Netflix 19/20成長初體驗 觀後感-無雷 這部作品的關係很清純又可愛,從一群19歲的青少年在一起上課一周後,12/31跨年進入20歲的成年人隨之發生的故事。 就像大部分的孩子一樣,禁止的事最吸引人惹!所以19歲的那周只有一個規定:「不准談戀愛!」
Thumbnail
avatar
Cloudia Lo
2023-08-06
AMD 如何一夕之間跌入谷底成為無廠的半導體公司?AMD 命運多舛的發展史|趕快tech我 EP8.2.4我們在介紹 Intel 時曾經提及,Intel 的兩位創辦人羅伯特.諾伊斯及高登.摩爾原本是仙童半導體公司的員工,辭職後才共同創辦了 Intel 這件公司,而事實上,我們今天介紹的 AMD,它的創辦人傑瑞.桑德斯,也是從仙童半導體公司辭職的銷售主管,也就是說,桑德斯與諾伊斯、摩爾本是熟識
Thumbnail
avatar
林予晴
2023-02-09
趕工作品進度(3)單身無法體會風景前言 進度還挺順利的,看來可以盡快搞定, 不過這個時鐘要用甚麼素材!,我開始懷疑自己能不能成功了 澎湖 那時與家人去澎湖必到的景點雙心石滬, 這時已經有很多情侶在這邊,擺出美美的姿勢宣示自己的愛情了, 對於單身的人最到的尷尬莫過於, 收到情人節廣告、過年應對親戚、路過約會聖地, 於是我照相時擋住了一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01-13
日編下班去/ 打開身體五感 一場山裡的午茶饗宴上週末跟著家人上山,去了一間原民特色的複合式餐廳,同時也是咖啡館。每一道菜餚、小品、點心皆為老闆娘的特色創意料理。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2-11-30
為什麼玩交友軟體?無感不要硬幹玩tinder第一周就約到了一個女生可以見面,真的碰面時先認知彼此目的,當我發現對方是要認真找另一半,我馬上表明只是來玩玩。沒有共識,也省去後續的麻煩。 還是吃了一頓氣氛愉快的晚餐,在永康街散步後各自告別。
avatar
M
2022-05-24
自然生命教育-五感體驗如果可以試著讓孩子體驗一下,找一個安全的公園,用以下的操作方式,矇上孩子的眼睛,讓孩子們搭著前面同學的肩膀,進行以下的內容! 自然的平衡和循環是由多樣化的生態造成的結果,而人類破壞了自然的平衡為了增加產量,作物單一化所造成了其他生物和植物的棲地環境沒了,這是人類選擇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