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你求我親熱,要不要逃避?」不好吧!這樣真的好嗎!想說的是我記憶中的「203高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是我遇見了你,閒行過麥堆,

如果是你求我親熱,要不要逃避?

雙雙情侶相依相偎,人說我不解,

許多年少含笑追陪,當我行過麥堆。」

 

在《翻譯偵探事務所》裡(作者是我們附中人社的大學姐),

說到《世界名歌110曲集》的地方,看到一張照片旁的說明:

 

「中文版『當我行過麥堆』,和日文版的『故郷の空』,

比較起來,中文版似乎比較直譯。」

 

「故郷の空」我知道!但是稍後再說。

「當我行過麥堆」我就不知道了,果然我的童年有欠缺。

查了一下,

想不到!想不到歌詞是上面那樣!

 

「如果是我遇見了你,閒行過麥堆,

如果是你求我親熱,要不要逃避?」

 

我的天啊!不好吧!

據說這是童軍歌曲?這樣真的好嗎!

我知道的童軍有這麼大膽嗎!

畫面:

兩個人走過麥堆,然後就天雷勾動地火

(旁邊是童軍的帳篷),

這樣不好吧哈哈哈哈哈!

 

「當我行過麥堆」在這邊。

https://youtu.be/hPt1j3k4jBs

 

××××××

 

「當我行過麥堆」帶給我驚奇啊。

但是我知道的是歌詞完全不同的「故郷の空」,這才是重點。

說起來,又是很久之前的事了。

 

大概是1970年代末,我爸還在的時候,

那時我們在非法「第四台」,

看到了電視版的「二百三高地」。

幾年後出了電影版,那時我已經是國中生了,

我爸也已經不在,我自己也去電影院看了。

 

「二百三高地」,也就是203高地,

是描繪日俄戰爭的電影:

 

國小老師小賀武志,

通曉俄語,最喜歡托爾斯泰的小說,

也參加過反戰遊行。

但是戰爭開始,他還是被徵召入伍了。

出征之前,他在教室的黑板上寫下:

 

美しい日本(美麗的日本)

美しいロシア(美麗的俄羅斯)

 

並且告訴學生在他回來之前,不可以擦掉。

 

但是後來還是被訓導主任擦掉了,

理由是,

戰爭已經結束了,小賀老師快回來了,所以可以擦了。

 

但是,小賀老師卻在203高地最後的、

但是已經和勝負無關的、不重要的戰鬥中,戰死了。

 

電影的最後,

小賀老師的遺照被放在教室前方,

老師的未婚妻,代課的松尾老師,

用風琴彈著這首「故郷の空」,

全班合唱:

 

「夕陽天晴,秋風吹起。

月光照落,鈴蟲聲鳴。

想起遙遠的,故鄉的天空。

啊,我的父親、母親,可安好嗎?」

 

彈到一半,學生們還在唱,松尾老師站起來,

到黑板前去寫下:

 

美しい日本(美麗的日本)

美しいロ(美麗的俄)

 

但是那ロシア(俄羅斯)三個字,說什麼也寫不出來。

松尾老師哭著跑出教室,

倒在學校操場上泣不成聲。

 

這裡有電影畫面,請看172分32秒處。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os411v7Ld/



 


 

這就是我對「故郷の空」這首歌的記憶。

聽到這首歌,就想起電影這一幕。

還有,想到當年我爸跟我說,

他小時候,學校也教過這首「故郷の空」。

 

那時候我大概,是小學4、或是5年級吧。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果是你,我就讓你最近又忽然想起我的國中朋友, 他曾經對我說「如果是你,我就讓你」這樣一句話。 是什麼樣的情況說出這樣一句話呢?
    avatar
    ✿ 喬治熊的樹洞 ✿
    2024-03-17
    如果是你,會怎麼做呢?|告訴我,你受了什麼苦?What are you going through? 這本書和我想像的不太一樣,以為故事會非常緊密聚焦在兩位「摯友」的陪伴過程,最後時光的談話,所謂「遺願清單」的逐項討論等等。 但,有趣的便是故事總是和我想像的不一樣! 他們甚至不是最親密的朋友,但罹患「致命」的不治之症的朋友向你拋出如此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3-11-22
    流浪街頭|如果是你,你有勇氣走完那樣的劇情嗎?墨爾本車站大廳,這個時間點人潮已經散去,零星流盪著無家可歸的人們。身旁兩個大行李箱,我站在車站唯一還在營業的攤販前,看著熱騰騰的湯鍋發呆。夜晚的涼風中,這裡顯得如家一般。不知是內心還是肚子,發出對於舒適的渴求,好想買一碗熱湯,而標價讓我們收起了錢包。一個個落空的租屋訊息,突然淺嚐了流浪街頭....
    Thumbnail
    avatar
    絲巾小姐叫Audree
    2023-10-19
    職場人生-如果是你,你是走還是留?情同恩師的老長官跑了,夥伴也沒了,你最不想接近的人變成你的搭檔,你覺得最難搞的主管變成你的長官,如果是你,你是走還是留?
    avatar
    歐嗨喲
    2023-08-12
    【求職面試鬼故事】如果面試官問你一堆隱私怎麼辦?面對超尬問題3步解 當我們都在要求個案的面試表達時,或者,某些HR(我希望是少數)的面試提問技巧,也需要改善。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3-07-12
    劇評|《非常律師禹英禑》欣慰大結局—5個人生選擇題:如果是你,會選擇成為怎麼樣的人?劇中角色影響了彼此的生命,造就欣慰的結局。5個人生選擇題,你會如何選擇?
    Thumbnail
    avatar
    不是男生那個阿德
    2022-08-23
    如果是你,你可以選哪裡?候選人都有個本領,就是不管選那裡都可以扯上關係,但這也證明了台灣實在扁平,流動實在容易,牽一牽大家關係其實都很緊密。 不過這也讓我想到,如果是我,那哪裡可以選? 從北開始。 新北市,可以。 接著又再回到台北。 再來呢?再來又會去哪裡? 你呢?如果是你,你可以選哪裡?
    Thumbnail
    avatar
    羅英維
    2022-07-22
    如果你是老闆,你會怎麼找人?找工作 求職 必看 薪資行情, 求職平台, 高薪工作 5大重點 | 享樂思維為什麼找工作要花這麼久的時間? 為什麼喜歡的工作薪水卻和期望差距這麼大? 為什麼英語多益900分,老闆還是不滿意? 為什麼理想的職缺都要有經歷的的求職者? 為什麼能力經歷都有了,工作還是這麼難找? 最近到了很多同學要開始找工作的時間,在此想分享一些求職資訊整理給同學們 薪資行情 求職平台
    Thumbnail
    avatar
    Happy
    2022-05-15
    【繪本】《橘色的馬》_如果是你,就可以嗎?《橘色的馬》的是劉旭恭老師的繪本,走的不是寫實的手法,而是童趣卻扎實的圖畫,在鮮豔的色彩中,傳達溫暖卻踏實的追尋過程,讓讀者和橘色的馬,一起找到自己衷心懇切的兄弟。
    Thumbnail
    avatar
    瘋狗少女帕_DaffyPaya
    2022-02-16
    我是長子:在家庭我負責承擔所有的不合理,如果是你,能接受嗎?社會中經常存在著對於傳統性別的刻板印象,父母會期待男孩子是陽剛、瀟灑、大無畏、不拘小節、大器的,但他們無法理解到的是個人的差異,認為倘若有「愛」,就可以成為任何樣子,吞下任何的苦。 我想要從我的生長經驗,分享長子在家庭的困難,給出有一定的慰藉和方向,希望讓面臨相同狀況的兒女,可以彼此討論。
    Thumbnail
    avatar
    BrBaA
    2021-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