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難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做人難
朋友夫婦26日從日本回國,中途在香港停留,29日啟程回上海。
之前說好在港做核酸檢測的,內子也幫他們看好了地點,打聽了時間。誰知26日上面突然宣佈:29日起返國者一律取消核酸證明。
對於這突如其來的「幸運」,朋友竟有點不知所措。
夫婦倆一肚子的疑慮:會不會是假新聞啊?「返國者」中會不會不包括日本?從香港入境,大陸方面會不會要求做核酸?
我把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的講話錄影下載傳給他們,把文匯報的新聞稿轉貼給他們,他們倆還是將信將疑。
為了打消疑慮,內子特地帶著他們去了一趟深圳灣面對面查詢,香港方面的回應是:「你們要去問內地移民局,那是他們的政策。」
這一回應,令朋友更加擔心。
27日我去深圳,內子囑我在過內地關卡時問問。心裡想,這不是多鬼餘嗎?不過「懼內」的我還是幫她問了。
我問關員:「請問29日回內地肯定不要核酸了?」我特意把「肯定」二字說得很大聲。
關員望了我一眼,嘴一撇,語帶嘲諷:「願意做就做唄!」
我無語,匆匆離去。
我告訴內子,他們的擔憂會沒完沒了。就算乖乖做了核酸,拿著核酸證明入境,仍有可能被人質疑:這證明會不會淘寶買的呀?這機構有沒有被認可的呢?人家都不做,你們偏偏做,會不會有什麼問題啊?……
設身處地想想,朋友的擔心也不無道理。眾所周知,「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是國家的特色。出於利益的驅使,上面的政策來到下面,常常變形走樣。
唉,做人難,做中國人更難,做回國的中國人難上加難。
    5會員
    211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