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想當輕小說作家嗎?先存夠錢再談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接觸了一部輕小說,書名叫做《特殊傳說》(維基百科) (全文連結1) (全文連結2),才看幾頁,就覺得真是厲害到讓我內心大喊「如果我也能寫出這樣的作品那有多好啊~~~~」。
首先,讓人看得輕鬆入口滑一下就可以吸收不用太花腦袋;再者,會忍不住按下「下一頁」,讓我繼續看下去吧;最後,畫面感讓人在閱讀完後,還能自行腦補美麗到不行的人物角色的形象。這只是我第一次閱讀的印象而已喔!難怪會賣。
有了這樣的起心動念之後,我想起曾經在網路上搜尋「寫作課程」出現過的「角川國際動漫教育」,裏頭有一項是:輕小說課程,招生文案是這樣寫的:
「目標成為不分性別年齡廣受歡迎的輕小說作家!創作出屬於自己的原創作品,朝出道前進!」
非常誘人啊!
自從我自己反省自己寫作的初衷和動機以及目標是甚麼之後,發現,從事任何行業,除了志工之外,其他的我很抱歉地說「如果不能賺錢,通通都是假的」。因為現代已經不是可以躬耕自牧的時代,要從事任何活動,都需要命來支持,而命要活下去,就需要錢來支持。即使我的初衷只是「寫寫日記」,到後來動機是一個「證明自己的存在」,最後目標是「希望能夠被愛」,呃,如果不能被愛,能賺到錢續命應該也是不錯的目的。
是的,所以我開始搜尋關於商業寫作的資料,總之就是希望自己的文字可以賣錢。而我的刻板印象就是,只有寫「大家會著迷不斷讀下去的長篇」才能夠長長久久的有流量有版稅有金流,偏偏我就是不擅寫長篇,也不擅長完全架空或虛構,看我的文字,最多就是散文,影評書評廣播評,當年我的碩士論文寫不出來的打擊,讓我徹底認清自己寫不了長篇,更遑論五到十一萬字的輕小說。
於是乎,角川國際動漫教育的輕小說課程完全吸引了我,它的基礎課程目標就是產出一萬五千字的短篇小說,內容包括了:創意學、故事開頭、IP化角色魅力塑造、世界觀與取材、專案化編輯、戀愛小說撰寫法、推理寫法、大綱撰寫、對白、幽默營造、期中課題共評等等,感覺上一步一步來相當扎實,而且他們也提共後續的看稿服務,可以說是相當周延。
但是報價單一出現,我不動聲色但內心已經震驚到掉渣:一學期的課程要
五萬元」!(2023年3月報價)。
這已經比當初我去公職補習班報名考公職的費用還要高尚了!這是甚麼原理呢?原來是當初幼獅雜誌的主編吳鈞堯寫給我的親筆退稿信勸我:「多寫也要多讀」的原理啊!輕小說課程中有許多指定讀物小說是必須購買的,而購買的金額也包含在學費裡面了!
老實說我已經N年沒在看小說了。即使是輕小說啊網路小說啊我都沒有接觸。我最近看的書籍是《自我肯定的情緒清理練習》,分類是自我肯定、自我實現、和生活指導,而我之前閱讀的書籍,請看我之前寫的書評,也就是我會註記【書】的文章類別,即可一窺究竟。我真的真的很久很久沒有看小說類別的書了!
我在內心倒彈三千步並且加上國劇甩頭的驚訝價格之貴之後,緊接而來的是濃濃的失落,幸好有人在LINE上讓我跟她分享我的心情,並且給予中肯的勸告,我才能夠很快重新檢視自己,是否真的想要當輕小說作家。其實我想要當的不是輕小說作家,而是任何能賺錢的作家我都想當喔。(內心翻自己白眼)。
雖然我寫作還是常常我行我素寫給自己爽為優先次序(唉),當然能夠「文以載道」是最好,然而若人不能弘道,道也不能紅人,那麼,道也無法成道了吧(好饒舌啊)?如果「文以載樂」,似乎也是一個好的選項,自己寫的文字可以讓人感到喜樂或...娛樂,那也是一件助人的事吧?
到底有甚麼可以提升自己寫作的功力或者行銷文字的方案呢?歡迎留言告訴我。抱歉沒有五萬元可以給你,但我會很感謝啊啊啊啊(感謝是值多少錢)。
__
如果你願意鼓勵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個愛心。我漸漸難以奢求自己的文章可以被付費閱讀,但是你的愛心和追蹤是我寫下去的動力。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會員
348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的【聊】,歡迎看我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