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心得:台灣出版民間真相與正解促進會S1EP3:當「圖書折扣秩序制」遇上《公平交易法》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天參加了在現流冊店舉辦的活動,邀請到法律白話文運動的營運長徐書磊,分享以法律人的視角來看,爭取圖書定價制,或是圖書折扣秩序制,的勝算及可能遇到的困難。
神態自若的書磊營運長

書磊分享的內容:

1.公平交易法的一些相關規範與細則,可上公平交易委員會官網查閱
2.以日本、德國、韓國為例,講述已經具有圖書定價制類似制度的國家,現行的法規與施行狀況換日線的這篇文章寫得很詳細,有興趣的可以參考
3.台灣的類似前例:教科書出版商的定價行為,曾經涉及違反公平交易法,詳細可參考這裡
整場聽起來,真心認為書磊功力深厚,不僅行雲流水、神態自若地完成整場演講,也基於禮貌維持相當中立的態度,留給店長與現場的聽眾自行思考與想像。
因此,以下心得純屬本人所理解的內容與看法,非主辦方的意思。

公平交易法的目標是促進自由與公平的競爭

因此,所有會減少競爭自由,或傷害公平性的的提案,皆可能被視為抵觸。而要推動圖書定價制或折扣秩序制,目的就是要讓出版社能掌控價格,將定價的權力集中而非回歸市場競爭,顯然可能被視為違反法條。

若要有例外,通常需要此例外有利於總體環境

一些人認為,圖書應視為類似文化財的存在,給予特別的保護,那些有先例的國家,也多是在法規上採取某些產品得以例外的作法,但依照台灣現行法規,設定例外必須要被認定此行為有助於總體利益,但以經濟學的角度來看,提升售價通常只會減少銷量,而且可能會讓原本連一刷都很勉強的作品,日後直接沒有出版的機會,再加上其他影響,很難說服人定價制能讓總體環境得利。

對於消費者的影響

我自己是不上博客來或其他純電商網站買書的,我的書大多由誠品實體書店或誠品線上購入,其他則多是走訪獨立書店時,抱持支持的心態購買,有時候一次也是買個七八本,而且為了不要讓書店被收行動支付手續費,我會特地帶現金去消費,我的收入允許我這樣做,我相信跟我有類似條件的愛書人,也都能這樣以行動展現理念,書籍的折扣程度老實說對我影響不大。但對於有心買書的窮學生或是小資族,每個月能挪來購書的預算可能就只有五百、一千,好折扣就相對很重要,定價制的實施可能讓他們只好少買一本書,知識的傳遞與流動因此減少,而且較冷門的作品也最容易因為預算有限被犧牲,並不利於聲量不夠的創作者或出版商。

跟得上時代才能存活得下來

出版業者,尤其是小型業者,面對的不僅是通路折扣戰造成的利潤壓縮,紙漿成本的日益上升,有低銷的印刷成本,也讓不容易多銷的作品更加艱困,但現今已是網路普及的時代,任何內容都可以選擇許多平台來做曝光試水溫,且不須花太多的金錢成本,也能經營一個個小眾市場。等到內容已通過一定程度的網路市場考驗,再付諸紙本出版會容易成功許多。有人感嘆那些KOL不管是出書還是賣網路課程,都能以比印書還低的成本創造大筆收入,事實上他們也都是在網路上經年累月的經營,花了無數心力才能在今日享受豐收,更別說更多的是沒有大紅大紫的創作者,只不過是他們的苦沒有被人看見而已。

獨立書店的競爭對手真的是其他通路或大書店嗎?

身為一個會特地去逛獨立書店的人,我認為獨立書店的競爭對手,是另一家獨立書店。獨立書店的確不好經營,而且不見得在容易抵達的地方,對於我來說,獨立書店絕對不是買書最方便的選項,我們是抱著支持獨立書店的心情,才特地前往,並付現購書。當我今天沒有時間出門,又很想趕快拿到書時,就還是會選擇最方便取得的管道,以我為例就是去誠品線上訂書,常常隔天就能送到。現代人都很忙碌,我們能拿來支持他人的心力畢竟有限,當我有時間、有預算支持獨立書店時,我會選擇那幾家最吸引我的獨立書店消費,而非每一家都平均消費。因此即使圖書定價制落實,不具備足夠吸引力或價值的獨立書店可能依然無法增加收入。

結語

整體而言,我覺得這個活動相當充實,不僅能對公平交易法有更深的認識,也藉由Q&A的部分聽了不少圖書出版工作者的心聲與想法,現場的討論氣氛相當理性也熱絡,祝福辛苦的出版工作者都能工作愉快,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會繼續用新台幣支持這個產業的延續。
少鋒
少鋒
急診醫師,人稱鋒哥|"這書,有讀"粉專版主|分享每一本完全讀畢的閱讀心得與書籍介紹,希望能讓時間有限的愛書朋友有一點收穫,也更容易挑到自己感興趣的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