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蒂娜透納:當電視台只有台視、中視、華視的時候,我就知道她了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說一個古董級物品,透露出我的年紀,我小時候的電視是有木頭拉門的,螢幕的下方是音箱,那時候只有台視、中視和華視,當時已經是彩色電視的時代了。
圖片取材自網路
六點左右的電視是小朋友的,家家戶戶都鎖定卡通頻道,7點半開始播新聞,8點以後是連續劇,隔天到學校同學們聊的都是同一部戲,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保鑣。
上了國中之後,闘始學英語,接觸了余光先生主持的西洋音樂節目,其中有個單元會介紹美國告示牌排行榜(Billboard ),唱英文歌學美語有趣多了。
我就是在那個時候開始知道蒂娜透納的,其實我只是對她印象深刻,並不懂得欣賞她。因為從我的角度看,她長得並不漂亮,聲音是屬於尖銳吶喊型的,但她總能佔據排行榜好久,不懂音樂的我還曾質疑美國人的品味。
我覺得她唱歌時很投入,無時無刻都在扭動著,並不像設計過的舞蹈,身材很穠纖合度,是結實鍛鍊過的肌肉,一張大嘴永遠撐到最開,金色頭髮亂中有序,用誇張的服飾宣誓自我。
圖片取材自網路
後來她又唱紅了一首暢銷歌曲 "What's Love Got to Do with It" 很多人都能朗朗上口哼幾句,後來還出了以此為名的電影。
you must understand
though the touch of your hand
makes my pulse react
that it's only the thrill
of boy meeting girl
opposites attract
its physical
only logical
you must try to ignore
that it means more than that

chorus
what's love got to do got to do with it
what's love but a second emotion
what's love got to do got to do with it
who needs a heart when a heart can be broken

it may seem to you
that i'm acting confused
when you're close to me
if i tend to look dazed
i read it some place
i've got cause to be
there's a name for it
there's a phrase fits
but whatever the reason
you do it for me
repeat chorus

i've been taking on a new direction
and i have to say
i've been thinking 'bout my own protection
it scares me to feel this way

chorus
what's love got to do got to do with it
what's love but a sweet old fashioned notion
what's love got to do got to do with it
who needs a heart when a heart can be broken
從歌詞中看出女性不必依附男人的態度,可以有各種的自主權,可以有理性思考邏輯判斷能力。
從網路資料上得知蒂娜透娜的作品被「滾石雜誌」(Rolling Stone)列入史上最棒500大專輯之一,並被列為史上最偉大歌手之一,全球唱片銷量超過1億張。
歌而優則演,蒂娜透娜曾在1975年電影「衝破黑暗谷」(Tommy)飾演迷幻女王;1985年與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演出「衝鋒飛車隊續集」(Mad Max Beyond Thunderdome),獲得了1986年有色人種促進協會形象獎最佳女主角。
她一生得過12座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肯定,曾於1991年入主搖滾名人堂(Rock and Roll Hall of Fame),搖滾女王之封號當之無愧。
近來來因飽受癌症、中風、腎衰竭所苦,並於2023年5月24日過世,一代巨星殞落。根據中央社的報導:「她的發言人在聲明中指稱,蒂娜透娜在歷經長年病苦後,今天在瑞士蘇黎世附近屈斯納赫特(Kusnacht)的家中安詳離世,享壽83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