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會閱讀之前─如何讓小孩安靜下來?

2023/0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讓孩子在該安靜的時間安靜下來,我想這是很多父母最想的事情。
前陣子我常在晚上10點多聽到我家樓下(我住在6樓以上),有小孩在大聲嬉鬧的聲音,每次我聽到我都很佩服那些父母,因為我養小孩的習性是小孩越早睡,我就越早有自由。
所以我們家的小孩,目前15歲的孩子最晚9:30分上床,為什麼9:30因為要準備會考;12歲的女兒是8:00上床。只要過了會考,沒有大事,小孩一律8:00上床。
一定會有人問說你家小孩睡得著嗎?我問過孩子們,他們說有時候可以睡著,有時候沒辦法很快睡著,但由於我們家的要求,及從小養成的生理時鐘下,他們通常會在一定時間睡著。
養成的過程中當然也不是上床就睡著,也不是每次都很順利地去睡覺。但只要堅持時間一到,該去躺下就去躺下,睡不著閉眼休息也好,反正就是甚麼都沒有,只有睡覺。如果不好好睡,該怎麼罰就怎麼罰,因為好好睡覺是家裡最重要的事情。
一開始也不是怎麼容易養成習慣,在他們很小時,我和老公都會在白天分成兩個時段中的一個時段,帶著他們去散步、去公園玩;下雨時在家裡玩或者社區的室內空間。基本上會走路就讓他走,推車在1歲之後幾乎不太用,就是牽著走、偶爾抱一下,帶去公園玩,玩溜滑梯、爬類似攀岩的梯子,和他們玩。
回到家通常小孩就已經要吃午餐,吃完午餐他們其實就會開始想睡。睡一小時的午睡(我們都會控制午睡的時間),時間到開始在周圍發出聲音,孩子聽到聲音就會慢慢醒來,醒來帶著做晚餐或其他的事,在大人旁邊幫忙擦地板、丟東西、收拾玩具及走來走去的情況下,到了晚上通常也已經累了,有時候孩子吃著晚餐,眼皮就開始下垂,有時候大人要趕快讓他們洗好澡,提早睡覺。
我個人並不會希望孩子一天到晚都安靜,因為當小孩安靜下來會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那通常代表他身體不舒服,一個正常的幼兒會在固定的時間會餓肚子、想要動,而動正代表他們活得很健康。而為什麼孩子會在該休息的時候完全無法休息,該安靜時無法安靜?
曾經在國外有一篇論文提到如何讓孩子的專注力提告中所說,有些孩子只要在上課前進行運動,在上課中小孩就能比較專心聽講而且學習的效果比較好。有的孩子在吃到甜食和含咖啡因的食物時,會呈現過動的傾向。還有一篇文章講到成人在睡眠前看3C產品會導致睡眠情況的問題。
而我的兩個孩子,從小的睡眠養成中,每天都必須放電,也就是帶出去動。只有在假日或特定時間才能看電視,看的電視時間至今仍有限制,也沒有吃含咖啡因及巧克力的習慣。
或許就是因為這些習慣,他們並沒有其他孩子那種內外在都無法安靜的情況,也在養成閱讀的習慣時,比較容易達成這樣的狀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樹
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喜歡用文字和自己聊天。 目前想聊得的是在教養方式實踐及檢討,或許也會有人告訴我他們是如何帶孩子,想尋找所謂的中庸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