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的人都很溫柔,就和自然捲的人沒有壞人一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週很多系都還在弄推甄。

週5上課前,在電梯裡遇上來面試的一家人。

小女生很緊張,看到我急忙露出微笑,

大概是想留下好印象吧?

不管看到誰都要有禮貌,這就是考生的心情。

 

所以我也微笑。

其實很想跟他們說「加油!」但是2樓很快就到了。

 

不過呢,

看看這家人,父母年輕又漂亮,女兒也很可愛,

完全人生勝利組啊!

上課時,我忍不住提到這件事:

 

「看到這一家人後,我就覺得:啊、

為什麼我還活著呢!」

 

××××××

 

前幾天看新進的《晏子春秋校注》,

在「內篇雜上」讀到這個故事。

 

「燕之遊士,有泯子午者,南見晏子于齊,言有文章,術有條理,巨可以補國,細可以益晏子者,三百篇。睹晏子,恐慎而不能言。晏子假之以悲色,開之以禮顏,然後能盡其復也。」

 

大意是說:

有個叫泯子午的燕國人,來見晏子;

這個人學問很好,

但是因為太緊張,什麼話都說不出來。

晏子用溫和的表情安慰他,

泯子午才慢慢地把想說的話都講出來。

 

故事還有下文:

晏子對於自己不能讓人暢所欲言覺得很傷心,

大大反省了一番。

不過,我看到這邊時,心裡想到的是:

 

「啊,果然,醜的人都很溫柔!

就跟《銀魂》所說的『自然捲的人沒有壞人』一樣啊!」

 

我完全懂!完全能夠感同身受!

是的,所以趙傳有一首歌叫做「我很醜但是我很溫柔」,

「我很醜,可是我有音樂和啤酒」,

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了。

 

說到這個,

有好幾個小朋友跟我說過,當初他們推甄時是我面試的;

(很遺憾其實我都記不得了,人太多。)

據說,我一直在微笑,

讓他們印象很深刻。

「中文系美腿王」(又稱翹課王)×蓁就說:

 

「老師!那時我是1號,第一個面試耶。

因為你一直笑,所以我就覺得,

一定是我考得很好!」

 

其實並不是啦,我應該只是覺得很有趣才微笑的。

不過也有人反應說:

 

「老師你當時一直笑、一直笑,笑到我心裡發寒…」

(典故出自「賭神3少年賭神」。)

 

所以還是不夠溫柔。要向晏子多多學習。

 

××××××

 

週5回去,在會館等台灣好行,

也遇到一對剛考完的母女。

女兒見到我也是露出笑容,真是有趣。

她們在談面試時的問題和回答,

女兒問:

 

「我會上嗎?」

 

「會啦。」母親說。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38 為甚麼最有籌碼冒險的人,都選擇最安全的路?這篇文章討論我和我的讀書夥伴在共同準備食品技師考試的過程中,她成功考取證照並準備生產的喜悅。同時也提到自我成長的心願,期待學習對身邊的人有所幫助。這篇文章充滿了積極的訊息。
    Thumbnail
    avatar
    在二十六歲暖花開
    2024-02-22
    《花月殺手》: 不為人知的白人欺負原住民的醜陋歷史 花月殺手猶如導演前作《愛爾蘭人》的步調,不是什麼高潮迭起的劇情片或懸疑片,而是平平淡淡的講出一個謀財害命的真實故事。雖然平淡,但一切都是導演的鋪排,依然有著被劇情吸引進入的能力,不是像藝術片那種需要觀眾去了解導演的藝術執著,而是真的能引觀眾進入劇情的鋪成。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3-10-21
    我被喜歡的人嫌醜之後九年級上學期,他的座位一直都在我的後方。 起初我們沒有什麼交集,直到有一天我突然拿起他放在桌上的水壺。 當時是十二月中,第二次模擬考也即將來臨。上視覺藝術課時,我往後轉,瞅了他的水壺一眼,便直接拿了起來,連坐在我旁邊的朋友都嚇到了。 我隨手玩玩那個灰色的保溫瓶,嘗試擰開瓶蓋卻怎樣也轉不開。於是
    Thumbnail
    avatar
    雪桐
    2023-08-28
    醜小鴨新娘第六十五章兩人的約定“君烈,我已經不是三歲小孩,用不著餵我吃啦!”莫柔柔苦著小臉,微皺眉頭說道° 中午十二點半,趙君烈抱起莫柔柔,走到了浴室,為她更衣,用毛巾擦她流汗的臉頰,然後拿湯匙餵她喝香姑雞湯° “小柔,別害羞了,我們已經是夫妻了°” “我是女生啊!在自己所愛
    Thumbnail
    avatar
    藍光雨
    2023-08-14
    醜小鴨新娘第五十章甜蜜的兩人約會對於莫柔柔而言,戀人的約會是濃情蜜意,然而夫妻呢?又是如何訴說的另一種場景呢? 莫柔柔打從跟丈夫趙君烈結婚後,很少看見他小市民的平常穿著,總是一身黒色或灰色的亞曼尼西裝,打上一條褐色領帶,很正式的總裁大人打扮° 看見他穿著凱蒂貓的男女情侶裝,莫柔柔覺得好想笑,可是
    Thumbnail
    avatar
    藍光雨
    2023-07-27
    美好童話都是騙人的,你看懂才能長大!長得醜就是人生魯蛇的教訓~醜小鴨篇(上) 故事一開始就感覺水很深,一顆鵝蛋居然會被產在鴨窩!?天鵝和布穀鳥的品種是如此不同,所以這到底是禽界的野砲板悲劇?還是純粹的迷糊地方鵝媽媽而已? 好不容易等到醜小鴨破殼而出,兄弟姊妹因為牠的長相而不斷戲謔嘲笑:「哈哈,牠黑黑髒髒,好醜喔!」 、「好可怕,牠是不是怪物啊?」
    Thumbnail
    avatar
    楊燁
    2023-05-03
    關於『醜人魚』姍姍的愛情故事從外表上看,美人魚『珊珊』長得非常醜陋,她的身上長滿了粗糙的鱗片,背上有著一個大大的瘤子,而且那瘤子還時不時地流出一些奇怪的液體,讓她的身上散發出一股讓人難以忍受的臭味。 但是,她卻有一雙美麗的眼睛,那雙眼睛散發著一種奇妙的光芒,就像是一池湖水中微微波動的月光一樣美麗,讓人忍不住被吸引。 有一天
    Thumbnail
    avatar
    雲煙過眼
    2023-03-15
    論文抄襲影響政治生涯?數據看臺灣政治醜聞對候選人形象的影響每當選舉期間,無論是政見、政績,抑或是個人在過去無論是公領域、私領域的生活,政治人物的所作所為皆會被放大檢視。2022年底的地方大選落幕,國民黨獲得大多數縣市長席次,民進黨得到空前的落敗。其中,許多名嘴與時事評論員直指「論文抄襲」等情況,民進黨無法在此次選舉中好好處理才導致落敗。 因此,我們好奇,在
    Thumbnail
    avatar
    何家慈 Chia Tzu Ho
    2023-01-21
    紫斑症日記|我曾是你口中,醜到沒資格被愛的人?我記得剛開始吃類固醇變胖時,我會刻意遮掩肥胖紋,夏天還硬要穿著薄外套出門,但是類固醇又會讓身體非常燥熱,所以到最後外套都是一整片的汗,我還會把不合身的衣服硬套進身體,試著感覺自己「還是瘦的」。
    Thumbnail
    avatar
    海安 Szuan
    2022-08-01
    對於柏楊的《醜陋的中國人》的看法來問: 近再讀柏楊的《醜陋的中國人》,作者認為中國人的醜陋,儒家應負不少責任云云。 至於為什麼會讓孔孟背負這些莫須有的罪名,原因就有很多啦,互聯網隨便都可以找到相關的材料,茲不贅矣。不過,有幾個基本觀念一定要清楚的: 魯定公問:「君使臣,臣事君,如之何?」 孔子對曰:「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
    avatar
    yidai zhongshi ye
    2022-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