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的耳朵是向天開啟的。」懶惰至上!懶人萬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前從前有個國王。

鄰終之時,要在3位王子中挑出繼位者,他說:

我要把王國傳給最懶惰的人,

你們說說看自己有多懶惰吧。

 

大王子說:我最懶惰。

就算水滴快要滴到我的眼睛,我也懶得把眼睛閉上。

 

二王子說:我最懶惰。

就算我的腳後跟被火燒到了,我也懶得把腳縮回來。

 

小王子說:我最懶惰。

就算我要被吊死了,就算有人拿把刀塞在我手裡,我也懶得把繩子割斷,

寧可被吊死。

 

於是國王對小王子說:

你最懶啦,我決定把王位傳給你。

 

~~格林童話〈三個懶人〉

 

格林童話裡面有這種故事嗎!

竟然有這麼讚的故事嗎?

我們小時候所讀到的格林童話,顯然不只是刪節版,

而且都把最菁華的部分刪掉了。

把我的童年還來啊。

 

讀《童話心理學》時漸漸看到這些懶人故事,

真是覺得相見恨晚。

 

「於常識的世界中忙著打拼的人,是無法聽見來自天上的聲音的。

但懶人的耳朵是向天開啟的。」

 

而且,原來匠石和櫟社樹的故事也可以這樣看。

 

這讓我想到前天找《佛說抖M經》時檢索到的故事:

同在《別譯雜阿含》經:

 

有個婆羅門家裡牛不見了,找了6天,

遇見佛陀時,不禁很羨慕地說:

啊,你真幸福,不用找牛找6天,

不用擔心田裡的稻子胡麻,不用擔心毒蟲蛇蠍,

不用擔心7個兒子和7個女兒,

不用擔心債主上門,不用擔心家裡有老鼠。

抱怨了一大篇之後,最重要的是:

 

「汝無有惡婦,醜陋目黃睛,

中夜強驅起,日夕常罵詈,

或說家寒苦,或云負他債,

沙門無此事,當知為快樂。」

 

意思是:

你沒有惡妻,醜又黃眼睛,

半夜硬吵你,罵你罵整天,

碎念家裡窮,碎念欠人錢,

出家人真快樂,都不用煩惱這種事啊。

 

看到這邊我忍不住嘆息啊!

寫這段經文的人,是受過老婆怎樣的欺凌啊!

簡直字字血淚。

 

而且,這裡的書寫也很有意思:

聽完婆羅門的抱怨之後,

佛陀竟然貼心地把對方的辛苦詳細重述一遍,

每一項之後都強調「我無如是苦,當知為快樂」。

真的是太故意了。

 

但是這樣看來,所謂脫離世俗的生活,

也可以說是創造性的懶惰了,

是為了把耳朵從世俗—具體來說是從老婆的碎念—

轉向天上的懶惰。

這種懶惰的人生真是太好了。

 

××××××

 

童話真的很有意思。

這幾天配合妹妹看卡通台,覺得yoyoTV也很有智慧。

像是「我們這一家」吧,

說到情人節巧克力,

日本的女孩不是會把巧克力放在心儀的男孩的鞋櫃裡嗎?

柚子說:

 

「那種放在鞋櫃裡的巧克力,你敢吃嗎?」

 

真的是一針突破盲腸啊。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限時優惠】開戶就享 666 元折抵金!口袋證券:小資懶人的複委託首選!分享懶人小資族專屬的複委託:口袋證券,3個殺手級特色。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4-05-09
    【懶人瘦身】的祕密告訴你!透過這些小習慣默默的變瘦!說到減肥瘦身,大家第一個念頭一定跟我一樣,就是運動、節食來做一些改變,當然想到這些我就有點懶的減肥了,畢竟人生苦短這個不行那個不行這樣實在太辛苦,但是終於還是被我發現懶人瘦身法,只要你在生活注意這些小細節,那麼你就可以慢慢的減肥成功!
    Thumbnail
    avatar
    青椿紀
    2024-05-02
    理財第三步:懶人的儲蓄方法有效的儲蓄和理財是每個人需要學習的基本技能。這篇文章探討瞭如何透過自動化儲蓄和提前開始存錢來達到理財目標。
    Thumbnail
    avatar
    陳先生
    2024-02-27
    《持續買進》讀後心得:最適合懶人的財富自由之道如果說有個最簡單的投資方法,只要存錢進去到指數型ETF, 你只要負責專心工作就好,這樣簡單有效的策略叫做DCA, 不過你可能沒聽過DCA,但你一定聽過定期定額,今天就讓資料科學家, 用數據告訴你五項有效的投資策略,而且是最適合懶人的財富自由之道。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3-11-08
    佳作#26-我對懶人包的看法懶人包之所以會被大眾接受,要歸功於這個資訊爆炸和步調過快的社會。緊湊的生活使人們每天忙得腳不沾地,深怕一個不注意自己就會在各方面落於人後,汲汲營營的生活根本抽不出一點時間喘口氣,更別說自行吸收和了解過量資訊了。而懶人包正是因此而誕生,不論是冗長複雜的政治議題,還是長篇大論的社會議題,都能被拆解成簡單
    Thumbnail
    avatar
    小蝌蚪寫作文
    2023-07-10
    懶人必看的沙發推薦!在家也能懶洋洋地度過一整天!對於許多懶人來說,沙發是家居中最重要的傢俱之一,因為它是休息、放鬆和娛樂的主要場所。但是,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沙發呢?以下是一些懶人必看的沙發推薦,讓你輕鬆挑選最適合你的沙發。
    Thumbnail
    avatar
    Handsome
    2023-02-28
    【展覽_做工的人,洪瑞麟與臺灣美術中的勞動身影】滿是灰塵與汗水混合的肌膚下,生命的光輝【展覽_做工的人,洪瑞麟與臺灣美術中的勞動身影】 「請你放棄祭壇前的祈禱。神已不在你面前,他已到全身泥巴的工人們那裡,到滿身流汗的農夫那裡,無論晴天雨天,都跟他們在一起。」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2-08-05
    【聰明理財系列 1 】 只要10分鐘就能學會這招超強省錢秘訣!ABC帳戶薪水3分法-懶人的記帳救星如果你曾經想要透過記帳來省錢,卻總是力不從心,老是失敗。那麼相信這方法可以幫助到你。只要簡單透過3個步驟,10分鐘內就能快速學會!不瞞你說,這個超強的省錢秘訣就是ABC帳戶法。我恨不得早10年就學會這方法,就不用浪費那麼多時間跟金錢了。現在立刻挑出3個銀行帳戶,馬上跟Mr. S開始吧!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04-16
    阿線的懶人料理/食物的原味,健康蔬果盤等我開始自己下廚後,我才在我的煮食裡去變動食材調味、作法,找到自己可以且喜歡的方式,才發現:「媽啊!妳幹嘛那樣煮,這樣煮很好吃啊!」但你真心問我「怎麼煮」是好吃的?我會說:「食物它們本身都是好吃的。」越是當季的口感越好!「味道」可能是大多數人自以為「我不喜歡」的原因,但很多時候可以試著去找到「口感」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3-11
    懶惰的人也能成功學好語言嗎?先看看你有沒有這5個好習慣想學好語言卻總是提不起勁,今天讀了一點進度,下次翻開書已經是好幾個禮拜之後了,每次都下定決心,但過沒多久就又洩氣了,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情況呢? 這篇文章會跟你分享可以懶惰一點的學語言你必須要具備的5個習慣,想要懶惰是人之常情,懶惰並沒有什麼錯,只要你看待懶惰的心態對了,還是可以把語言學得很好
    Thumbnail
    avatar
    Wing的語言人生
    2022-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