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得,就當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很多禪門故事,其實是在未完成、
或是沒有答案的情況。
例如,《五燈會元》裡俱胝和尚的事:

「初住庵時,有尼名實際來,戴笠子執錫遶師三匝。曰:『道得即下笠子。』如是三問,師皆無對。尼便去。師曰:『日勢稍晚,何不且住?』。尼曰:『道得即住。』師又無對。尼去後,師歎曰:『我雖處丈夫之形,而無丈夫之氣。』」

有個實際比丘尼戴著笠子執錫杖,繞俱胝走三圈,
對他說:講得出道是什麼,我就摘下竹笠。
問了三次,俱胝都無法回答。
於是比丘尼要走了。
俱胝說:天黑了,何不住一晚?
回答是:講得出道是什麼,我就住下來。
俱胝還是無法回答。
於是自歎:我雖然長得男人樣,卻不像個男人。

雖然會得罪祖師,
不過這個故事,讓人覺得很有性暗示的意味啊。
「道得即下笠子」,
分明是「掀起妳的蓋頭來,讓我來看看妳的臉」的禪宗版嘛!
至於「道得即住」,意思更是明顯了。
雖然說是方便接引,
此中運用的,畢竟還是男性的本能。

所以,重點是,
如果我是俱胝,要說什麼才能看到她的臉呢?
真是難參。

後來俱胝是因為天龍禪師的「一指禪」而開悟,
難道要豎一指嗎?
這不是…

××××××

最近「道得」、「會嗎」與「是什麼」這三句很危險。
我去上個廁所,
正在甩手,也有人在旁邊問「是什麼」?
真是機鋒深峻。

我想期末應該來考一題:

「是什麼?會嗎?
道得,即pass;道不得,就當掉!」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兩者皆不得顧到安好,我是雪姬。 大人經常在罵人的時候,是沒有收斂破口大罵的,沒有在乎孩子的心情、心態、心理。 就好比成績,你看看別人家的孩子!考幾分!蛤!你考多少! 天天別人家的孩子,別人家的孩子,將自已的孩子罵的跟什麼一樣。 但...雪姬要講的並不是這個, 大人在罵兩個孩子時一定偏向某方,而另外
    Thumbnail
    avatar
    彌生雪
    2024-04-03
    囤回憶的人 | 留念留到囤物症,究竟是捨不得丟什麼「念」?去年 10 月從高雄搬回台北後,首要之務就是重新整頓居住空間,特別是我那過去 20 幾年來厭惡的房間。 我丟了很多東西,屬於我的、不屬於我的。除了物品,我也下定決心丟掉陪我一路長大的鵝頭牌木書桌,以及父親生前使用的大辦公桌。然而下決策的是我,母親卻比我還糾結。在預告要丟那書桌後,她不只一次透露「好
    Thumbnail
    avatar
    寫心雪力
    2024-01-29
    [H有,慎入!]我覺得醫生聽到那些發言應該會苦笑不得 https://m.youtube.com/watch?v=VjVlLh64OZ0 標題:一發入魂的”必孕”姿勢真實存在?不想懷孕就別輕易嘗試!|可樂診療室| #究竟是正確性姿勢還是正確性知識 #Hashtag這麼長可以麼 #18禁 希望能夠一發入魂成功求子的人可以看,不希望自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09-09
    鳥取站住宿推薦Green Hotel Morris:在漫畫王國鳥取看漫畫到捨不得睡想住鳥取站附近的話,大推Green Hotel Morris!我想徹夜看漫畫不想睡了!
    Thumbnail
    avatar
    宇木九崎
    2023-09-06
    豬隊友婚姻之道二(婆媳不合的孤島生存日記)邁入婚姻前,還是有部份的人是不會去觀察各自家庭的差異性,也幾乎在完全不熟悉婆家人的情況下直接進入婚姻狀態。也就是所謂婚姻空白期,只單純跟男友相處多年,甚至交往多年也不認識男友的家庭成員,就等到男生的求婚儀式,一切所有女生想要的儀式做足後就進入了婚姻相處期。進入除了適應老公 的家庭,也要接受男生忽然的
    avatar
    呆呆萌萌的生活日記
    2023-06-28
    悼蒂娜透納:當電視台只有台視、中視、華視的時候,我就知道她了說一個古董級物品,透露出我的年紀,我小時候的電視是有木頭拉門的,螢幕的下方是音箱,那時候只有台視、中視和華視,當時已經是彩色電視的時代了。 六點左右的電視是小朋友的,家家戶戶都鎖定卡通頻道,7點半開始播新聞,8點以後是連續劇,隔天到學校同學們聊的都是同一部戲,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保鑣。 上了國中之後,闘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3-05-25
    一二七:「太陽病」,以火熏之,不得汗,其人必躁,到經不解,必圊血,名為火邪。「太陽病,以火熏之」,得到太陽表證卻用火烤來迫汗,「不得汗」,結果沒有出汗,「其人必燥」,迫汗造成津液傷到,肺主靜,肺陰不足而煩躁,「到經不解」,過了一個禮拜,病邪沒有解掉,因為津液傷到了,免疫力變弱,病邪往內走進入陽明,腸胃津液乾掉了,「必圊血,名為火邪」,陽絡傷則吐血,陰絡傷則便血,身體內的陰陽
    avatar
    鮪魚肚
    2023-01-07
    八四:發汗吐下後,虛煩不得眠,若劇者,必反復顛倒,心中懊憹,「梔子豉湯」主之。若少氣者,「梔子甘草豉湯」主之。...八四:發汗吐下後,虛煩不得眠,若劇者,必反復顛倒,心中懊憹,「梔子豉湯」主之。若少氣者,「梔子甘草豉湯」主之。若嘔者,「梔子生薑豉湯」主之。 梔子豉湯方 梔子5、豆豉5 注意:注意:漢制劑量八兩等於現今的六錢,一錢等於3.75公克。上方方劑內容的劑量單位為「錢」。 梔子5十四枚劈、香豉5四合綿裹。右
    Thumbnail
    avatar
    鮪魚肚
    2022-10-15
    每到深夜,滑手機捨不得睡?——你會「報復性熬夜嗎?」每到晚上,總是捨不得睡,但隔天一早又後悔昨晚沒早點睡嗎? 你會這樣「報復性熬夜」嗎? 一起來看看為什麼我們會「報復性熬夜」,以及有什麼「好解方」。
    Thumbnail
    avatar
    心理雜貨舖
    2022-05-11
    【Podcast】從0到1媒體人X斜槓 EP61 當有一天毛孩必須提早上路,請爸比媽咪這樣做!!/這些食物毛孩碰不得文:柚子貍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0z8vw6c01vk0i1rezi982am/platforms 本集重點如下: (歡迎您全程收聽,為方便粉絲,也特別把時間點標出來,您可以挑自己有興趣的時間區段收聽哦) 05:16~11:06 11:06~18:16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2-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