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故事】家庭勞務分配帶出的關係失衡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有個故事:友人談及身為家庭主婦的媽媽。「我媽媽說她都靠她自己,不依靠他人生活。」
「哈哈,是喔~?」我問。
「我想說:那爸爸拿錢回家是?哈哈哈。」友人繼續說。
我思考了一下這個情境後,滿有感觸的。
想起回台灣後,跟女友一起到台南暫居,她顧慮南部沒有我想要的工作,也知道我有想完成的事,因此總是溫情喊話:「你不去外面工作也沒關係。」伴侶覺得我打理家裡、準備簡單的食物,讓她回家有舒適休息的地方,她認為這些很重要也很滿足。外加他們家族有平面設計的需求,剛好我幫得上忙,可以想像成打工換食宿吧?
從前我會很介意。一直以來都習慣AA制,讓別人掏錢總覺得很不好意思。經過伴侶近半年的催眠後,也看見付出勞務的價值,從此我踏上了家庭主婦之路。
「我想,在你媽媽的世界或許這是真的。家庭主婦打理家裡、付出勞務,或許你媽媽覺得這是她換來的。因此說不依靠他人是可以想像的。」我說。
「也是有可能。因為我媽吃飽時會說她要去洗碗,因為要靠爸爸養。」友人說。
「嗯。如果從這個層面說起來,她靠自己付出心力跟勞力打理好家庭、陪伴孩子,你爸爸分配到的工作是賺錢回家,彼此是有共識在共同營運家庭的。」我說。
我想起許多家庭爭吵的例子。一開始是有共識地要一起經營一個家庭,一個人打理家裡,另一個人想去外面工作,最後不管賺錢或打理家裡的角色,手上的事務逐漸都變成是應該的彼此遺忘當初的協作意願,忘了彼此是為了對方在「付出」。其中,打理家務又沒收入的人,很常會被認為是沒有貢獻。
有共識的分工協作,最後卻變成理所當然的付出,好像只有拿錢的人才有實質的貢獻?

為什麼會從共識走到分歧?以下淺談三點:

人會改變
在人生規劃上,雙方準備好與組織一個家庭,達成分工共識後的家庭開始運作。不過,人是不斷在改變的,在最合宜的時刻遇見彼此,交會時雙方達到密不可分的關係,卻不代表其他細微的改變能夠同步。
例如:新的人生目標、新的夢想、接收到新的概念或信念等,每一個微小而不同以往的錯位,如果沒有及時交流與溝通,就會像夾帶著泥沙的水流,關係終將因為淤塞而停滯。直到一方情緒崩潰的那一天到來時,才發現彼此錯身走了這麼遠。
【二】兩個家族
俗話說:「兩個人結婚是兩個家族的事。」雖然現在世代已經有所不同,觀念也不如以前保守。即便如此,有共識組織家庭的兩人,基本上都會有愛屋及烏的傾向(或至少是尊重)。
每個人都出身自不同的生長環境,價值觀、習慣與思考邏輯各自不同,倘若跟彼此家庭不融洽,又沒有及時的應對措施,長久下來兩人因為無法割捨的家族情感,讓關係處於難解的羈絆之中。關係開始變得敏感,此時,說得再多也都顯得計較或是夠不體貼。
【三】金錢共識
從小接收到:「家庭的用錢是共識的結果。」這對我影響很大。單薪或雙薪、錢用在自己或是家庭,沒有誰更好、誰不應該,重要的是決心一起生活的兩個人對金錢的共識。會特地提到金錢,除了與前2點稍做區隔外,金錢是個神奇的存在,能讓人際關係起到各種化學變化,包含家庭。
共同經營家庭時,金錢的分配如果長期處於失衡的狀態,也會讓關係因積怨而淤塞。這裡的失衡不是指誰拿出的錢多、誰比較少,而是有共識(或沒有達到共識)之後,心裡就是感受到不平衡,總是有吃虧、被佔便宜、對方付出太少的感覺。付出的失衡感,若不及時的調整、彼此找出新的共識,僵固於從一而終的執著,最終也會走不下去。

付出失衡時可以怎麼做?

  • 理解每個人都有其極限
    不管是自己或是對方,都有能力上、情感上、物質上的極限。當能夠同理對方的感受與立場時,不平衡的感受通常能夠轉為對他人的憐憫。這邊不是想武斷地說有不平衡心態的人都無法同理他人。相反的,我身邊付出失衡的人,更高的比例是願意看見對方感受與立場的人!只是也期望自己的努力被看見罷了。
【例】:對方或許也工作得很累,沒有得到感謝也沒有一句安慰,可能還加上我沒發現過的壓力壓在對方身上,這時候沒有人同理他,他一定很寂寞,所以才會看不見他人也在努力著、沒有力氣關心他人。
  • 描述讓自己失衡的事
    試著用貼近事實的角度與對方溝通。坦誠地告訴對方自己發現了什麼狀況下,自己會出現心理不平衡的感覺。說不定對方只是沒發現自己壓縮到你的生存空間。請記得不帶批判地、盡可能客觀地描述事實就好,絕對不要加油添醋、越講越生氣,甚至開始抱怨起對方。
【例】:「今天早上你出門的時候,問我襪子怎麼不見了?我看得出來你很急著出門,那時候的我覺得你的口氣很嚴厲,這讓我覺得自己好像做錯事了,感覺襪子不見是我的責任。」口氣和緩地描述事實與自己的感覺。
  • 告訴對方自己想要的
    相信對方不是故意要傷害自己,在描述事實與自己的感覺後,不妨試著告訴對方自己想要被對待的方式。這會幫助不知道從何改變的伴侶,有個能夠施力的地方。我發現很多時候對方不是不願意給予自己想要的,更多時候是他們不知道你要什麼,不知道從哪裡著手,問題就只好繼續放著。
【例】:「早上很匆忙的時候找不到東西,我知道你會很著急,可以理解你不是故意要對著我發火,但這樣會讓我覺得自己做錯事被罵,為了讓我們避免這種情況,你可以試著在前一晚準備好隔天的東西嗎?這對我來說會有很大的幫助。」
  • 感謝對方付出與陪伴
私心覺得陪伴是很重要的事,感覺世界至少有一個人跟你並肩而行。陪伴也包含相處時的梳理與理解,時常交流自己的心得與想法,能夠讓彼此更容易同步。
時常感謝對方的付出,但不需要矮化自己,畢竟經營一個家庭是出於共識,沒有上對下的階層關係。這也有助於幫助對方記得自己為了什麼努力、為了什麼而過著現在的生活,而感謝正好能夠給予對方積極的能量,又可以記起自己的初衷,減少迷失的機會。
【例】:「今天也謝謝你請我吃晚餐,每天都有你請我吃飯,讓我只要專心做我想做的事,我覺得很幸福。」即便只是從日常的家用買晚餐,也能夠感受到對方給予的美好。

總結

當付出失衡時,除了以上提到的原因與面對方法外,當兩人的關係僵固得無法動彈時,適時放手或許也是另一種選擇。

捕捉人間的片段故事。
👉🏻感謝您閱讀閒人的聽故事心得
👉🏻如果能為您提供一點靈感並按下愛心❤️
將會是我持續分享的燃料
🚀
9.7K會員
227內容數
捕捉稍縱即逝的覺察時刻,分享陪伴憂鬱伴侶的日常。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沒有「好」故事,但有個「女子」故事⋯(上)在現代社會的影響下,很多時候正面積極的故事才配被稱為「好」故事。那我這邊好像就沒什麼「好」故事了⋯⋯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我雖然沒什麼「好」故事,但有個「女子」故事,還是可以分享一下的⋯⋯ 這個故事該從小時候說起吧⋯⋯當年有個小女孩,剛出生就出現新生兒黃疸的症狀,腦蛋白偏低,又被小兒科
Thumbnail
avatar
BearBear
2024-03-31
每杯咖啡都有一個故事(人物介紹篇)人生的苦難如一艘船,浮載浮沉 也許我不能陪你過河,但能送你一程到彼岸。
Thumbnail
avatar
紫米(咖啡故事館-紫米)
2024-02-22
當個有故事的人十年可以改變很多事情 就像陳奕迅十年裡唱的: 「十年之前 我不認識你 你不屬於我 我們還是一樣 陪在一個陌生人左右...」 在我人生即將滿第一個十年的時候 失去了我阿嬤,那時候才國小,只知道我阿嬤死掉了...我阿嬤好像不會動了欸...欸我阿嬤怎麼躺在冰櫃裡了...好冷喔...,到現在還能感覺得到那種
avatar
小西西
2023-12-20
居安思詭觀後感。只要你有上帝之手就能給每個家庭做出考驗的故事??????幫你把家庭清乾淨還是鬧翻天? 昨天 豪雨肆虐的午後 看了部糟點滿滿的片,也只有這樣無聊的我才把它看完。XDDDD 故事是男主遭到前老闆報復後他找了之前登門拜訪推銷保全系統的神秘男子「祿」 決定裝上對方推銷的保全系統,以為可以安全的保護自己和家人。沒想到家中成員個各出現奇怪的行為還有幻想,男主甚至在這場看似安全的保壘
Thumbnail
avatar
Ashley厭世女神(•̀へ •́ ╮ )當一個不普世的狂顛女王🤥Ashley
2023-09-07
不要太相信客戶 - 每個標語後面都有一個故事週一的時候,實驗室同事 P 緊張兮兮地跑來跟我說,這次上機都沒有收到數據,之前就因為這次客戶的樣品結構不太一樣他有點擔心,假日的時候連線機器,卻看到空空如也,只能默默的關掉畫面,等上班再來處理。 怎麼可能!我跟客戶來來回回確認過了!
Thumbnail
avatar
金吉
2023-08-24
寫作,每一個人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想為最愛的人,留下一些我來過的痕跡。寫作對我而言,有3個重要的意義,為了那些重要的人事物,留下一些我來過的痕跡,等我有一天不在他的身邊時,希望他看著我的文字想起美好的點點滴滴,而有勇氣一直好好的活下去。 一、禮物 二、有話想說 三、另外一個我 「大人的11堂寫作課」書摘:弼左羅 結語: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5-26
「與改變對話」:在法則4跟5之間有這個故事..真實的真理(一切只是如是的發生) 經常不在我們的採購清單。而它卻是讓我們能夠 獲得內心平靜的終極產品。
Thumbnail
avatar
Wisdom
2022-04-08
《第九分局》每個鬼背後都有個故事│電影心得"鬼最重要的日子也有兩天"__老張 《第九分局》2019年。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10-25
有一個故事據說,古時候有一個秀才,藉著秀才的功名,包攬訴訟,官商勾結,貪汙受賄,吃喝嫖賭,無所不為。 秀才老了,臨死之前,對一生做的壞事十分恐懼,生怕死後下地獄受種種苦刑,於是請來一位佛教高僧開示。 高僧跟秀才講,你如果熟背這幾句佛經,死後閻羅王要治你的罪的時候,你就把這幾句佛經背出來,閻王和鬼卒也會怕佛經的
avatar
張旭淵
2021-10-05
有一個故事哭著獸性感人,居然開口說話: 『不如把你的故事賣給我,可以賺錢餵養更多故事。』 故事傻了,摸著自己光溜溜的身體 『你已經搶走我的衣服,現在我的肉裡藏了的你都一目瞭然啊。』
avatar
Engel Lori
2021-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