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不順是一種順利,生活的不順也是一種順利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在旅行時遇到過哪些令人崩潰的事情呢?比如:

  • 錢包被偷
  • 護照弄丟
  • 拿錯行李箱
  • 錯過航班
  • 生病,等等

沒有受到「旅行之神」(有沒有這樣的神呢?XD)眷顧的我,最近兩次去大阪的旅行都是以「痛苦」的方式打開的。

拿錯行李的一課

去年12月底,我和朋友去大阪,傍晚從關西機場前往住處的地鐵上,我向朋友隨口一說:

「我怎麼覺得我的行李箱沒有這麼重?」

「你該不會拿錯行李箱了吧!」

外出經驗豐富的朋友回答我。於是,我們趕緊查看行李箱上的托運標籤,哎唷是陌生的名字!還真是拿錯了。和我的那隻顏色、款式和大小完全一樣呢,還綁一條紅色緞帶,像我曾經做過的事情。

「真是對自己服氣了」,當時想到沒想,就從行李輸送帶扛下來,開心地找候機的好朋友去了。

當時自己的行李箱也想過乾脆不要算了,反正最重要的物品在隨身包包上,不過考慮到對方的物品還在我這,不交換回來不行呀。

現在回頭看,即使當時沒有開始實踐極簡生活的我,也多多少少意識到,其實最重要的物品就那麼幾樣,那些可要可不要的物品,就算丟了我也不會太心痛。

不過上過這一課後,下次拿行李我知道自己會更加謹慎,不給自己和他人添麻煩,也覺察到人在外面英語水平真的很重要,幸好那次有外語流利的好朋友幫忙溝通,最終順利交換回行李。

人在囧途

今年7月底,我和這位朋友再次出發去大阪遊玩,不過這次我沒有拉四輪行李箱,換成了背登山包。實踐極簡生活後,玩心變大,想要試試看帶最少物品、背登山包外出旅行。這次我的包是32升、7公斤左右,隨身登機,沒有給我機會檢測自己還記不記得「核對托運行李箱上標籤信息」的機會,哈哈!

這次我和好朋友為了趕早班7點左右的飛機,捨棄了吃早餐環節(我平時通常會吃早餐),只是用一個桃子應付;又遇上香港颱風天氣,在等的士過程中吹了大風。坐在的士上時,我已開始感覺到頭暈、肚子餓。

到達機場後,我們沒有留意到所剩的check in時間不多(1小時左右),就在我們倒騰電子出票機器時,錯過了另一邊工作人員喊「last call」。等到我們後知後覺,已被該航空公司的職員告知「無法check in了」,我們買的機票作廢,機票錢無法退還了!

我們立刻決定改買另一家航空公司的票,查機票、支付完畢,然後馬上去check in,此時預留給我們的時間照樣不多,排在緩慢移動的check in隊伍中,我感到些許焦慮、不安,因為我不想再因錯過時間而改簽。

終於拿到機票後,匆匆安檢、出境,再大步跑向登機口,順利登機!我清楚的感受到,當時自己心裡仍然還是有一份「想要在當日就前往到大阪」的執著。

因為這段路途的周折奔波、心情的跌宕起伏,在前往大阪住處的路上,我的不舒適感終於到達頂點,忍不住吐了出來,(幸好吐在了隨手帶的一個小袋子上),這種頭暈、噁心嘔吐的情形一直持續到第二天下午才好轉。

為什麼明明經歷不順利也覺得順利?

從這兩次「痛苦」又刺激的經歷中,我體悟到兩件小事情:

第一,遠途出國旅行時,需要照顧不只是隨身物品,如行李箱、護照、錢包和手機,更要照顧好在外奔波的這個「身」和這顆「心」。

這次前往大阪的過程,我一心只想著那個目標「我要登山飛機,我要今天順利到大阪」,於是身體的不舒適感被我忽視了,即時略有徵兆我也不去理會它;心變得慌張、焦慮,即使觀察到了,我也不願收回哪怕一分在外的注意力,這一切都導向了最後的「頭暈、噁心和嘔吐」的症狀。

回到我的日常生活中,出門時我會在意東西是否帶齊(比如家鑰匙、錢包、耳機)、外面餐館吃完飯後,我會在意手機是否拿上,比起這些在意,我覺察到要比在意隨身物品,更加在意「照顧」我的這個「身」和這顆「心」。

面對居所的物品,愛好整潔的人會時時勤拂拭,以免惹塵埃;面對自己的身心狀況,能做到覺察的人會時時勤自問,以免辜負陪伴我們體驗人生遊戲的兩個重要夥伴,身和心。不如問問自己:
  • 「我現在的身體感受如何?」
  • 「我的心還夠放鬆、還夠靜定嗎?」
  • 「我的注意力有留一分在自身嗎,還是都跑掉了?」


第二,再難、再痛苦的事情也會轉化為經驗,只要在經歷的當下好好體驗它就好,就像坐過山車,從上而下俯衝狠狠過一把癮;就像仰泳般,任由海水推動身體飄往該去的方向。

大概誰都想要旅行時順順利利、舒舒服服的,可難免還是會碰到那些令人感到不舒服、痛苦的情形,比如不想丟護照、不想碰到身體出狀況、不想來回機票和行程出差錯,卻偏偏發生在自己身上!

因為一旦和預想的不同,就意味著多一件事情要處理,甚至同行的旅伴需要因此陪你一起面對和度過,就算是很好的朋友,總歸還是會感到很抱歉。

不過經由這兩次慘痛經歷,我發現只要能夠保持覺察,再難、再痛苦的事情也會轉化為經驗。經歷時只要對自己保持忠實,感受當下的心情、想辦法處理、事後省思,於是能夠慢慢煉就出更靜定的心態、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反思能力。

當我再重新面對生活其它面向的大小事時,就能抱持一個開放的心態,因為我知道自己有面對預期外情形的勇氣,有不執著於一切得順利(旅行順利、工作順利、學業順利、伴侶關係順利)的膽量,有解決各式情形的拆解方案和跳出框架思考的能力。

解決不了的時候怎麼辦呢?那我也還是原諒自己,對自己說一聲「沒關係,我已經做到自己能夠做到的最大程度了。」

這樣一看,旅行的不順是一種順利,生活的不順也是一種順利,正因為不順,在人生這場遊戲裡我的體驗感才能得以更加豐富和立體!

Flore Weng 翁嗡
Flore Weng 翁嗡
少即是力量,少是持有最低限度的生活物品,少是不設立目標專注現在,少是每個當下只做最興奮的事情並盡情享受,少是零預期和無所待,少是擁有自己的原則。最重要的是有勇氣將這樣的信念堅持到底。感恩能來地球玩耍,是喜歡「極簡生活、整理收納、遊牧生活」的玩家。繼續進發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