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果論或者過程論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的一生就算蓋棺就真的能論定了嗎?
今年是大女兒國中的最後一年,也是她國中生涯的最後一次的全中運,由於去年的成績有在全國前八,因此教練和我們其實在今年的比賽,充滿著期待。
然而,人生如果真的一帆風順,那就真的很意外。因此該說幸運或不幸運女兒的名次沒有去年好,女兒比完賽當天非常難得的哭了,而在今天的訓練開始和教練聊天時,我發覺教練這次的比賽結果有點受挫和傷心。
由於家中兩位小女生是自學生,她們生活中的所有訓練、練習和很多事務,我是陪練也是另一個監督者,她們的情緒我都需要能承受,甚至要幫她們做某種程度的鞭策,又或者是安慰。比完賽大女兒聽到成績一整個挫折的楞在那,我只有抱著她拍著她的背,雖然她沒哭出聲或流淚,但我就是知道我的孩子她在難過。其實比賽這種事,除非有百分百的把握,否則任何比賽我都覺得她們該練習面對失敗的可能性,可能最近太順利,所以忘記失敗的味道了。我不難過嗎?難過。可是我常覺得身為母親,我從來不需要告訴她我很難過,正如同我從不告訴她我的期待是一樣的,因為那些另一個人的期待,和她沒關係;我的難過是我個人對她的期待,而沒達到我的期待,我需要因為我的難過也讓她難過嗎?因為不需要所以我不會告訴她,我很難過。我只告訴她我知道你很難過,但事情就是發生了,你可以從新去檢視你自己的狀況,從這次的比賽,你學到了甚麼?你做對了什麼?那些地方進步?那些地方退步?你需要改進的是甚麼?哭完了,記得擦乾眼淚,好好想。
而在今天早上的訓練,我和教練的談話中,我發覺教練是難過的,我和教練聊起了他的青春歲月,談起他的父親當他拿到全國前幾名時,父親對他說─努力了怎麼久才這樣,那時他的心情。他說他用他以前帶泳隊的結果論來看這次的比賽,但他仍安慰自己畢竟孩子們才訓練不到三個月。我對他說:「我知道這次的結果不是很理想,但人生是充滿著挫折,但挫折本身有更多可以學習不是嗎?以結果來說或許不是很好,但重點在這過程中,孩子學到了甚麼?他看到自己這段時間的努力有改進的部分,該修改的部分,修改得不夠或做得不夠,我個人覺得那就很好了。他真的不需要怎麼急,也不需要急著定型,或許有一天她不游了呢?而且就算她以後成為像飛魚一樣,那又怎樣?不用吃喝拉撒睡嗎?甚麼叫成功?甚麼叫成果?」
是呀!在管教孩子們和陪孩子的過程中,有時我會覺得就像是一段漫漫長路,永遠不知道盡頭,可是轉眼孩子已經長得比我高,大女兒必須彎下腰抱著我和我道晚安。教養子女的過程中,過程很重要嗎?其實處理孩子的每次部分,往往過程比眼前的結果還要重要。結果不重要嗎?有些時候確實必須要去拿捏著分寸,不要讓孩子覺得,父母和她之間只有結果,而忘記告訴她你愛她這件才是最重要的事,更不要忘記所有的結果都曾經有一個最原始的初衷,而那初衷可能才是身為父母最該拿出來檢視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樹
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喜歡用文字和自己聊天。 目前想聊得的是在教養方式實踐及檢討,或許也會有人告訴我他們是如何帶孩子,想尋找所謂的中庸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