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初次約會(這當然是特別困難的儀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許多西方人而言,儀式也可能讓人感到迷信、愚蠢,或是笨拙,

就像初次約會(這當然是特別困難的儀式)。」

 

這當然是特別困難的儀式。

這當然是特別困難的儀式。

這當然是特別困難的儀式。

 

因為有點想笑,所以幫他重複3遍。

不過,我也覺得這是真的!

難怪啊!我一直覺得無比困難!

(雖然我已經好久沒有約會了,但是這點似乎沒有澄清的價值。)

 

××××××

 

這個,是《佛法的健康心理學》說到「儀式」的意義時,

不知道為什麼作者突然在耍幽默。

總之,如果以念佛為例,作者的意思可以這樣解釋:

 

念佛往生淨土=淨土宗原本的說法。

自心是淨土=禪宗的說法。

原型淨土=念佛、淨土都是心靈中原型的象徵語言。

 

這樣就能用當代理論賦予佛教「儀式」新的意義。

但是這個講法也有之前禪宗的基礎,所以聽來還蠻合理的。

 

正如之前所說,

這本書畢竟只是給一般人看的通俗書,

所以,像這些理論都只是偷偷帶入,

讀的時候必須想一下,自己幫他腦補各種理論連結,

像上面的表一樣。

這樣也是一種樂趣就是了。

 

××××××

 

閒話休提,言歸正傳,

既然儀式有這樣重大的意義,

那麼,

身為大叔的我,也覺得初次約會「是特別困難的儀式」…

這也就表示…

 

××××××

 

年假也快結束了。

過年當然也是一種儀式,只是儀式性的意味越來越淡薄了,

也就是年味越來越沒了。

對很多人來說,過年變得只是一段出去玩的假期而已。

 

但是對我來講,這個儀式不可免啊。

就像耶誕節與跨年,全台灣儀式性的癲狂,

對我而言也就是地獄的12月結束的信號一樣。

而春節…並不總是預告開學的,

今年是特別悲劇。

 

××××××

 

關於宗教儀式,

想起《憂鬱的熱帶》寫到儀式與日常生活之間的轉移:

 

「(緬甸)教士在同一間廳堂裡面生活、睡覺、進行宗教崇拜,

在祭壇前面的地面上擺放油膏罐子和私人菜瓶,

甚至毫不避諱的在閱讀課文中間休息時撫摸他們的學徒。」

 

最後一行,被我們系上的腐女看到的話,

又要掀起一陣騷動了。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生命就像填字遊戲,正確的字能帶你找到幸福 「改變你的言語,就能改變你的世界」幸與不幸,都是我們自己「說」出來的。 我們活在一個表象的世界。 很多時候,我們認為每一件事僅僅是「偶然發生了」,然而每件事的發生,背後都有一個特殊的意義,那就是:無論是好事,還是壞事,一切都是為了我們更高的益處。 凡是我們無法看見自己完成的事,
    Thumbnail
    婚姻就像生長在一起的兩棵樹兩夫妻就有如生長在一起的兩棵樹,各自爭取落自我的生存空間。
    Thumbnail
    2024-06-12
    人生就像撲克牌... 就像標題,不會每一次都爛牌,也不會每一次都好牌,該學會怎麼配牌。 我們應該好好感謝那些在生活中讓我們學習到的人和事。 沒有絕對的好,也沒有絕對的壞,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能教會我們一些東西,多或少。 有時候,我會反思,內心那個小孩是不是又在發牢騷抑或者他又想躲起來,對一切厭煩和討厭的事
    Thumbnail
    今天早上發生的事實,原本想說,昨晚不斷用狗式喘氣的自娛,結果,到今天早上,就出現說話時,自然用丹田出力?我小時候,在未信主時,就出現第一次的無預警〝撞牆變聲〞的情況。 所以,我當時的聲音,超難聽。 直到今天早上,反而一開口,沒想到,就自然用丹田出力了。 一般來說,就算再怎麼用狗式喘氣越多次,是不可能有順利自然的用丹田出力說話 基本上,只有在唱歌時,就有進行用丹田出力。 因此,通常用丹田說話方
    2024-03-11
    就像個孩子一樣面對遊戲因為陪兒子玩互動型繪本的關係,我也跟著玩了不少找找看類型的繪本,一開始我覺得那個只是小朋友在玩的,對我來說實在簡單到稱不上玩。但是,我發現當我真的陪兒子一起玩繪本的時候,我就像個孩子一樣面對遊戲,樂在其中!我意外因專注小遊戲而感到了精神放鬆,這相當地神奇。
    2024-03-10
    就像你以前幫我一樣幫以前你也不知道怎樣幫我,但你還是幫了我很多。 在茫茫大海裡你就是我唯一看到的一首船,我知道你一直在等我,所以我一直努力游向你,每次我覺得自己游不動的時候你跟我說慢慢游吧,一定可以的,於是我真的游到你的船了。你給我的勇氣和不分晝夜地聽我哭喊,如果沒有你,也許我還是在哪裡,也許我還是會走出來,但是可能會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塊會是什麼味道。」電影《阿甘正傳》里有句經典台詞:「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塊會是什麼味道。」 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做好生命中的每件事情,也才能對自己有所交代,這一生沒有虛度。
    Thumbnail
    2022-08-27
    就像現在這樣你能相信書籍封面的插畫家今年已經95歲了嗎?而這本詩集的作者也已經78歲,兩位高齡的創作者合作是否令你感到振奮人心呢?至少對我而言,當下的內心是很受震撼的,在湧起敬佩之情的同時也不禁眼眶濕濕的,在翻開這本書之前已經深受感動。 精選詩篇: 我們家1 即使小偷找上我們家 他也沒有能帶走的物品 問候
    Thumbnail
    就像一株塔椒草仙人掌固然玲瓏可愛,但它是辦公室的常見植物,我骨子裡就是有股莫名其妙的特立獨行,總喜歡些特別之物,比如我原先看上的是白馬城:一柱擎天、幾片葉面平均分散於莖壁並向外延展,堅挺的硬刺是士兵的槍戟,彷彿從城中一致對外,抵禦任何敵襲。​
    Thumbnail
    2021-08-31
    初次約會就擊中甜蜜點,或誤入雷區?避免「這個指標」,提高再次相約機率最近臉書流行討論一個話題——「你與一個人初次約會,結果一坐下來,對方跟你說了他最喜歡的_______。聽完之後,你馬上決定跟對方登記結婚。」沒有什麼荒謬研究可以佐證如此衝動行為,能導致多高結婚率。不過,美國史丹佛大學和西北大學的跨領域研究團隊倒是找出雙方初次約會的「說話內容」,影響再次約會的法則。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