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鷺與少年》:我們該過怎樣的人生?

2023/10/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幾天去看了蒼鷺與少年,在此之前已經看到很多網友分享說「看不懂」、「不好看」,我想宮崎駿老師大概從《風起》開始,就一心製作他理想中的劇本(不在乎別人是否看的懂)。

據說他自己在看了《蒼鷺與少年》之後,也是悠悠的說:「嗯⋯我自己也有些部分沒有參透。」


不確定宮崎駿本人所表達的是指他自己也看不懂?還是說,《蒼鷺與少年》想傳達的精神,他自己都尚未參透。

畢竟人生總是無常變幻,在製作這部動畫的這5年間,對他而言應該也有許多心境上的轉換。


-


雖然我個人是比較不會在看電影前做功課的人,有時候甚至連故事大綱都不看,因為我覺得這樣會更好投入劇情當中。


但我覺得看這部電影前可以有的心理準備。


  1. 最好先看過《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這本書,會更明白宮崎駿想傳達的核心價值。
  2. 這是一部文字清淡如詩一般的電影。情緒節奏緩慢堆疊,並有許多隱喻。
  3. 這部電影對宮崎駿來說是很個人化的,裡面蘊藏了許多他自己的真實經歷。所以最好也可以了解一下他個人的生命經驗。


-


觀賞完《蒼鷺與少年》,我覺得他可以排進我心中的前五名,他確實不是很好看懂的動畫電影,但卻有如有層次的美酒一般,適合反覆品味。


這部電影與《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此書在劇情上並無關聯,但這本書仍然對於理解這個故事而言很重要,因為主角真人態度的轉變就源自於讀了母親給他留下的這本書之後。


在畫面上吉卜力工作室做了很多跟過去不太一樣的詮釋方式。一直以來像是霍爾的移動城堡、或是魔女宅急便等等,總有許多大量、繁複的畫面,蒼鷺與少年裡固然也有這些,但有幾處關鍵場景是簡潔清晰的,在色彩選擇上也相對簡單溫暖,對比度比較沒有那麼高。


配樂一樣由久石讓製作,這次的配樂與過去前幾次較沒有清晰的記憶點,但卻仍然在每顆鏡頭中有帶動情緒的作用,最後由米津玄師演唱的「地球儀」收尾,這首歌的歌詞也詮釋出整部電影的故事。



-以下有雷,是我的心得紀錄-


這部宮崎駿2018年宣布製作的動畫電影,同年高畑勳也因癌症離世。


當年高畑勳82歲,今年上映時,宮崎駿也是82歲。


在《蒼鷺與少年》一剛開始就瀰漫著一種「會有壞事發生」的氣息,戰爭壓抑的氛圍,就由一場燒死真人母親的火焰點題。


無論是龍貓、小魔女宅急便、魔法公主、霍爾的移動城堡,主角在故事剛開始都面臨人生的「改變」。


真人遭逢母親離世、父親帶著他搬家躲避戰爭、他得接受新環境、繼母夏子,而這位新母親卻是自己的親阿姨(真人生母的親妹妹)。


真人雖然保有禮貌,但我們明顯可以感覺到他不喜歡這個改變。屏幕前的觀眾感受得到;一直想表現溫柔且照顧真人的夏子當然也感受的到。


蒼鷺嗅到這種氣息,於是開始引誘真人進入塔樓,告訴他他的母親其實還活著(也可解釋為真人事實上還無法真正接受母親離世)。


塔樓裡的異世界,是天堂與地獄的綜合體,或許更準確來說,我覺得很像「阿卡西」。(阿卡西紀錄是一種不可知型態訊息的集合體,被編碼儲存在以太之中。換言之是一種非物理層次的存在。 這種觀念在西方晚近的新紀元運動中相當流行。)


在塔樓裡所有的時空都錯亂,所有的靈魂都在那裡,不論好的、壞的,死去的人、活著的人。在那裡幻化成某種樣子,像是夢境一樣。


而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夢境,在這個夢裡面有的人嘗試尋找答案、也可能是逃避現實。


真人在異世界中遇見的每一個人,都曾存在於真實世界,現實投射於夢境,在塔樓異世界內相互呼應。


也可以把異世界中的時空視為《星際效應》裡的奇異點,就會比較好理解,在那裡有好幾個門,而每一個門都通往不同的時空。


在本部片中最令我動容時刻,都與真人的母親「火美」有關(真實世界裡真人的母親叫久子)。


火美知道夏子是她的妹妹,但是在當時她還不知道真人是她的兒子,當她帶著真人到「產房」找夏子時,夏子在那裡表達出真實的自己:其實她也很努力希望可以做到接受姊姊的兒子、但真人卻並不領情,內心有很多糾結的情況下,還得面對再生下一個孩子,各種角色標籤的壓力壓得她喘不過氣,所以才對真人說出「我討厭你」。


真人為了拯救夏子,終於開口叫她「夏子媽媽」,夏子雖然頓時驚醒、但卻也隨之暈了過去(真的是不要讓孕婦情緒起伏那麼大),在此時,火美向巨石許願(巨石是異世界中的神),請巨石讓夏子回來,回到真人身邊當他的母親。


(此時火美應該還不知道真人是自己的兒子,並且我們不知道向巨石許願要付出什麼代價,但她卻還是這麼做了)


火美在許願後暈倒了,鸚鵡大軍把她裝在玻璃棺材裡當作交易的籌碼送到塔主舅公身邊。


我的理解是,火美在此地應該從塔主這邊了解到所有來龍去脈,所以在真人與她見面時,她喜極而泣的擁抱他,並說:「我以為再也見不到你了。」


在異世界要崩塌之際,每個人都將回到現實當中,火美選擇回到她自己的時空裡(也就是傭人說她小時候曾失蹤的那一年)。


真人告訴她:「但是這樣妳會在戰火中死去…」


火美:「但是這樣我就可以生下真人你這樣的好孩子呀!」


真人最後也並沒有留戀,反而對火美有更多的理解。他在這個時候已經看了母親留給他的《你想過怎樣的人生?》他也更明白母親為何做此選擇。


正如舅公想請真人繼承他衣缽,打造一個和諧的世界時,真人堅定的拒絕了,他決定帶著夏子回到那個不完美的世界。


我個人認為舅公所說的「打造和諧的世界」,並不單指沒有戰爭的世界,而是真人可以構建屬於他自己的完美世界,留在塔內的異世界,他將能與自己思念的母親在一起,而且也不需要回到現實世界去面對戰爭、人情冷暖及無常的變化,然而真人最後卻選擇回去經驗那些無常。


讀了母親留給他的那本書之後,那是火美想給真人的禮物,是教他珍惜自己生命的每段經驗,即使最後結果並不「完美」。


正如火美即使知道自己會死於戰爭,卻還是選擇回到那個時空,因為即使日子不長,她仍然覺得能成為真人的母親,就是她想活的人生。這也是為什麼火美(久子)會在老家這個地方留下這本書並題字給自己的兒子,她相信真人有天一定會看到,並知道她想傳遞的訊息。


-


一千個人心中就有一千種哈姆雷特,《蒼鷺與少年》也正如日文原片名一樣「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是一個充滿開放的問句。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它並不好懂,因為如果是以一種清晰的方式在說這個故事,那就很像一種勵志文學了,又或者說會變成像是在說教一樣,告訴我們該做什麼選擇、該過怎樣的人生。


「我們每個人應該活出怎樣的人生?」

「怎麼樣才算是活出自己的人生?」


說到底並沒有標準答案,也有人就這麼笑著鬧著過一生,也是一種活法,不見得需要一直很嚴肅或很努力。


關鍵或許不是最後的選擇,而是在做選擇之前,我們是否有「想過怎樣的人生」思量的過程,思考過、選擇了,就好好的過,且學會接納每一個現況,如果暫時不能接受,那就也接受這個不能接受的當下。


活出怎樣的人生,從文義上看,「人生」兩字是名詞,像是某種固定的型態,但或許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活出自己的人生。


無論現在的生活狀態如何,外境並不能定義我們是怎樣的人(例如一個人工作或感情不順利,就等於他是糟糕的人嗎?)但事實上「內在的心境」才是最重要的。


真人一樣得接受母親逝世的事實;夏子也得接受與自己的姐夫誕下新生命並接受真人為自己的兒子。情境是不變的,唯一改變的是他們的內心。


生活當中的難題或許就像那蒼鷺一樣,看起來狡猾有心機、又謊話連篇,卻時不時地又救我們於水火之中,讓人分不清到底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但卻也是那些危機將我們帶到不一樣的地方、看見不同的風景。


我們會忘記異世界裡的魔法,但不會忘記每次突破時的勇氣及力量。


那個「終極的答案」,將會在沈靜的歲月中,隨著生活的點點滴滴中獲得。




10會員
48內容數
這裡是一個融合占星、影評、劇評、心靈成長以及水晶之美的沙龍。講述星辰中的故事,感受其心靈共鳴,沉浸在文字與水晶所散發的神秘光芒中。 與我一同漫遊於詩意的生活、探索宇宙的奧秘、品味生命的美好。 共同啟發心靈,感受文字的魔法,並在這片寧靜的網路角落中找到心靈的歸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