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東西。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清晨跑完五公里回家,一陣洗漱完畢,坐在客廳落地窗邊吹頭髮。自窗玻璃鏡面反射,遠遠瞥見沙發邊桌上又擺滿了我隨手堆放的書,於是開始執拾起一室雜亂,把散在家中各處的書們一一收回,再將一些雜物與小東西從書架上拿下,細細擦拭它們身上的小塵埃,再分門別類,讓書們與小物,各自回到乾淨的家。
我曾在齊邦媛先生的書中讀到,「人的一生在回顧中很像個失物招領處,裝滿了雨傘、眼鏡、圍巾、手套,別人看不懂的書信,和找不到門的鑰匙。」我第一次讀到時,不太明白個中真義,早上整理書架偶然再翻到,讀著想著,忽覺自己好笑。
哎啊,我好像就是這樣呢。家裡這些個林林總總的書本,雜物與小東西,似乎就是我一直堆放留存,而別人可能看不懂也參不透的那些,它們對我自有一份情感,總是在我書房各處角落佔有一席之地。
可能因為我向來就不是一個太聰明的人,對太複雜的事也容易感到困惑,我就喜歡簡單的人事物,一點點的美好,就能讓我很快樂。即使長到如今熟齡的年紀,我在書店裡看見喜歡的書,或陳列的各式文具,紙箋,公仔與小物,心裡總還是會興起一股購買的欲望,這些小東西一直都還像兒時那般令我動心。
我總是覺得,生活就是由許多這些小東西組合在一起的,平淡物事自有其味,平凡亦能有非凡,一如茶香,仔細領受,也能令人長久回味。好像帕慕克一樣,我也有屬於我的純真博物館
(哎呀,我就念舊嘛,我就是個老小孩。)
(可我的戀人卻說,我這樣以後很容易把家裡變成資源回收場!)
(你們說,他是不是有點欠打欠挨!)
(不管,硬要分享,笑。)
我收藏的一小部份橡皮擦們,還有基金會教室孩子送給我的小恐龍,它們竟然也是橡皮擦。
我的紙膠帶小盒,每次看到就想買,本來更多的,有些都被雨兒拿去玩了。
我的筆袋!我就真的還是會每天帶筆袋出門工作的人啊,我真的很喜歡鉛筆,毛筆和鋼筆啦。
也是一小部份的小娃娃,之前有亮相幾隻,真的很可愛,看了心情都好好。(是有多幼稚)
亮晶晶的鈕扣們,有些是孩子們給我的,有些是媽媽外婆舊衣裳上的扣子花,我挑了比較同類型的放在一塊兒。
全是這幾年,教室孩子們送給我的陶土作品。
全擦乾淨後再放回架上,每年總會有一兩個小男孩送我蝴蝶結矽膠戒指,害我一直誤以為自己還是很有人氣。
(我其實想一一介紹它們,像美術館展室那般,但仔細清理塵埃真太累人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5會員
    12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