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看寫真集,我只是拿來遮眼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關於這件事,我必須援引古人的話來自清。

也就是藥山惟儼的故事:

 

「有僧問:『和尚尋常不許人看經,為什麼却自看?』

師曰:『我只圖遮眼。』

曰:『某甲學和尚還得也無?』

師曰:『若是汝,牛皮也須看透!』」

 

這是說,

藥山叫學生不准讀佛經,

但是自己偷偷讀經,被學生抓到了。

 

學生說:

「吼~~老師你怎麼這樣,叫我們不准看,但是自己偷偷看!」

 

藥山說:

「沒有,你誤會了,我不是在看佛經,只是拿來遮眼睛。」

 

學生說:

「那我也來遮眼睛,可以嗎?」

 

藥山說:

「不行!」

 

這就是禪門不立文字的傳統。

當然,藥山大師被抓到了,

這句「我不是在看佛經,只是拿來遮眼睛」,

聽起來很像硬拗,但絕對不是硬拗喔!這是一種境界!

 

雖然不知道為什麼,

這句話每次都讓我想起周星馳「九品芝麻官」包龍星這句:

 

「我絕對沒有當龜公,我只是躲起來用功。」

 

https://youtu.be/BQZUSBANXCg?t=1h19m38s

 

××××××

 

那麼,這個故事要用來說明什麼呢?

 

上週「等張無忌來吃肯德基」的時候,

×安在桌上翻啊翻,

找到他之前送我的(不用錢的)AKB48CD和(據說值錢的)「生寫真」,

(就是圖中左上角那個);

CD我連拆都沒拆,

生寫真則在放在一起,都被拗到了。

×安非常心疼:

 

「竟然拗到了…堀未央奈的拿去賣一張可以賣到150的…」

 

這麼說來,還有一些能條愛未的生寫真,

那些被我遺忘在包包裡,都拗到有折痕了。

 

再翻到壓在書堆下的橋本奈奈未寫真集。

他有感而發:

 

「去年橋本奈奈未畢業時,我沒有感覺…

經過一年,現在看到她的寫真集,覺得,心真的好痛…」

 

我們都驚呆了。

 

我說,因為這本寫真集被放在這裡,害我每次都要向別人解釋半天。

於是在眾人起鬨之下,拍了上述的示意圖。

我說,這就跟藥山惟儼的意思一樣:

 

「我不是看寫真集,我只是拿來遮眼睛。」

 

但是他們沒人要聽我說。

為此,我只好寫一篇網誌自清。

真的!

我的心,我的眼睛,

就像藥山大師的心和眼睛一樣清澈。

 

××××××

 

藥山大師了不起!

找上面的材料時,順便看到這段紀錄:

 

「一日,院主請師上堂。大眾才集,師良久,便歸方丈閉門。

院主逐後曰:

『和尚許某甲上堂,為什麼却歸方丈?』

師曰:『院主!經有經師,論有論師,律有律師,又爭怪得老僧!」』

 

用現代的情境來隨便翻譯的話:

 

某天,助教請老師上課。

學生都到了教室,

老師沉默了一會兒,也沒上課,就跑回會館,鎖門不出。

助教追了過去:

 

「老師,回來啊!你答應我今天要上課,怎麼就跑回會館了?」

 

老師說:

「唉,老王啊,不是這樣啊!

你看,反正通識有通識TA、國文有國文TA、思想史有思想史TA嘛!

我不用去上課嘛!又怎麼能怪我呢!」

 

真好!

如果可以不用去上課的話,就真的太好了!

我的心,我的眼睛,

就像藥山大師的心和眼睛一樣清澈。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藝林擷英|另眼觀看保加利亞電影《我不是教你詐》 保加利亞電影《我不是教你詐》(Blaga’s Lessons)代表該國角逐2024年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透過影像與劇本折射出保加利亞社會的生存困境,發全球觀眾特別的關注。這部影片早在今年(2024)一月中就已經在台北上映。我直到3月22日才看到,4月初又看一遍,內心衝擊非常之大,印象非常深刻,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4-11
    如果你不喜歡這個地方,就想像一個你想去的地方。【文字電影/ 奇蹟男孩】: 我不是怪胎,只是習慣戴著頭套,看著遠方的星也許你現在正在經歷與別人不同的人生的經歷,也許要經歷不同的生活,才會讓你現在過得傷痕纍纍,但因為這些內心上的記號,才會指引到我們想要的夢想的道路。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8-30
    我是在写我喜欢写的,不是写别人喜欢看的一首歌 一杯酒的時間 感覺就是那一點點 屬於心底剛剛好的時間 違心的事 如果做多了 活著都忘記自己曾經想要的日子 世事有趣和神奇的地方就是 順應著冥冥中的安排 遇見 捉住 珍惜 享有 放下
    Thumbnail
    avatar
    ryry
    2023-08-20
    《元素方城市》最勇敢的愛情,不是我追你,而是看見彼此的不同,仍選擇相愛你看過元素方城市了嗎? 在進影院看elemental 之前,對於各個元素之間的化學反應就超級期待! 「不同元素無法相容」,不僅在預告片,整部片也都不斷地提醒著觀眾,我們應該要相同才能在一起,但,真的是這樣嗎? 因為不同就無法相處了嗎? 這個問題,看完這部片,你一定會有答案!
    Thumbnail
    avatar
    最好的知己
    2023-08-04
    絲塔看電視{長風渡}11-15|我不是顧九思了,但你得是柳玉茹絲塔從小就很愛看電視,沒錯我不是出生在喝奶配平板的年代,而是經歷過胖屁股電視跟電腦的人,劇看完了看綜藝看完了看動漫,無所不看,總稱看電視,也當作懷念不停看電視的小時候 周燁前來拜託九思江湖救急,頂頭上司的兒子不黯世事被嚇圈套,賭博賭大了沒錢還,仗義又有錢的九思當然前去救人,以為九思不務正業的玉茹後腳
    Thumbnail
    avatar
    電視兒童可莉絲塔
    2023-07-07
    可怕的從來不是我們所看見的《民雄鬼屋》如果要以「恐怖片」來界定《民雄鬼屋》的話,很遺憾這部作品並沒有辦法令我背脊發涼的本事,但如果以「人比鬼更噁心」這點來看的話,《民雄鬼屋》確實揭露一些當代惡習與足以被人按鈴申告的橋段。
    Thumbnail
    avatar
    老王
    2022-08-09
    新詩〈正劍〉-我看見一條光明路,不需要塔∕他他們要你卑微, 在卑微中符合他們的想法, 在他們建立悚然的塔上, 做了銃眼,架好了槍。 塔城中不只有叫某某公司的塔, 還有叫學校的塔, 叫宗教的塔, 叫家庭的塔, 叫朋友的塔, 紅光瞄準, 要我怦然的心停止跳動, 屏住呼吸/快快投降! 我不投降 我在悠然的心轉中自由......
    Thumbnail
    avatar
    微文雅
    2022-04-25
    我不是想賺大錢,只是想要多看多學,結果...欸欸,我最近發現了一個穩賺不賠的投資工具 你要不要貸款試試看?只要你能夠簽這份ICO、IBO合約,只要你擁有信仰抱的住,過段時間就會和比特幣一樣,你就可以賺錢了。
    Thumbnail
    avatar
    維均|虛擬貨幣雜貨店
    2022-04-06
    〈小日子〉看來我已經不是盛開的花了每次兩回的溜狗總對四季變幻特別有感,去公園溜達一圈,發現春天真的到了。周邊的花草樹木隨著陣陣回暖的氣溫甦醒,繼櫻花之後是杜鵑花、風鈴木、木棉花的季節,小葉欖仁樹的舊葉也掉落等待雨水滋潤發新芽,甚至我在天台佛系養植的菜圃都自己冒出甜菠菜、龍葵和蕃茄,讓我充滿感恩。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