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已無須證明卻又脫穎而出的新生-吳慷仁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像是走向了終點,如今獲得〈金馬獎〉的吳慷仁,儼然已經在台灣演藝圈中寫下一頁屬於他的璀璨歷史,沒到對岸發展過的他,更憑藉著自己的努力及堅持,走到大家的目光當中。

〈金馬獎〉應是台灣的能獲得的最高讚譽,再加上李安導演的大拇指以及幾句真心讚賞,我想對於吳慷仁來說已是此生無憾。


我跟許多觀眾一樣,認識吳慷仁是在〈下一站幸福〉,那時飾演無怨無悔的花拓也,根本大仁哥的始祖。

後來的〈麻醉風暴〉、〈一把青〉、〈極品絕配〉、〈我們與惡的距離〉我都有看。

他的作品實在太多,有一陣子覺得他的出席率多到像是你家的鄰居。只要串流、電視一打開,都會有他的作品。那時也覺得他的表演都是以同一套演技來揣摩,一種悲情、刻苦、磨難式的方式來表現所有角色。

由於還沒觀賞過,我無法說他的〈富都青年〉是否也是這種風格,但對我來說〈模仿犯〉、〈與惡〉、〈麻醉風暴〉的演出,其實都有類似的風格。

如今,他憑藉這樣子的風格獲得了金馬獎,並且以一個劇中無法說話的角色,取得了這個獎項,身為旁觀者的我們,只能深深的一鞠躬跟他說一聲Respect。

//

我後來發現是這樣子的,凡是生而為人一定會有某種風格或特性,因為風格決定了你這個人的存在定位。

演員在演出時,會繼承自己原有的風格。世界各地的演員都是這樣子的,唯有你身上具有某種特定的風格,那種調性才會讓你被需要,被適合你的作品需要。

以台灣來說,賀軍翔、F4、吳慷仁、莊凱勛、黃建偉、李國毅,這幾個在我的年代當中比較熟悉的演員,都各自擁有不同的風格。

吳、莊、黃的風格比較相近,莊的江湖味又更重了一點。李國毅、F4、賀軍翔則都比較像是有家世背景的公子哥。

//

回到正題,每個人的風格都在演出時或多或少顯露,而故事其實也正需要你以這樣子的調性來表演。那演員該做的就是盡可能地把角色本身乘載的概念、意境等用各式各樣的方式讓觀眾看到。

而我想這一點,吳慷仁早已無須向外界證明他就是這麼敬業且值得敬佩的演員。
如今〈金馬獎〉的加持只是讓那些很少接觸戲劇的人知道,吳慷仁這個演員是台灣自己栽培且靠自身的毅力奮鬥至今的傳奇。

儘管很多人總認為台灣市場小、演員演技差、故事寫得又不好根本不想接觸台灣的音樂、電影、戲劇。

但我想每個人到了某個階段,終究會意識到,家鄉的一切事物,或許才是讓你願意傾盡全力去珍惜的寶貴財產。

1會員
25內容數
「最好的時候」 來自自由 翱翔的天空或 腳踩在正午的 沙灘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