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之所以想要女朋友,不是因為身、心寂寞,而是因為你要求『正當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勞思光對於孔子的解釋,

所謂攝禮歸義云云,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了。

週5講到這邊:

 

「人之所以要有生活秩序,所以大則有制度,小則有儀文,皆因人要求實現『正當』。…

一切歷史事實,社會事實,心理及生理方面的事實,本身皆不提供價值標準,

自覺之意識為價值標準之唯一根源。」

 

我說:你們知道這邊是在寫什麼嗎?

搖頭。

解釋了一番,大家好像終於懂了;

接著我說:你們不覺得這種思考路線很奇怪嗎?

為什麼呢?按照孔子的想法:

 

「那麼,

你之所以想要女朋友,想要結婚,之所以會有婚姻這種制度,

不是因為你身、心寂寞,

而是因為你要求『正當性』啊。

 

對啊,你看,

『心理及生理方面的事實,本身皆不提供價值標準』,

愛情跟你的身心,沒有關係啊!」

 

台下大家的表情都很奇怪。

但是,我說:

 

「我為什麼講完這個,自己覺得心裡有點酸酸的呢?」



於是補充:


 


「下次你女朋友問:你喜歡我哪一點?


要記得說:


我不是因為喜歡妳而跟妳在一起,


是因為和妳在一起有『正當性』啊!」


 

××××××

 

最近上課,

我突然靈光一閃、即興爆出這種名言的機率很高。

 

抱朴子也是。

說完葛洪用「你不能說你沒看過就說沒有」來論證實有神仙之後,

問:這個講法你覺得如何?

大家頭都昏了,目光呆滯。

我說:

這不是只證明了神仙存在的可能性無法被排除,

但不能證明確實有神仙嗎?

目光繼續呆滯。

 

好吧,舉例來說好了:

 

「你又沒看過我的女朋友,憑什麼證明我沒有女朋友?

沒錯吧?」

 

點頭。

 

「但是你不能麼證明我沒有女朋友,

這並不表示、我就有女朋友啊!」

 

喔!~~終於點頭。

 

最近爆出這種名言的機率很高。

是說,一直這樣燃燒自己、照亮學生,

學校不應發一些津貼、或是讓我放個假之類嗎?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處在投資的哪一階段呢?投資還是投機賺得快?大部分人對於股市的想像, 可能是都是一夜暴富, 尋找到一個完美標的, 賭上所有身家,搭配股票一年上漲5~6倍, 就可以賺進大把現金, 但事實真的可以如此嗎? 新手時期 資金: 擁有較少資金,小於100萬。 心態: 想要快速致富,積極尋找可以將資金翻倍的標的。當沖、槓桿工具(質押、
    Thumbnail
    avatar
    Josh Daily
    2024-06-20
    你知道SEO公司是做什麼的嗎?選擇SEO公司代操的4大優勢本文探討SEO在現代企業中的重要性,以及SEO公司的服務內容和如何提升企業效益。SEO對於長期穩定流量和企業發展至關重要。
    Thumbnail
    avatar
    Caties Time
    2024-06-20
    avatar
    朵拉在哪裡?
    2024-06-19
    Ikigal 你之所以來到這裡-現在的使命冒險,是因為不知道家長們是否認同、是不是會覺得不夠落地、太天馬行空。 重要,是因為那關乎於少年們終究會長大,總有一天你會開始去思考您來到世上的的意義、您為何存在在這裡、關於您的人生究竟為何而努力、又什麼會讓您真的快樂。 以前的我最喜歡買談星,和同學一起分享心理測驗、看看未來星座的運勢,後來的我..
    Thumbnail
    avatar
    Tina Tina
    2023-11-08
    人生之所以有意義,不是你做了多少事,而是你主動做了多少事我們所知的世界,不是由低頭閒坐的人所打造,而是由受到鼓舞、起身行動的人所打造。人生之所以有意義,不是你做了多少事,而是你主動做了多少事。願我們都能擁有勇氣,往前直行,持續努力堅持。
    Thumbnail
    avatar
    Cynthia Huang
    2023-07-30
    你必須聽我的、因為我是你媽!Meghan Trainor 懷上二胎加發行新專豪華版氣勢超強! Hi there,Meghan Trainor 於去年發行的新專輯《Takin' It Back》(2022),在前兩週發行了豪華版專輯,多收錄了和 Kim Petras 合作的〈Made You Look〉(2023) 混音版在內的四首歌進去,其中竟然也選了一首〈Mother〉(2023)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3-03-22
    別怪豬隊長---主管之所以成為你的主管,不是因為他比你聰明,比你優秀。達成目標的路徑不是只有直線,拐個彎走,你會避免很多衝突跟阻礙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2-08-05
    你之所以成為你某些事情某些行為 即便是過去了 也還是用某種形式留在身邊
    avatar
    重鬱症患者的療癒之旅
    2022-07-28
    《被討厭的勇氣》:你之所以無法改變,是因為自己下定決心「不要改變」雖然一直有聽說這本書,但不知為何都沒有買、也沒有借到,可能是沒有緣分吧?直至今日我才因緣際會借到這本書拜讀(可以看看它的外觀,顯然在圖書館歷經風霜,翻閱時很害怕書皮被我撕下來⋯⋯),從第一章「否定心理創傷」就給了我一個震撼彈。 人並非受制於過去的原因而行動,而是朝向自己決定好的目的而行動
    Thumbnail
    avatar
    牡羊座不跟你講道理
    202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