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人類的生活必需品》

你認為未來人類生活的必需品除了水、空氣、陽光、食物以外,還有什麼是必須的?
當然還有很多。但70年前的人,不,在我小的時候大多數人們也不覺得,原來IC晶片會變成人類生活的必需品。
(如果我知道那就應該從小立志加入台積電?)
科學技術就是這樣具備加乘效應的發展。科技就是人類工業技術能力提升的證明。當一項科技從華麗酷炫慢慢步入親民平價、深入生活到變成不可或缺。
科技就是人類的發展史,越是重要的,就越不會引人注目。直到你有天發現沒有它日子就再也過不下去。
晶片就這樣變成所謂的「戰略性物資」。
雖說我本科是唸電子相關科系,工作了二十餘年的職業也跟晶片密切相關。
可以說天天都跟IC、電路設計綁在一起。
但說真的,當我看到這本《晶片戰爭》內容的時候還是會覺得眼前為之一亮。
我們這個產業裏面有許多人是這樣。瞭解電子電路技術的原理、運作及設計應用方法。但是卻對於這個產業的演進不是那麼清楚。
當然,要把這個工作做好就算不懂產業歷史也無妨。要想知道的人,大概都是對這個產業有超乎常人的熱愛。所以很多相關從業人員大約浸潤了十年以後就會開始心生倦怠,因為他們不理解自己所做的工作對於人類生活有多大影響。
但這本書的厲害之處在於,作者克里斯.米勒透過史學家的角度,再輔以大量的參考文獻把整個半導體產業的前世今生都做了非常完整的交代。
而且透過探討產業的發展史,讓讀者認知到為什麼各家產業巨頭有如此多的愛恨糾葛。同時理解大國、區域之間的地緣政治,及其背後的角力鬥爭。
如果你以為靠看完這本書就能找到什麼投資的機會,那應該會讓你大失所望。因為你透過書裏知道的事,大家也早就知道了。更何況我並沒有在書裡找到任何可稱之為"明牌"的投資建議。如果你有看到,那肯定是美麗的誤會。
我建議你以看一部「科技發展史」的角度來欣賞這本書。你會更讚嘆人類智力的強大,還有這個產業幾近藝術演變的發展過程。
看過去的歷史發展有意義嗎?投資不都說不要看著歷史的後照鏡開車嗎?
是阿!這句話的意義在告訴大家,不要用過去的歷史經驗來武斷認定,未來也會完全照抄的再次重演。
但研究歷史發展卻可以告訴你,為什麼會演變成現在的情勢。
為什麼現在AI技術可以如蓬勃發展。
空穴不來風,凡事必有前因後果。如果你不知道為何而戰,最終頂多只能取得戰術上的成功,而不能得到戰略等級的勝利。
通常歷史書都不好讀嗎?恰好相反。作者及譯者的文筆都相當厲害,就算你不從事這個產業的相關工作,不具備相關專業知識。一樣可以從容讀完這本書。
而且這本書雖然看起來很厚,但每一篇文的長短都恰好適中,再輔以平易近人的敘事風格。非常容易讓你一篇讀過一篇。
我不會用「什麼!你居然沒有讀過這本年度大作!」的說法來勸勉你要讀這本書。但我相信你看完以後絕不會認為自己浪費時間。
讀這本書不是為了趕上熱潮、讓自己具備走在時代前端的表象。而是多面向的理解人類社會發展。
我無法確定你可不可以因為看完這本書而在短時間內得到什麼回報。但如果是以健全人生體驗為目標,非常值得你來讀這本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