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子〉看來我已經不是盛開的花了

2022/03/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次兩回的溜狗總對四季變幻特別有感,去公園溜達一圈,發現春天真的到了。周邊的花草樹木隨著陣陣回暖的氣溫甦醒,繼櫻花之後是杜鵑花、風鈴木、木棉花的季節,小葉欖仁樹的舊葉也掉落等待雨水滋潤發新芽,甚至我在天台佛系養植的菜圃都自己冒出甜菠菜、龍葵和蕃茄,讓我充滿感恩。
木棉花行道樹
上班路上,一邊騎著機車的我欣賞著道路兩側繁盛的紫色苦楝花,空氣裡有股淡淡的黏膩花香,每次總是毫不客氣地鑽進口罩裡。經過滷肉飯小攤後右轉(詳見〈小日子〉推理就在早餐時),接續苦楝花的行道樹是木棉花,那耀眼的橘紅色襯著藍天真是好看。
突然我想起了一件事。
我還沒滿二十五歲那年,也差不多是現在這個時節,趁換工作空檔跑去韓國流浪了十七天。那時抱著憤世嫉俗、懷才不遇的心情,告訴自己「面對現實,妳就只值22K,去韓國遊學只是浪費時間」,然而要我放棄韓國遊學之前,我想去韓國看它最後一眼,於是匆促地買了機票,拖著我的行李小黃出發。在那個只能靠地圖和背包客棧資訊的年代,我獨自從首爾、安東、慶州到釜山,再從釜山回到首爾,用初中級程度的韓語自助旅行,路上餓肚子、下錯車走遠路,又有相機壞掉、面對單身女子孤身住宿的恐懼等崩潰事件,最後我回到首爾,選擇住進嫁到韓國的台灣媳婦四姐開的民宿為韓國旅行做結。
回到首爾,一想到要回台灣面對現實的我消極得不得了,沒有想去哪觀光的心情。民宿主人四姐問我要不要跟他們一起去當假日農夫,我毫不猶豫就答應了,坐上他們的車前往坡州。
前往坡州的路上,我望著高速公路兩旁的櫻花發呆,聽著車子前座的四姐夫妻聊起家附近的木蓮花開得多美。
「妳喜歡櫻花嗎?」四姐注意到我望著窗外的櫻花。
我想起我在慶州一邊騎著單車,一邊淋著櫻花雨的畫面。高速公路旁的櫻花的確還好而已,我便老實說現在自己已經有點無感了。
「那是因為妳自己就是花,所以不懂得欣賞其他的花。」四姐的先生一邊開著車,一邊說。
我聞言一楞。
天啊!這是多美、多浪漫的說法。我從來沒想過當時還沒滿二十五歲的我,在他們眼裡也是一朵盛開的花。我被自己的消極束縛著,一想到回到台灣後要面對的世界是灰色的,對什麼事物都提不起勁了。但這句話提醒了我,我正值花漾年華,還有大把青春本錢可以闖盪這個世界,為什麼輕易放棄了?
這場旅行是抱著放棄的心情而來,離開時卻下定決心「I will be back」。旅程的終點不是放棄,而是獲得勇氣和信心前往更大的世界探索。後來我去紐西蘭渡假打工,也真的回到韓國完成遊學夢想。說來真要感謝四姐夫妻,他們是我生命裡的貴人。
當我騎著車,欣賞著上班路兩側的苦楝花香氣時,突然想起「因為妳自己就是花」這句話。等等!那我現在可以說出這麼多花名、又常常駐足在花前欣賞,那這個意思是……
是我這段時間以來,學習到如何關心世界、認真生活,抱著開闊的心胸認識這些花草樹木?還是我現在不是盛開的花了,已經進入欣賞花木的年紀了呢?
呃…我猜我兩者都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217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