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走一段路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管再相愛,面對人這一生,誰都沒辦法陪誰生死相隨,人終究要自己走完自己人生這條路。
這星期四的早上訓練和女兒們的教練談話,教練覺得我這母親似乎把成果看得不是那麼重要,他焦慮的告訴我,他擔心自己未來還有沒有時間陪我家女兒們練習,看得到女兒們的成果嗎?他這樣的心情讓我想起了我父親。
我和我的父親關係應該算很不好,但走到我這年齡,有時候所謂的好或不好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回想我在二十歲前,我怨恨我父親,我的人生不是你的,但我卻必須遵造你的方式活下去。;三十歲我覺得如果我可以向李哪吒一樣,剔骨還父下還能活下去,我會毫不猶豫去做;四十多歲,由於某些原因,我和我的原生家庭,不再聯絡。
但說真的或許不再聯絡,我覺得我的人生似乎平靜多了,而我也看到了不一樣的風景。曾經我很恨我父親,但從沒想過他說的某些話,我也一樣會用來教我的孩子,我很感謝他說的那些話。而那幾句話是這樣的,他說:「小學他抱著我走,中說他牽著我走,高中他看著我走,到大學我就必須自己走。」(雖然他說的他沒做到過,我很小就自己走,所以我不知道他哪來的自信告訴我這些話?)
我也曾經和我女兒說了這幾句話,並且我告訴他,我生你並不是要將我的夢想加在你的身上,我只要你成為你,你只要成為你自己就夠了,所以你現在要多嘗試找到你自己想做的、喜歡做的,然後去失敗、去難過,因為你現在還小,我可以陪著你走這段路,過了這段路,你就必須自己去面對你自己人生的每個風景,在我還陪著你的時候,失敗難過了,就好好哭。這樣我這當娘的還能比較放心。趁你爸爸和我能幫你們時,趕快多學一些自己想要的,因為到大學畢業,你就要靠自己賺錢學習。我們能幫的都幫,能陪的也就只能這樣。我只擔心你難過時,我沒辦法陪在你身邊。你做錯了,我沒辦法提醒你。
我常和女兒說,你們就像要走到正中的太陽,而我們卻已經慢慢走向夕陽。不管我們再怎麼愛你,我們能陪你走的只有這一段路,剩下的路你們要靠自己走下去。
想來當父母的,能留給孩子的祝福,有時候只剩下背影了,能做的也只有陪段路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樹
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喜歡用文字和自己聊天。 目前想聊得的是在教養方式實踐及檢討,或許也會有人告訴我他們是如何帶孩子,想尋找所謂的中庸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