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壓:Rimowa維修DIY

2023/04/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出國前準備要收行李,拉出我Rimowa行李箱,發現用了十年的行李箱居然有破損。仔細檢查後,發現破損的地方都壞在主結構,一個是上側角落,有大概20公分的裂痕,另一個是在輪子,除了輪子支撐(Wheel Holder)破損,周圍連結的主箱體也有15公分的裂痕。
九尾Rimowa行李箱破損情況
這只行李箱是十年前到美國出差買的,那時候我拿了公司的最優秀員工獎,到美國受獎。算是給自己一個鼓勵,在美國的時候買了這隻貴森森的行李箱。在飛機輪還是Rimowa專利的年代,這只行李箱的輕盈順滑令我驚豔。28吋的行李箱比一台筆電還要輕,一體成型的設計感讓我噴了1.8萬入手。Rimowa著名的鋁合金行李箱我也有看,但金屬箱體真的太重,好像拖著移動保險櫃在走。當然移動還是很順,但是提起來的時候會費力。後來決定下手這隻輕飄飄的行李箱,使用很順利,一直到兩年後有同事提醒我,Rimowa塑膠殼行李箱很薄、容易破裂、拉鍊容易被劃開偷東西,但我買都買了,用的也非常滿意,然後這隻行李箱真的也是有下本再買,打定主意就是遇到再說。
這只行李箱跟我去了美國、法國、英國、西班牙、葡萄牙、日本....,出去玩的記憶幾乎都有它,特別是西班牙舊城裡那鵝卵石路,1公里的路磕碰過去頭好壯壯,加上體態輕盈,委實是居家旅行、殺人滅口的必備良藥。
Rimowa被LVMH老先生購併後,價格更貴了,同材質類似款式的行李箱要快4萬,讓我倒吸一口氣。如果說不要這隻箱子,去買無印良品的行李箱,也要花8500。我想試著修看看,如果可以用三四千修好這行李箱,就把骨折的它用到壽終正寢。
這行李箱破損的真的太嚴重。
主結構,敗!
輪子支撐,敗!
輪子,敗!
輪子跟輪子支撐(Wheel Holder)都是耗材,本來就是需要替換。但輪子支撐附近的箱體結構嚴重破損,這讓我很猶豫要不要修。Rimowa原廠簽約的維修商,替換輪子一顆近1000元,我有三顆輪子老化,基本低消就是3000塊。加上主結構箱體、輪子支撐零件都要替換,我抓一抓,可能維修費至少要8000元。我跟我弟、我太太跟男性親友討論了一下,買新的要4萬、維修8000元復原使用,還是值得修,後來決定還是修。
事實上我把整件事想得太簡單。
不是我要修人家就願意修!
我找了兩間行李箱維修,原廠簽約的跟太原路上賣行李箱的,都被拒收。理由是傷到主結構、怕修了之後還是無法使用。太原路老闆跟我說,這缺口破損變形的嚴重,他怕修了之後出事,到時候他賠不起。
我上網查,網友說可以找機車行老闆。機車外裝也是塑膠殼,看看機車行老闆願不願意修。我到延吉街那間算熟稔的機車行問,老闆說他要看到行李箱才知道能不能修。隔天我把行李箱拿去,他說這破在主結構他不敢修,就算修好了也可能壞。我不依不撓地繼續凹他,他把它修好的安全帽拿給我看,他說,就算我修好,長得這麼醜,你願意帶出門嗎?
我看老闆手上的那頂安全帽,那修好的樣子就像開刀後的蟹足腫,真的很醜。我這個人還是有美感可言的,我肩膀垂下來,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辦。
老闆說,我送你一點玻璃纖維網,你自己去DIY看看好了。主零件螺絲卡在裡面也沒關係,我介紹你在南港的廠商,你去找他看能不能把螺絲取出。
在老闆的勸退跟鼓勵下,我開始Rimowa DIY維修。
我早就在Youtube上找了行李箱維修的視頻,中文的維修視頻很少,但國外的還是有。簡單來說,就是用E-proxy加玻璃纖維網把傷口黏起來加固。E-proxy我超熟,我之前用它做過一張曲面的微笑椅。玻璃纖維網,我看過住宅改造王,這是做浴缸的基本材料,就是一層一層黏上去就對了。
好的~擇日不如撞日,就是今天了。
我在淘寶上訂購的飛機輪和輪子支撐到貨了,我打開Rimowa行李箱,想要解開輪子,Rimowa的螺絲釘居然用的還不是一般的十字螺絲,還好我之前做木工有各式鑽頭,挑到合適的順利把輪子卸下。
螺絲釘似乎有上膠,公母咬的非常緊,要先順向鎖緊鬆動螺絲、再逆向完全解開。如果不這樣做,第一輪硬催逆向解開,螺絲就會斷在裡面,其中一個輪子支撐零件就因為這樣掛掉了,我怎麼樣都取不出那顆斷掉的螺絲。(Wheel Holder因此少了一個,要再買來替換)
零件全部卸下後,先確認主結構如何修復。
九尾:Rimowa上玻璃纖維網
主箱體破損的地方全部都是角落的重要結構,上側那個超大洞塑膠殼變形,我用打火機先燒軟塑膠,把角度先喬回來,縮小傷口面積。接著我調和E-proxy、像貼紗布一樣一層一層黏上去玻璃纖維網,因為在家裡地上作業,搞得我一整個腰痠背痛。Rimowa行李箱的維修拉鍊開口有限、沒辦法全開。我得像在練易筋經那樣把頭鑽到行李箱裡面,等到黏好兩個傷口,我像個小老太婆一樣站起來,已經拉不直身,整個腰都要斷了。
九尾:Rimowa結構加強
E-proxy凝固,要看買的型號,我買的是要等一晚上的。速乾的E-proxy,我怕我動作太慢來不及作業。當我半夜確認的時候,發現Rimowa的傷口蹦開,主要是塑膠殼有自己的應力,需要有外力施壓拉著傷口一段的時間,等E-proxy和玻璃纖維網凝固才能鬆開。我用膠帶從外側施壓拉著兩邊,像釘書機一樣定了縱橫的大X。確保膠水凝固後主結構OK。
九尾:Rimowa修復後
隔天很順利地凝固了,我砂磨溢膠的部分,當然烤漆的部分也被磨掉了。我問我太太要不要送去烤漆?我太太搖頭,他說可以用就好。他本來就想要行李箱可以辨識,剛好有這個傷口,他覺得很OK。
接著我把輪子支撐跟輪子裝上去,輪子裡面又點了幾滴的針車油(潤滑油)。
跟以前一樣滑順!
E-proxy的硬度我非常確定,絕對比原本Rimowa的塑膠殼還硬,加上加強的玻璃纖維網,傷口癒合的地方不會再裂開,會有問題的,通常是不同材質的介面交接處,因為密度跟伸縮不一樣,通常這是最容易敗掉的區域。我黏玻璃纖維網的時候有刻意多貼3~5公分的區域,盡可能加強面狀區域,受傷的角落應該是都有辦法頂得住,如果其他好的地方未來又被傷到,那就是再修復到Rimowa壽終正寢為止。
本次維修費:
5個輪子(保留1個備用)+ 1個輪子支撐零件:700人民幣,約3500台幣。
玻璃纖維網:機車行老闆送的,免費。
E-proxy:150元。
總計3650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九尾
九尾
我喜歡DIY、自己做家具、自己裝修房子。我享受創作的過程。我想要我做的東西被看到,我想分享創作的過程和感動。 我想要把我的經歷寫出來,包括工作的、家庭的、婚姻的。我覺得講出來就是貢獻,我也很謝謝你願意花時間來看。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