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觀點︱第5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謝謝頒獎人,也恭喜得獎者

2022/11/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第59屆金馬獎順利落幕了。(拍拍手)
不住台北的人其實沒什麼機會能參與金馬影展搶先看片,近來又忙,只擠出時間帶爸爸去看了《哈勇家》。又可能因為今年少了很多星光,好像沒有與影人一起參與派對的感覺。做為一個被生活追著跑的前任文青,有時間只想放空而不是關注議題。電影不只是娛樂,其實也可以是引領觀眾的目光,好好關注議題。金馬獎像是喚回我那做作的文青魂,看完頒獎典禮後反而開始對很多部電影產生興趣。
以下引用幾句我感動的句子:
極沉重的最佳紀錄片《九槍》,製片李佩禪在感言中提到:「我們是從殖民地重生的新興島國,不應排斥抱著希望來台深耕、工作的外來族群,請記得我們是小國小民,也是好國好民」
張艾嘉以《燈火闌珊》拿下最佳女主角獎,她提到:「霓虹燈曾經是香港最燦爛、最燦爛的標誌,可是它被LED取代了。我心中很感慨,很怕電影會被小螢幕取代,我希望電影永遠存在。」
《哈勇家》導演陳潔瑤說:「我是一個泰雅族的導演,在以前的文化裡成年的女性要會織布,可是我不會織布。然後,我覺得很幸運的是,在這個當代,我可以用電影來講我的故事。我用電影代替編織,我想跟不管是泰雅族,還是原住民的孩子說,在這個當代,你們會有很多機會,可以用現代的方式去延續我們的精神、價值。」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得主是年僅38歲的爆破指導陳銘澤,於年初因急性血癌過世的他由夫人代為領獎,夫人說了一段話:「他生前曾說過,作為一個爆破指導,需要強大的心理素質,才能冷靜地在高危環境執行工作。在片場上,尊嚴、面子都顧不上,因為發生意外的話,就算效果再好,都沒有任何意義。」
我每次都會跟得獎人的感言又哭又笑,對於那種堅持走這條路的職人精神深深感動、為之鼓舞。藝術作品可以很光鮮炫目,但那是藝術工作者在艱辛的工作環境下堅持努力換來的成果。要在這條路上得付出多少努力才有機會站上台?每當看到金馬獎得獎人的眼淚、聽見到他們顫抖激動的聲音、充滿血淚的得獎感言,都像是激勵我對自己的目標繼續堅持下去。
金馬獎對影人來說,是對自己的工作與價值的專業肯定。而金馬獎頒獎典禮是一場影人交流盛會,對喜愛電影的觀眾來說,像是參與一場華語電影派對,以及增加待看片單的好機會。據我所知,每屆金馬獎頒獎典禮結束之後,臺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立刻開始籌辦下一屆的金馬獎,包含創投、學院、影展和金馬獎報名受理等等各種活動,相當活躍忙碌。
可惜的是,自從第55屆金馬獎上發生了極度尷尬的「兩岸一家親」事件,後續幾年少了許多香港與中國影人的參與,一時之間星光黯淡。台灣長久以來在各方面受到中國的政治壓力,沒有什麼「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這種事。幸由李安得體的表態先穩下了情勢,保持兼容並蓄且開放的態度,讓金馬執委會發揮了臨危不亂的彈性。反正只要符合華語電影的標準都能報名,典禮上還是能看到參與報名的優秀香港電影,優秀的新馬影人、甚至像今年《九槍》的越南導演也都站上舞台發表感言。難免有批評或風涼話,金馬執委會依舊將金馬獎辦得有聲有色。
事實上,對於中國電影不甚熟悉的我其實鬆了口氣,在中國電影大量參與的時期,由於中國電影有上映配額的限制,加上參展電影偏重藝術性的表現、電影想講的議題與我不夠切身,就算得獎了也不見得讓我提得起勁想看。少了中國電影的金馬獎對我來說更親切,娛樂性質更高、議題多元易親近,重點是列入片單後有機會在院線或OTT看到,更容易接觸甚至與該部作品的製作團隊互動。
有人覺得少了競爭只會閉門造車,金馬獎只是自嗨。但我的觀點是,放在自由市場上競爭,由於起跑線本來就不同(資金、卡司、工作團隊、後製、行銷曝光度、甚至政府的助力),只會強者越強,弱者越弱。韓國電影現在之所以在國際上站穩腳步,其實也歸功於長時間以來對本土電影的保護。當前的台灣影壇並沒什麼票房大明星,但是有大師級的影人。在侯孝賢的號召之下,金馬執委會不斷努力讓台灣電影業界更健康、傳承經驗,歷經十多年來的努力,讓我在這幾年感受到台灣電影源源不絕的活力,像是許多年輕影人的創意表現、類型電影的嘗試、往觀眾靠攏的鏡頭語言與幽默感、豐富的議題選擇,雖然少了中國電影的競爭,但是讓台灣年輕影人被看見,讓他們有機會在這個時期茁壯成長,這對台灣電影又何嘗不是好事。
從第55屆金馬獎辦到現在的第59屆金馬獎,少了不少我們熟知的香港知名演員或大牌導演,甚至今年這一屆金馬獎以《智齒》上台領獎數次的香港影人,連感言都相當簡短,似乎讓大家有點失望。然而我不會覺得香港影人不出席或感言不多是種失禮,一定有黃秋生、許鞍華和羅卓瑤抱著信念,想堅持風骨的香港人們,也有北飄工作默默取得中國資源後回饋香港影壇的香港影人們。看過以許鞍華導演為主角的紀錄片《好好拍電影》,以及看過幾部香港明星演員不支酬演出新導演作品的新聞後,我看待這件事的眼光就沒那麼非黑即白了。總得先活下去,才能想其他的。等你們準備好了,政治情況變好了,金馬獎永遠歡迎你們走上紅毯參與盛會。
話說今年的主視覺我很喜歡,59的數字又像金馬的形狀。典禮旁白是德仔的穩定發揮,可惜在介紹得獎人的時候沒有提到是電影裡的哪些表現讓他們得獎,減少讓觀眾對該作品產生興趣的機會。今年念入圍名單的旁白是莫子儀,他的聲音真的超好聽,完全不輸第54屆念入圍名單的金士傑。
典禮相當平靜又順利的結束了,恭喜劇場女神謝盈萱擔任典禮主持人,穩定發揮又唱又跳又演的功力,而且沒有脫稿出現F英文單字,哈哈哈。我已經開始期待金馬60了。由於頒獎典禮準時結束,我立刻打開friDay看最佳劇情短片《講話沒有在聽》,後來發現這部在今早衝到friDay本日熱播,想必很多人跟我做一樣的事XD
張艾嘉的得獎感言裡提到她很害怕電影會被小螢幕取代。這正是疫情期間對全世界影劇產業面臨的急速轉變,再十年二十年,上電影院看國片的人還會存在嗎?嗯……至少當大家都去看魔獸打球的時候,還是有像我這樣守著金馬獎的人會去看吧!
今年有爸媽陪我用投影機看金馬獎,好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215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