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管教想法的一致性

2023/02/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總有人說夫妻在管教孩子上面,要有人當黑臉,有人當白臉。
在我還沒結婚時,總有人告訴我,管教孩子方面夫妻一方一定要有人要當黑臉,有人要當白臉。我不懂為什麼要有黑臉還白臉的問題?事情不就只有對錯而已,不對的事情,怎麼會有黑臉、白臉的問題。
當我有孩子之後,在孩子很小時,我看了汪培廷的教養書,我更確立我不想要有黑臉白臉的問題,因為誰想當那個總在生氣罵人,讓孩子看了就怕的黑臉,但為什麼會有黑、白臉之爭?其實如果一對夫妻,或者該說一個家庭對幼兒的管教上有爭議且不一致,這不是小事,而是在孩子人格教養上會出現問題。
正如我朋友家裡遇到的問題,夫妻兩人在教養上的處理模式不同,孩子就非常具有眼色的挑了對自己有利的一方進行,而在對他不利的那一方就會進行言語上的漠視和對父母某一方的挑釁,進而讓家庭的摩擦增加,造成小孩在管教過程中的難度。
因此在孩子還小時,我們便開始要求夫妻如果一方在管教,另一方就算有不滿也不能在孩子面前立刻表達出來,等私下再進行討論。如果大人處理錯,也要向孩子道歉。雖然在帶著孩子的過程中,常被氣得七竅生煙,更由於孩子自學,所以家中的孩子都是我這媽媽一手帶著,所以黑臉是我這媽媽當但也由於家裡沒有白臉,所以孩子犯錯該怎麼處分都是媽媽說了算,然後家裡的賞,也是媽媽說了就可以成立。(或許該說媽媽是家裡的一言堂。)但我這媽媽也似乎沒有被孩子們嫌棄。
我常和她們說,我從小沒人管,我也不喜歡管人,每個人都要隨著時間長大,要自己管自己,畢竟你的人生是你的,我教你的只是基本的為人處世的道理,自己長大要看著辦。父母總究也會是別人,管教你的工作早晚是你自己的工作。
是呀!父母的管教,總有一天會消失,身為父母都是愛孩子的,所以真的不需要分黑白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樹
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喜歡用文字和自己聊天。 目前想聊得的是在教養方式實踐及檢討,或許也會有人告訴我他們是如何帶孩子,想尋找所謂的中庸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