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孩子吃的故事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沒有食物過敏的人永遠不知道,過敏會有多讓人崩潰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電影介紹一部影片〝養育者〞,介紹影片的人寫的第一句話,是我多年來養育小孩的一塊大地雷。那句話說的是,當你不給你的孩子吃糖果和巧克力時,別人會覺得你的孩子沒童年,卻沒想過孩子吃下可能會過動和引發身體的狀況。我看到這段文字,我想起我在十年前的堅持和遭遇四面八方的調侃和取笑,也在我這媽媽身上炸了不少傷口。
很多年前,我在孩子出生前我就鑒於文章內所說的一個概念─人體在出生後並不是完全成熟體,人的內臟仍在成長,要到16歲以後人類的身體內臟才能完全成熟;又念到一些食物的相關文章,包含巧克力、咖啡因、糖和色素會對小孩的身體引發的問題;我個人在青少年時期曾經食物過敏,導致當時的我好幾天都全身發癢無法成眠。等這些綜合因素我和先生進行討論,討論後我們便決定不給孩子吃非天然的食物、食品和含咖啡因的食品,且隨著所看到的文章和書籍隨時修訂不少飲食控制。
隨著孩子的長大,也慢慢告知他們我們為什麼不給他們吃?包含我上面所看到的文章和概念,也隨著他們長大慢慢地告訴他們,也在買食物和食品時,告訴他們我們如何去採購食物,並告訴他們身體所需營養。同時讓他們知道等他們18歲後,這些限制我們都會撤除,因為我們希望給他們一個好的身體。
而這樣的約束,也成為某些和我同輩的人去逗弄我孩子的遊戲,他們會說,吃一點又不會怎樣?也會誘惑孩子說趁你媽媽沒看到,快點吃,沒關係。我看到時,我會臉色很嚴肅地和同輩說:「他們不能吃,不要做這種事。」那些同輩的人的自以為的好意,其實常常給孩子增加不少麻煩,也遇過那種自以為熟識的人,硬塞糖果到女兒的嘴裡,氣得我在聚會群組開戰。
我忘不了,當時我在聚會團體的網站上毫不留情地寫下,在國外有人因為和女友親吻就死了,因為他對花生過敏,而她的女友吃了一片花生吐司,女友嘴裡殘留的花生醬殺了他。你今天要餵食我小孩,你怎麼能夠沒問過孩子的父母?你有沒有想過我的孩子,萬一食物過敏,而你卻餵了引發他過敏的食物,導致她身體出事住院甚至死了,你要怎麼負責?不要用你的好意來當擋箭牌,美化你不尊重別人父母和不把別人的生命當一回事的事實。
而我永遠都忘不了我把當時當家庭主夫的老公臭罵一頓,也把孩子教訓了一頓。我和她說:「你和那阿姨熟嗎?他叫你張嘴就張嘴,你不怕他給你吃甚麼嗎?東西吃進去來得及嗎?你要是過敏癢整天,是你難過還是我難過?不能拿給爸爸嗎?別人沒保護你,你也要管好自己的嘴巴.......。」其實那年孩子還不到五歲,我知道我氣瘋了,因為我真的不敢想像萬一孩子真的吃到會過敏的食物,引發很嚴重的情況,那該怎麼辦?
當我今天看到〝養育者〞那部電影介紹者的話,我有種原來也是有人和我有同樣的感覺,那種擔心自己孩子和自己一樣的體質,不能亂吃導致過敏和身體出事的擔憂,終於有人懂。
終於有人了解那種照顧孩子的疲勞和崩潰的感受,直到現在我都沒忘記那種風涼話,是有多傷人。但看到兩個孩子都身體健康且懂得買吃的東西,都會看後面的食品內容物時,我真的感到多年的委屈都值得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樹
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喜歡用文字和自己聊天。 目前想聊得的是在教養方式實踐及檢討,或許也會有人告訴我他們是如何帶孩子,想尋找所謂的中庸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