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的Oh my little girl。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如此喧囂的街上,佇立的妳,
多麼瘦小、怕冷,而愛哭的女孩。
一面哼著街角的情歌,輕輕對我一笑,
冰冷的身軀悄悄地靠近,要我吻妳。

Oh my little girl,讓我給妳溫暖,
Oh my little girl,我是如此愛妳。
Oh my little girl,二人在夕陽下並肩走著,
永遠、永遠,也不會離開妳。

輕撫妳的頭髮,一邊不經意地看著妳;
撒嬌的聲音,天真地笑著,在我手裡擁抱著的妳。

Oh my little girl,只有美好的妳,
Oh my little girl,我是如此深愛著。
Oh my little girl,寒冷的風在我們的身邊吹過,
永遠、永遠,也不能使我離開妳。

Oh my little girl,讓我給妳溫暖,
Oh my little girl,我是如此愛妳。
Oh my little girl,二人在夕陽下並肩走著,
永遠、永遠,發誓決不離開妳。」



還是「歌魂」喲,
緊接著「15之夜」「為了我要的自己」
這次還是尾崎豐的作品,「Oh my little girl」。

電影裡,這位合唱團老大「權藤」本來是小混混,
在一次打架結束後,偶然聽到街頭藝人唱的這首歌,
像觸電一樣感動,
從此才走上歌唱之路。

順便一提,唱歌的這位神秘人是藥師丸博子,
聲音真的非常乾淨又美麗。

「Oh my little girl」看似是首情歌,其實並不是,
倒不如說是尾崎豐自我的療癒之歌,
在喧囂的街頭顫抖、孤單的little girl,
只是作為那個孤獨的自我投射出去的象徵而已。
這一點,
只要歷觀尾崎豐的作品就很清楚了。

所以電影的這一幕確實處理得很好。
就是因為它投射的是自我的孤獨與對溫暖的渴望,
在喧囂的街頭打架、
但其實內心仍然是顫抖、孤單的小混混,
才會一瞬間被震動。

真是好歌,尾崎豐真是了不起。
不過,「歌魂」還有好多東西可以介紹哪。
上次導生聚學生問:老師你怎麼都貼一些怪怪的日文歌?
請多多包涵。
因為歌實在太好了。

××××××

再順便一提,上次在課堂上講到屈原「露才揚己」,
這是班固的批評,
順便就說說一些我的想法,
大致就是「流刑地」這裡曾經說過的;
我認為不應該把屈原想成忠君愛國之士,
或者至少說,他的偉大不是在這一面。

所以,「香草美人」固然是象徵,
「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固然是自傷,
「余既不難夫離別兮,傷靈脩之數化」,
在那裡的楚懷王何嘗不是虛指?
只不過是與一世落落寡合的寂寞,所找到的一種代徵而已。

其實跟尾崎豐的「Oh my little girl」是一樣的啊。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端午漫談:屈原是王族,愛楚國是他的本分,他不愛楚國誰愛楚國?過端午節要吃棕子,賽龍舟,現在還放一天假。這都是托屈原的福,得感謝他,是他投江自盡用生命帶給後人的福利。  屈原非常有才華,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位留下姓名的偉大詩人。在他的時代,他獨步詩壇。春秋戰國時代,沒有能和他比肩的詩人。我覺得,如果端午節要紀念屈原,那就多宣揚些他的文學成就吧! 過端午節念
    Thumbnail
    avatar
    江上小堂
    2024-06-11
    閱讀摘要—書名:複利領導-簡單的事重複做就會有力量PART (6)+重新改寫屈原的現代版故事端午節將至,現代愛國發聲之路應如何?文中設想了屈原是一位熱愛國家的網路作家,如何利用社交媒體發聲,減輕創傷並成功洗清自身冤屈。同時介紹了一本複利領導書籍,帶你認識「簡單的事重複做就會有力量」這句格言。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4-06-09
    第一章、 農藥起源的故事與硫黃的故事 在講述所有的故事之前,我們需要對故事的主角:「農藥」,下個清楚的定義。為什麼呢? 試想,如果有人往雜草堆裡撒一把鹽巴,把土裡長出來的雜草與土壤裡的生物都「鹹」死了,那麼,這種灑鹽巴的行為算不算是施灑農藥呢?如果是的話,那麼,農藥的起源,可能得追溯到「撒鹽巴以作為農藥使用」,這個行為的
    Thumbnail
    avatar
    外星人
    2024-05-21
    音樂會分享:一場美好起源的開始/Steven Isserlis大提琴獨奏會「當我聽到了第一顆音,就會知道今晚會是一切美好起源的開始。」這是週二那晚對這場音樂會的第一印象。 - 夜晚的風很強,強到可以聽出它大力的呼喊,但不減對去音樂會的期待,曲目總共四首,四首的風格都截然不同
    Thumbnail
    avatar
    Ru-Wei
    2024-02-08
    〈屈原賈生列傳〉淺析,兼論《史記》中的「合傳」本文分析《史記》一書,將戰國時期的屈原與西漢時期的賈誼二位歷史人物,合併為同一篇列傳的緣由。
    Thumbnail
    avatar
    貝冷絲皇
    2023-08-14
    豐盛心靈寫作 – 感恩自己生命起源的第一天(受精卵的開始)生命的本質就是愛!在關係議題當中,我非常喜愛這個書寫主題,當我們去感受、冥想生命起源的瞬間,便可以感受到一種非常純然、純淨愛的能量,充滿被愛與祝福的能量。每一個生命的誕生都是造物主的祝福與恩典,也是一種愛的體現。 當一個靈魂渴望愛到極致時,便會轉換能量、降生為人! 「現在呢?」上帝問道 心靈訊息:
    Thumbnail
    avatar
    劉滄碩
    2022-03-29
    起源 : 我的第一個 NFT元宇宙和NFT在2021年整個大爆炸,鋪天蓋地的訊息讓不想知道的人也都知道了,不管是一夜暴富或是用十萬買了一個猴子頭像的dcard文,在在都非常的吸引人,但是背後到底是什麼呢? 作為一個 NFT 的業餘玩家,似乎可以跟大家分享些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偷偷
    2022-03-15
    美国总统指责中国阻止获取有关冠状病毒起源的信息 (COVID-19) CNN美国总统指责中国阻止获取有关冠状病毒起源的信息 (COVID-19) CNN 乔拜登总统指责中国隐瞒有关冠状病毒起源的“重要信息”不透明。 这是基于有关该病毒起源于中国的实验室泄漏的指控的情报声明,该国是发现 Covid-19 的最初地点。 拜登在一份声明中说:“有关这种流行病起源的重要信息在中华
    Thumbnail
    avatar
    menjeng
    2021-08-29
    [基隆美食]中正區元寶煎包王,滿滿的人情味下,傳接山東人二代煎包、鍋貼、蔥花捲麵食​ 煎到單面焦黃的水煎包、鍋貼,以及有滿滿蔥香味的蔥花捲,就是這一味培養出許多老顧客,光是水煎包一個早上;就可以賣出上百個,而且客人和老闆長年累月的互動,早培養出深厚的感情。 這是哪裡早餐店呢??答案就是基隆市中正區安瀾橋橋邊元寶煎包王。 基隆市中正區元寶煎包王相關資訊: ​ 基隆市中正區中正路30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7-27
    傳說中創造拉麵風味起源的老店日本的拉麵傳說,從1910年支那麵的興起,以東京的來來軒為首的支那風潮開始往日本各地擴散。拉麵文化的探索可以追溯到中式料理興起的期間開始探索,時間大概在1920-1930年代期間。
    Thumbnail
    avatar
    走吧 我們一起旅行
    202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