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寂> II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一篇提到百年孤寂目前蔚為風潮<也許只有我這樣以為>
這次要大概講自己兩年前看百年孤寂的感想.
我看了兩遍, 第一遍感想: OOXXE$%#是在公蝦毀.
  第二遍漸漸懂了些什麼, 看得很慢, 總算是咬牙啃完了. 神奇的是當下有一種失落感, 忽然很不習慣被抽離馬康多, 被離開了這個家族的輪迴. 事後也去網路看了些書評, 發現大家講的不外乎都是家族被詛咒啦, 什麼東西代表什麼啦, 等等各種高深的分析解讀, 探討書裡面提到的某些描述, 可能是透過何種寓意來傳達之類.
  但, 其實, 百年孤寂應該是很難被摘要評論的. 或者應該是說, 很難被用幾句話, 或是幾段文字可以概括說明的. 這也無怪乎, 可以請到10個專家, 花好幾的禮拜, 每個禮拜數小時來講這本書-的某個部分. 它就是一本這麼有深度的書, 甚至馬奎斯在世時, 都不希望出售電影版權, 因為一旦拍成畫面, 想像就被限制了(不過他的子孫賣了, NEXFLIX要拍了 >,< 拒看可惡)
  回到我自己讀後感, 我希望你可以給自己一個安靜的時間, 片段也沒關係, 放空讀個幾章, 不用勉強一次讀很多, 因為你也消化不了. 請慢慢讀, 感受一下所謂魔幻寫實給你的衝擊, 因為你有可能無法分辨何時進入了魔幻世界, 何時又回到現實. 還有, 先不要被族譜嚇到, 你可能連自己祖譜都沒看過, 一次看七代人的族譜肯定吃不消的. 最後, 請做好準備可能要重讀一次, 兩次, 才會慢慢有自己的感悟.
  我是寫不出很精深的評論的, 要精闢的評論網路上應該很多. 我只想分享我最純粹的感受給想要讀這本書的您, 告訴您不會後悔的! 這也許是每10年你都可以重拾的一本書. 因為你的人生經驗累積, 會慢慢教會你書中的內容. 慢慢地, 你會發現, 以前書中覺得魔幻的地方, 怎麼都變成現實了. (婚姻也是)
就說吧, 馬奎斯告訴過你了吧!
Linus W
Linus W
一個剛邁入中年的小主管. 在製造業打滾了十多年, 希望在工作之餘, 有個小小天地可抒發一下. 無意間發現有這個平台, 就開始隨便寫寫, 如你不小心進來了, 就隨便逛逛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