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環沖繩-單車分解與行李打包

2023/02/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前文,決定要環沖繩島後最難下決定的就是是否要帶自己的單車去旅行了。兩種決定各有優缺點,帶自己的單車的優點就是心靈馬力+100,缺點則是什麼麻煩事都有。而不帶在當地租單車的優點是方便迅速,省掉一堆麻煩,缺點則是我要騎著這台並不屬於我的單車環完全島,心靈馬力-100。所以考慮了很久,在虛榮感以及怠惰中拉拉扯扯、來來回回,最後毅然決然下了決定還是必須要帶自己的單車出國,才能使這段旅程更加完整。
好,既然下了決定就必須排除任何困難完成它。首先開始尋找的是裝單車的箱子,在網路上看著人家的遊記,也看過了很多不一樣的攜車箱,發現帶自己單車出國的遊記還不少,也發現攜車箱有很多種,有硬殼攜車箱,保護力最佳 ,但體積大且價錢最貴;有捷X特出的軟式攜車箱,前叉和勾爪都有保護架固定,但外面只是一層耐磨布以拉鍊拉上 ;還有一種是PP板攜車箱,以PP板加上兩條束帶結合而成,可以折疊收納,但箱子外層就是PP板,不知道是否可穩固的保護單車 ;最後一種則是紙箱,外層當然是以厚瓦楞紙組裝而成,車行在進車時也是一台一台以瓦楞紙包裹而成的紙箱來進貨。
思考了一個月,在各種災害模擬下,最後選擇了PP板攜車箱,硬殼太貴體積大不考慮,紙箱更不用說了,無法收納,本來想直接用軟式攜車箱,只拆前後輪,直接架在袋子裡的鋼架,分解單車收納超方便,只是後來我想到因為袋子外層是軟的,並無任何保護,雖說前叉是卡在鋼架上,但若是地勤整台給你亂堆亂丟,撞到龍頭搞不好前叉整個斷掉,軟式攜車箱是很方便,若是有按規定底朝下,不堆疊的話絕對是首選,但並不是我不相信他的設計,我是不相信地勤會好好對待這些箱子。最後回國時證明還好我沒有選擇軟式攜車箱。
接下來就是尋找哪邊有得租賃,找了很多店幾乎都是租軟式攜車箱,PP板的只有永康店有在租,考量到回國歸還,還是找近一點比較好,後來問到最常去的鯊魚單車,鯊魚哥二話不說就借我一咖PP板攜車箱,也僅次一咖,缺了三箱就在網路上找悍將單車,看網頁介紹也很多出國經驗,最讚的是箱子是直接用宅配來進行租借與歸還,真是方便的很。
有了箱子接下來就是分解和收納了。
箱子折疊起來是這樣,它分為上蓋 、下蓋 、中間本體 、兩條束帶和四顆輪子。
接著就是分解自己的單車,以能夠以最節省空間的方式放進去,箱子不只是要放車而已,還有塞其它的行李。
無論如何先拆座墊,其實這箱子是借M號的,不用拆座墊就能放進去,拆座墊是要把裡頭的電子變速變池給拆下來。
問了很多店家,很多人都說上飛機托運必須將電變的電池拆掉,因為它是鋰電池,但事後我有去查詢電變的鋰電池毫安培大小有在規定之下,不過為了省下之後有的沒的麻煩,還是有把電池拆掉隨身攜帶,我也不曉得我打了那麼多通電話給航空公司幹嘛不問一問是否能夠托運。所以建議各位為了公共安全還是要致電去航空公司做準確的詢問。
電池是放在座管中,用穴用彎爪拆開後取出,放置在夾鏈帶裡以便組車時比較不會慌亂。
接下來是前叉和後勾爪的固定器,前叉固定器是為了避免單車運送時磨到前叉,後勾爪固定器是為了不讓鍊條亂甩同時也保護後下叉不被過度擠壓而斷車架。
我沒有買後變保護架,而是將後變整個拆下來,電子變速只需將電線拔下,後變螺絲鬆掉就可拆卸,因為後變是外露到車架外,沒辦法靠車架保護,為了防止下飛機變單速車,所以寧願麻煩一點(其實電變也不麻煩啦)。
輪組則放進輪袋裡,輪袋兩邊本身已經有特別縫一個黑墊加厚,但不放心再去五金行買巧拼加強保護,快拆則放進輪袋裡附的工具袋裡。
把水壺放到架上,拔完電池的座墊再裝回去,前後叉、踏板和大盤都用毛巾以束帶綁起來做保護。其實航空公司規定踏板是要拆掉的,但在不影響箱子體積及危險他人生命前提下,我沒拆踏板,因為踏板還可以抵住箱子當第一層的撞擊緩衝。
車架先放到箱子裡,兩側放輪組,中間再綁上棉繩固定,前叉套上安全帽,前叉中間再插支用的差不多的工作紙巾,前後剛好可以抵住箱子,再將卡鞋和穴用彎爪、扭力板手、美工刀等所有工具集結成袋後通通丟進去箱子裡,盡量不要有空隙,也避免碰撞。
將上蓋組合起來,安裝上輪子,就完成了。
這樣總重15.5公斤,托運我買了20公斤,所以這樣綽綽有餘。
要出發前剛好遇到寒流,所以穿著方面我們也帶了不少禦寒衣物,騎乘時並不太會覺得寒冷,主要是騎乘後的休息需要保暖。
衣物方面在騎乘時穿短車褲、刷毛腿套、短車衣、長車衣、超輕量風衣、防潑水外套、短手套、防風防水手套、頭巾、太陽眼鏡和逼不得已的雨衣。休息時則一件內褲、一件運動長褲、一件排汗T、一件羽絨衣。單車工具則有內胎三條、氣瓶四瓶、隨身打氣筒、簡易攜車袋。其它還有衛生用品諸如隱形眼鏡、牙刷和衛生紙等等物品。
關於氣瓶我有打了好幾通電話詢問航空公司和機場安檢,還拍氣瓶照上傳,得到的回覆是說每人可攜帶四支16G的打氣鋼瓶,當然若各位之後出國要攜帶鋼瓶還是得再事先詢問航空公司。
還有建議大家一定要將外傷藥品隨身攜帶,你不知道在外面旅行會遇到什麼事,尤其是騎單車危險性更增加了不少,本次騎乘我忘記帶外傷藥品,還好我弟有帶絆創膏和民宿管理員的藥品支援,所以這次經驗又上了我一課。
所有物品裝一裝5.4公斤,也在規定的10公斤以下。
本來是要帶平常騎車的黑色隨身背包,但東西太多裝不下去,轉而拿了老婆的背包,不得不說這背包有夠好背,旅程六天下來完全沒感覺到任何肩頸痠痛,比我本來的背包更好背,難怪人家都說,別人用的東西最好用。喔對,這背包是THE NORTH FACE 32升,強烈建議各位可以去試試。
所有的行李和單車都打包完畢,規定在出發五天前致電去航空公司報上箱子尺寸和重量,讓他們事先登記,要到櫃檯報到時也可以節省時間。
岡山反町
岡山反町
回憶一段美好的旅程,最快的方式便是看看過去紀錄下來的照片,如果可以的話,加上文字能讓畫面更加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