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有效的學習方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兩個禮拜我上了兩堂課,一堂是個人品牌祖師爺于為暢暢哥的個人品牌課,另一個是魚苗工作坊Peggy 老師的精油化學課,這兩堂課對現階段的我真的是有很大的幫助與收穫。這兩個領域其實我都不是懵懵懂懂的初學者,帶著目的性去學習,反而可以獲得更多。
就個人品牌而言,我摸索一段時間,從去年開始接觸email行銷、經營社群、週更podcasts、日更文章⋯等,從這些事情當中也看了很多在個人品牌經營的自媒體們,進入了自媒體的同溫層,練習這些經營自媒體的過程。因為有實作,而產生了實作的問題,再帶著這些問題來上課時,會發現這樣的學習是有效並且能夠解決目前我所遇到的大小問題與障礙。而有互動的實體課,意義在這個時候就更加重要,因為有目的而帶來交流,再帶著方法回到實作上,一來一往的解決問題,能讓學習進步的空間更快,找到適合自己的那條路徑。
而在精油化學的課程上,我想更進一步了解,為什麼有的精油這樣配有效,那樣配卻無效?關鍵是什麼?難道我一定要重修化學,才能拆解精油的奧秘嗎?這堂課中老師用很白話的方式去解釋精油化學裡的「外星文」,嘗試用日常的調油與實作去強化應用的概念,比如說為什麼要看得懂化學式?因為你會知道調油的理由為何;而明白調油的理由之後,你能在下次調油手上沒有A精油的狀態下,靈活運用B精油也能達到療癒的功用,這個不是單單只用了感覺起來有用的方式看待配方這件事,而是有更多理論基礎與實際應用的能力調配「為什麼有幫助的配方」。透過這堂課,芳療師能更有底氣的告訴你,有用的根據是什麼,也能在精油化學的架構中,調配出安全不造成生理負擔的有效配方。
這兩堂課給我幾個很重要思維上的轉變:
  1. 帶著目的來學習更能獲得效益。因為是有目的性的來找答案,會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坐在這裡,遇到同學發問時,也能更加同理這個問題存在的原因。這樣的實體課cp值真的很高。
  2. 有實作的同時印象更加深刻。有實作的課程讓你的手腦「實際」做一遍,光說不練是沒有幫助的,想是問題,做是解答,動手做才有機會找到答案。
  3. 勇於嘗試讓你找到不同解答。個人品牌也好,精油化學也好,他們涉略的範圍,都不是二選一的是非題,換句話說,他們的答案會因為每個人的獨特性而有所不同,要找到最符合的解答,唯一的方式就是你有一個原則,再透過這樣的原則去找到屬於你自己的答案。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起初會讓人有點焦慮,因為我們從小就被訓練要有標準答案,然而一再嘗試找答案的過程當中的,你會發現其實很有趣,因為這些答案只有透過自己試了,交叉比對,你才會找到真正適合的解答。
學習真的是一輩子的事,學習也能讓自己感覺到生命正在流動。有句話說活到老,學到老,不如說學到老,生命才能真正地活到老,並且活得更好。想要活得更好,就是實作起來,才有更好的機會。
#2023日更計畫
51會員
258內容數
看見日常,覺察自己。學著說出自己的自我成長,感受成長蛻變時刻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是他的損失 | 失戀了怎麼辦?這才是真正有效的自救指南我有兩套個人管理系統,一個是手機用的 Google Calendar,一個是放電腦裡的自製年度計劃表。Google Calendar 負責較瑣碎或即時的行程,自製年度計劃表則是記較長遠的規劃和已完成的事項。 如此自律非與生俱來。自製表的原創,其實是出自一位我曾經非常著迷的對象;一個很有抱負且在學術
Thumbnail
avatar
寫心雪力
2023-12-28
找到真正有效的選股指標-因子投資入門課60分鐘,教你如何找到真正有效的選股指標 | 財報狗林威宇的因子投資入門課 威宇的因子投資課程,深深吸引我,我可以跟各位保證,這個課程的價格絕對值回票價, 任何對量化投資有興趣的人,都可來學習。
Thumbnail
avatar
Boson金融慈善工程師
2023-12-19
有些中文請ChatGPT直接翻成英文會有問題喔! 需要跳脫字面翻譯去思考真正想表達的意思是甚麼之前有學生要寫信給廠商,想要用英文表達: 這個問題已經在媒體和使用者手上開始 "發酵" 和 "渲染" 學生只是想單純描述 "這個問題在擴散, 越來越多人看到了這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3-08-30
第五篇、錯題本的目的、優點、誤區。揭曉如何真正有效利用錯題本!錯誤方法讓你以為在前進,其實正在原地打轉。本篇介紹「考試開外掛:錯題本思考術」中的核心「思維式錯題本」的製作,這是一個刻意針對知識點進行學習、用錯題以戰養戰的系統性備考方法。在中學及高級中學的學習過程中,學生、家長和教師都需正視考試與學力測驗的真正意義,將重心放在知識點的吸收與解題思路。並採用正確有效率的錯題本製作方法。
Thumbnail
avatar
決策教育學院 (DEI)
2023-08-16
不要做最認真、成績最差的那一個 ! 真正有效的學習方法是什麼 ?真正的學習是什麼 ? 真正有效的學習方法是 : 讓大腦動起來。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6-21
【最高學習法】資訊爆炸時代,你真正帶走多少?付出的時間是有效學習嗎?曾經看完一本書、一場電影、一個展覽,當別人問你心得時,一瞬間竟一片空白啞口無言?資訊爆炸的時代,你花了多少時間看,又有多少真正被內化?一本可愛好讀的書給你 80 個簡單好用的技巧!
Thumbnail
avatar
Fianne
2022-10-17
「真正有效提升投資報酬的捷徑,是來自於如何克服心理偏誤。」在開始分享這本《焦慮的投資人》之前,我想先問大家一個問題。 「現在有一個擲硬幣遊戲,假設你什麼都不做,你可以得到10億美元。但如果你猜對是擲出正面或反面,可以得到40億美元。你會選擇怎麼做?」 在此先壓下答案,但這個簡單遊戲卻是金融市場中造成巨大損失的心理偏誤之一。
Thumbnail
avatar
關於指數化投資的補充說明
2022-08-07
真正的有效安慰法你是不是也常常聽到人家這樣安慰~ 我稱之為無效安慰法,像是逃避問題一樣,但同樣的問題會一直而來直到你解決了它。
Thumbnail
avatar
Vivi的我思我想*育兒日常*自我覺察
2022-04-20
掌握1招,協助你設立真正有效的目標!成功企業領導人都知道的祕法!在企業實務現場,我們發現只有極其少數的領導人,他們身上有種魔法,他們能夠成功凝聚團隊,協助團隊一起完成組織目標,並且能夠帶領部屬個人成長。 我們不斷抽絲剝繭,找尋這群領導人的共同魔法是什麼?他們是如何做到呢?
Thumbnail
avatar
羅婷心
2022-03-26
美國寢之堡機能型保潔墊|原來這才是真正好用又有效的保潔墊|防水防蟎超透氣​ **即日起至2021/10/31,從美國寢之堡官網下單 輸入指定折扣碼:spirit 可享有「結帳金額再9折」的優惠! (若單買桌曆或眼罩不能享有此方案喔!) 有了孩子之後保潔墊真的會變成居家必需品,想當初還沒生大寶時,常常去姊姊家玩,看到我的雙寶媽姊姊(現在已經升級為三寶媽了)在換床單時,怎麼
Thumbnail
avatar
千千的生活筆記
202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