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亦如是。

2023/05/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所待之人,因故未來;不速之客,不期而至。

期望之事,難能如願;不預之事,卻得順暢。

艱難之事,一帆風順,簡易之事,煞費苦心。

日復一日,未必事事如意。

年復一年,亦復如是。

一生亦如是。」

 

這麼悲慘,這簡直就是廟裡抽到的下下籤吧!

不是,

是《徒然草》189段所寫的人生無定。

確實是這樣,

這一週我被迫每天都必須在各種世俗庶務之中瞎忙,

天天跑來跑去;

對我來講,這種不能安定在家中沉殿的日子真是太慘了。

 

raw-image

 

因為俗務的關係,經過迪化街,

順便拍了一些舊房子。

也就是一種苦中作樂的概念。

說來不好意思,身為台北人,這是第一次到迪化街。

因為,

所謂辦年貨、或是觀光景點之類的事,一切與我無緣啊。

 

不過這附近舊城區的氣氛好濃厚啊。

這樣的地方拿來開發,真的太可惜了。

 

××××××

 

「故名利與身,若炭與冰,形性相反,勢不俱然。

名終體極、身存世昌者,天下無之。」

 

這是《老子指歸》。

讀了之後,不禁還是佩服嚴遵,

《老子》只問「名與身孰親?」

但敢這樣斷然地說名利與身正如冰炭之不相容,

果然是隱士嚴遵的氣魄啊。

相較起來,王弼只敢說「尚名好高,其身必疏」,

簡直就是卒仔一個了。

 

最近新聞報導,

說國發會調查台灣人生活滿意度達到82分。

自己評估了一下,

我的工作、生活滿意度……嗯,

應該只有40分。

 

報導又說,公教退撫基金好像15年內就會破產。

對我來說,

其實退休金真正的意義是賠償金,

是被迫拿自我來與世俗妥協的賠償。

現在這個也領不到了,真是太過分了。

 

對了,然後這個時間點,

正是暑假只剩下一個月的時候啊。

但是又何奈?

只好罵罵柯P出氣了。

 


    8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