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啊!想不到我竟然比北条氏政還笨啊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的蠢事,大家都知道了吧?

覺得不舒服,疲累想睡,想說我是怎麼了。

後來發現,原來是衣服穿太多、太熱,

衣服脫掉一些,就好啦。

 

竟然發生這麼愚蠢的事。

也就是說,是因為太專心、根本沒有注意到氣候變化。

不過笨就是笨,沒得辯解。

 

事後我一直想,

好像歷史上某個著名的白癡皇帝也發生過類似的事?

自己不會看天氣穿衣服,要人提醒。

是誰呢?想不起來。

不過,顯然我有昏君的素質,

千萬不要讓我弄行政工作,

更不要讓我當總統!

 

××××××

 

想不起來白癡皇帝是誰,倒是想起一個類似的人:

北条氏政。

從前在書上(《一冊圖解戰國時代》)讀過他的故事:

身為戰國時代關東豪強北条氏第四代當主,

北条氏政以無能著稱。

據說,

某次氏政吃飯,在飯上加了醬汁,

之後覺得不夠,又再加了一次。

他的父親,第三代氏康看到了,直嘆息:

 

「每天在吃飯,卻連該加多少醬汁都無法判斷,

北条家到此大概也完蛋了吧!」

 

只從一碗飯就看到北条的未來。厲害!

不過,

我吃滷肉飯,也會好幾次加滷汁…

難道,

我比北条氏政還笨?

 

而且,我連太熱、衣服穿太多都沒發現…

 

××××××

 

一樣是不會看天氣穿衣服,但是也有被認為聰明之人。

《世說》就有這個夙惠的故事:

 

「晉孝武年十二,時冬天,晝日不箸複衣,但箸單練衫五六重,夜則累茵褥。謝公諫曰:『聖體宜令有常。陛下晝過冷,夜過熱,恐非攝養之術。』帝曰:『晝動夜靜。』謝公出歎曰:『上理不減先帝。』」

 

東晉簡文帝的兒子孝武帝,12歲,

冬天大白天衣服穿太少,晚上被子又蓋太厚。

謝安為此勸諫,

孝武帝說:因為晝動夜靜啊。

謝安感歎:

這位少年皇帝,清談(嘴砲)的能力不比先帝差啊!

 

我就是不知道該如何為自己衣服穿太多辯解啊!

 

P.s.

網誌音樂換成耶誕節模式了!

啊,耶誕節快到了。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ubo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無頭無臉的車輪餅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巴巴拉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笨呆瓜]--狗竹圖文 [笨呆瓜] 如果有人 對你很機車 不尊重你 又常常給你臉色看 不懂得互相 只會要求 不管付出 你還會包容他,每天接送、買東西、請他吃飯、帶他出去玩嗎? 會的話 那真是個笨呆瓜! 你說是吧! 我就是那個笨呆瓜 哈哈哈哈哈~~~
    Thumbnail
    avatar
    狗竹圖文
    2024-02-05
    笨巧小典故060笨巧思考:在未來的世界,人們以爭先為喂一基礎,覺悟者開始嘗試透過心靈控制達到次生思考的純淨狀態。 能量說:我發現自己是個特殊的次生思考者,擁有無法被爭先本能改變的純真思想。 嗔恚說:然而,我必須和爭先的人在社會中尋找自己的位置,同時發現那些看似完美的爭先背後隱藏的道德和倫理問題。 德行說:我在
    avatar
    阿良
    2023-12-11
    笨巧小典故059笨巧思考:我的孩子要比別人更聰明,因此我們不能輸在起跑點上! 能量說:我們應該給予孩子更好的起點,以便他們在競爭中有更多優勢,這樣他們才能更好地融入這個世界。 嗔恚說:大家看到了,我們的世界是爭先的,沒有人要爭後,這是嗔恚的一貫看法! 德行說:在給予孩子更好的起點時,也應該教導他們適當的價值觀
    avatar
    阿良
    2023-12-11
    笨巧小典故058笨巧思考:江湖傳言,月亮離我們越來越遠,太陽離我們越來越近!這是一種不付責任的搖言。 能量說:這讓我想到我們的文明會在一種變革中!其實我們的文明一值處在變革中,還沒止息。 嗔恚說:傳言就是來自我,我有無窮的想像力! 德行說:你想在地球外找家園,繼續人類的文明! 在天馬行空的想像中,我們觀察到
    avatar
    阿良
    2023-12-11
    笨巧小典故057笨巧思考:我們的天馬行空也許就是一個天芳夜譚,我們的初步構思生成我們的故事,哪不就是一種另類存在嗎? 能量說:我們還想將構思生成在遊戲、漫畫、電影和現實生活中, 嗔恚說:這種發展模式只有我們有嗎?更高層式的人類已找到突破口了。 德行說:突破口就是有常世界,心想事成,平靜的生活才是突破口,才是永
    avatar
    阿良
    2023-12-11
    人笨凡事難睡前隨便翻點書,忽然在《紅玫瑰與白玫瑰》,看見「人笨凡事難」一語,好親切,睡意頓時消失大半。中學有段時間,班上很愛以這句話彼此調侃。不知那位同學慧眼獨具,熱愛張愛玲的小說,還挑了這句作為口頭禪。如今人海茫茫無從求證,只留下一點青春的回憶。
    Thumbnail
    avatar
    YI Ping Chen
    2022-03-17
    笨手笨腳壞事的早晨然後搞定地板,再清洗地墊,洗完地墊,洗臉盆又髒了,再洗一次洗臉盆和枱面,早知道會這樣,一開始就不要那麼勤勞,不洗洗臉盆就沒事了,不是嗎? 喘口氣休息了一下,邊吃早餐邊想,等一下要不要再去檢查一下地板,看看有沒有漏掉的地方,我真是勞碌命啊!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2-02-15
    笨港媽祖,麻園寮老虎 : 虎年當然要到嘉義拜媽祖看虎爺新港奉天宮的虎狀元的位階之高,吸引眾多人的參拜,虎爺的分靈尊也是全台灣最多。新港虎爺的夯,還有已故的創作歌手嚴詠能老師幫祂寫專屬的主題曲 " 咱攏是虎爺公ㄟ囝仔"。 也因為虎狀元的盛名和開台媽祖的威儀,讓新港奉天宮年頭到年尾都充滿了香客來參拜。
    Thumbnail
    avatar
    走吧 我們一起旅行
    2022-01-20
    阿笨的小皮鞭有一個叫阿笨的孩子,他不喜歡自己不會。無論做什麼事,當發現自己不會時,就會對自己厭惡,拿著小皮鞭,揮向自己,對自己說“我很笨”。當有人說阿笨做到很好時,他又會覺得,別人只是在安撫他,心想其實自己是很笨的。這樣的自我批判,讓阿笨什麼都提不起興趣,也不願意去嘗試。 阿笨的父母,不是不愛這個孩子。只是他們
    Thumbnail
    avatar
    旅人小萌
    2021-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