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九次攻略1

閱讀時間約 31 分鐘
懷孕?
我苦笑,莫說我本體是一本書,就憑我現在的身體,能不能活到明年都難說。
——更何況,我壓根不想給他生孩子。
「沈閻,你聽我說。」
我深吸了一口氣,不安地看着他:「外面的那些人,能不能給他們一個痛快?」
沈閻臉色一沉。
我神色悽惶地依偎進他懷裏。
「沈閻,我剛剛做噩夢了,我夢見你得罪了好多人,那些人害了你,還要欺負我。我太害怕了,如果今天來的人再多一點,如果我沒有陪在你身邊,你是不是、是不是——」
「我不會讓人欺負你的。」
沈閻語氣緩和了些,他摸了摸我的頭,故意逗我開心:
「禍害遺千年,我怎麼可能輕易死掉。」
「可是……」
我急得團團轉,怒火攻心,又吐了一口血。
但在看到沈閻難掩焦急的表情時,我突然靈機一動,奄奄一息地倒在他懷裏。
「……沈閻,」我用力抓着他的手指,「就當作爲我們未來的孩子積福,行嗎?」
沈閻的睫毛顫了下,久久凝視着我,就當我以爲他不會答應時,突然聽見他道:「好。」
我愣住了。
「我答應你,但有個人,必須死。」
這個人是誰,我早有預感,卻故作懵懂。
沈閻深吸了一口氣:「嬌嬌,我給你講個故事。」
17.
沈閻給我講了他的過去。
「……皇帝剛愎自用,偏偏多思多疑,他利用我爹,也恐懼他。在他年事越高之後,這份恐懼與忌憚就越發旺盛。然後,他聽信了讒言,斷定我爹通敵叛國,下令將我家滿門抄斬。」
沈閻深長地呼吸,似乎要藉此壓抑內心的怒火。
「那一年我只有九歲,家中忠僕護着我逃亡,最後被奸人斬於劍下,他告訴我藏在井裏不要出聲,自己的頭顱卻飛起來,滾落到井下。
「其他人在四處尋找我的蹤跡,我不能尖叫、不能哭甚至不敢放開懷裏的頭顱,他的眼睛甚至都沒有合攏,就這麼直勾勾地看着我。」
他咬牙切齒道:
「從那之後,我便給自己取名爲閻,發誓要化作比閻羅更可怕的惡鬼,殺了他們所有人,報我沈家滅門之仇!」
起先我以爲是沈閻的手在發抖,後來我發現,是他的整個身子都在抖,他渾身都冷冰冰的,拳頭攥得死死的,臉上一點血色都沒有。
這是沈閻第一次向我表露他真實的情緒——
害怕、憤怒、激動,或許還有巨大的悲傷。
這段話並非真實,畢竟曾經寄身忠僕的我,是被他一刀斷喉的。
但我也知道,沈閻能說出這番話,已經是他最大的坦誠。
他像一個緊緊合攏的蚌殼,無論我以前怎樣摔打都不肯敞開心胸,而這次他衝我打開了一條幽細的小縫,我卻仍然不知道里面藏着的究竟是沙礫還是珍珠。
我只知道,此刻的沈閻一點也不威風、不氣派、不可怕。
他的影子被拉得瘦長,被風吹得搖晃不止。
明明他的脊背仍然挺直着,我卻感到他正揹着什麼無形的東西,快要被壓垮了。
此刻的沈閻,看起來很脆弱、很孤獨、很……可憐。
我不該可憐他,全天下最不值得原諒的人是他,最不應該被我可憐的也是他。
可我控制不住自己,我被一股莫名的感情驅使着,捧起他的手,將臉頰貼了過去。
「那你答應我,你從此只殺這一個人。」
沈閻抬眸,認真看着我重複道:「我答應你,從此只殺他一個人。」
我輕輕舒了口氣。
「沈閻,你說這不是你的名字,那你真正的名字是什麼?」
「我已經忘了。」
沈閻將頭枕在我腿上,就這麼自下而上仰望我:
「那個名字承載着我爹孃對我的祝願和囑託,如今他們不在了,這個名字對我而言也就沒有了意義。」
我莫名有些難過,不知道是因爲沈閻此刻的眼神,還是因爲想到了九歲的沈閻抱着人頭藏在枯井下,發誓自己以後要成爲閻羅惡鬼的模樣。
「嬌嬌。」
沈閻蹭了蹭我的手心:「以後,多叫叫我的名字吧。」
——是你賦予了這個名字新的意義。
他明明沒有這麼說,我卻讀懂了。
沈閻輕笑着望向我,這個笑和他之前任何一個笑都不一樣。
不是狡詐的、得意的、陰冷的,也不是充滿算計的、虛情假意的。
——而是像湖面上泛起的漣漪般隱匿、柔和,可以讓人想象到,如果沈閻家中沒有變故,他應該會是何種模樣。
「沈閻,沈閻。」我喊他。
「嗯?」
「你笑起來很好看,以後應該多笑笑。」
「……好。」
18.
沈閻沒有殺了那些人,而是將他們交給皇帝,自己也稱病不去上朝,一心一意陪我待在家裏。
我臥病在牀,既要養傷,又要調理身體,每日還要喝苦苦的藥汁,過得痛不欲生,沈閻見狀,就變着法地討我歡心。
有時候是摘來一捧新鮮的花束插在我牀頭,結果引得蝴蝶亂舞,害我打了好幾個噴嚏。
有時候是爲我熬藥,美其名曰愛意會讓苦味變淡,結果他放了兩倍的黃連,苦得我差點沒把膽汁吐出來,索性惡向膽邊生,一把抓過他,兩人吻在一起。
有時候他爲我作畫,畫好了卻通通團成一團丟掉,哄我說嬌嬌之美,難描其一,我命春桃撿回來,差點被裏面的幼兒塗鴉氣歪了鼻子。
沈閻可憐巴巴地給我賣慘,說他年少逃命,青年奔波,成年還要和老狐狸們相互算計,早就畫技生疏,嬌嬌不要取笑。
更多的時候,沈閻會爲我編髮,他的手指修長靈巧,穿梭在我髮間的動作很輕。
常常是我無聊到打了個盹醒來,他還在細細地編,餘暉爲他鍍上一層暖紅,漆黑的睫毛乖順地垂着,薄而潤的紅脣也不自覺地抿緊,好像渾身上下都在使勁。
這樣的沈閻是我從未見過的,笨拙又可愛,偶爾我甚至會想,如果沈閻一直是這個模樣,該多好。
我們像一對尋常的恩愛夫妻黏在一起,但有時我半夜夢醒,看到沈閻的臉,總會覺得熟悉又陌生。
我成功攻略他了嗎?
——那爲什麼……我還在這具身體裏?
等到葉子都泛黃的時候,我的身體終於大好了,沈閻大發慈悲允許我喝一小杯饞了好久的梨花釀。
我們給春桃他們放了個假,兩個人搬了張小桌在院裏,架起鍋子涮肉喫。
我從沒喝過酒,因此喝得又快又急,所幸這酒不烈,饒是如此,臉上也很快開始泛紅。
沈閻很少喝酒,更多的時候,他坐在對面托腮看我,咕嘟咕嘟的水汽將他的眉目籠着,像幅水墨畫。
濃黑的發、玉白的臉、淡紅的脣。
我不知不覺有了醉態:「沈閻,你看什麼呢?」
「我在看……」
沈閻的聲音輕飄飄的,尾音上挑,惡作劇成功似的挑眉,看着我笑。
「看你什麼時候顯形啊,嬌嬌。」
19.
我像是寒天臘月裏被人兜頭澆了一盆冷水,一瞬間打了個激靈,連頭皮都炸開了。
可嘴巴卻快過腦子,暈乎乎答道:「我又不是妖怪,怎麼會顯形呢?」
「是啊,」沈閻曼聲問我,「那你是什麼呢?」
不好!
我下意識想捂住嘴,可手腳卻都不聽使喚,分毫都動不了,我原以爲是酒精的麻痹,可我從未想過,是沈閻給我下了毒。
爲什麼?!爲什麼!
「我是一本無字書——沈閻,你對我做了什麼?!」
「別緊張,嬌嬌,只是一個你問我答的小遊戲。」
沈閻十指交握,姿態放鬆:「畢竟你也知道了我的祕密,不是嗎?」
我的心頓時涼了半截。
身體不能動彈,我便拼命用眼睛刮他,看得沈閻都輕笑起來。
「嬌嬌,你真可愛,失敗了這麼多次,你居然還是不長記性——唔,畢竟你只是一本書嘛。好了,乖嬌嬌,你一次次靠近我,爲了什麼?」
我恨沈閻此刻坐得這麼遠,不然我一定要從他身上咬下一塊肉來!
「爲了攻略你,勸你從良從善,放棄仇恨,做個好人。修補天道。」
話音未落,原本的萬里晴空突然聚集起滾滾烏雲,一道閃電悍然劈落,將院裏的一棵百年古木劈成了焦炭!
餘煙散去,沈閻表情玩味地重複了一句:
「從良從善——做個好人?」
他的表情突然變得陰鷙萬分,濃黑的眼珠死死盯着我:
「天道憑什麼審判我?憑什麼你們是善,我便是惡;憑什麼你們是對,我就是錯?!」
我害怕得渾身發抖,拼命咬着自己的舌尖,雷聲更加緊促,轟隆隆的,像是在心上擂鼓,幾乎震破我的耳膜。
天道要發怒了,可我控制不住自己。
「沈閻,你少往自己臉上貼金了。你害死了這麼多人,難道是對的、善的嗎?」
「我不無辜嗎?」
沈閻反問我:「我不可憐嗎?沈家上下的一百四十三條命就不是命嗎?天道——呵!既然天道壓根不在乎凡人的生死,又有什麼理由指責我!!!」
轟隆一聲,巨大的球形閃電將天空照得亮堂堂的,像是要把天撕一道口子。
沈閻抬起頭,驀地大笑起來。
「……你若想殺我,壓根不用派別人來——其實你無法親自動手對不對?」
沈閻迤迤然端坐着,常人看到蒼天發怒恐怕被嚇得跪伏在地,他居然還有閒心給自己斟了杯酒,往地上一潑。
「來吧!」
隨着沈閻一聲斥呵,無數道閃電如同落雨,接連不斷地劈下來,無休無止,炸裂聲不絕於耳,一道道木片、一個個碎瓷片如天女散花般炸開。
我緊緊閉着眼睛,不知過了多久,雷聲停歇,烏雲散去。
天道退讓了。
沈閻好端端地坐在原地,連袍角都不亂分毫,緩慢地衝我笑了一下,說:「我贏了。」
我頓時如墜冰窟。
沈閻是逆天而行者,他被天道厭惡的同時也受到某種制衡規則的保護,因此他有一點說得不錯,天道奈何不了他——
或者說,除了我,沒人能奈何得了他。
可我現在連自身都難保,我還能做什麼?
我用力咬住嘴脣,牙齒深陷進肉裏,血腥味在口腔蔓延,然而我的沉默沒能讓他退讓分毫,沈閻拿起添置火炭的鐵鉗,夾起一塊,對我笑了笑。
「你說你的本體是一本書,那你也一定怕火,對不對?」
20.
我驚駭萬分地望着他,眼中流露出祈求。
沈閻抬頭衝我微笑了一下,隨即握住我的手,耐心地將我的手掌撫平,將火炭放了上去。
好燙!
那一瞬間,我彷彿連靈魂都被火舌舔了一下,冷汗唰唰直冒,甚至能看見掌心嬌嫩的肌膚被烙得出現了焦黑。
爲什麼事情會變成這樣?爲什麼要這麼對我?
我想起今天上午沈閻還在對我說,爲我新裁了幾身衣裳,狐裘毛領最配我,改天他親自去獵來。
爲什麼他可以一邊對我溫聲軟語,一邊算計我?
不、不對,這纔是沈閻,反覆無常、兩面三刀纔是沈閻,不對的是我。
是我錯了。
是我將沈閻的示弱當做了真心,是我傻乎乎地認爲沈閻並非無藥可救,是我低估了沈閻的心機,一切都是因爲我。
是我,導致瞭如今的結果。
我木然地盯着自己的左手,沈閻的手包裹着我的,耐心地引導我握緊,將火炭牢牢抓在掌心裏。
我全身上下的每一個細胞都在叫囂,牙齒越咬越緊,血絲綻開,疼痛非但沒讓我昏過去,反而令我越來越清醒。
我一會想到沈閻命人剝了我的皮,一會想到院外用籠屜蒸死的刺客,鼻尖彷彿也聞到了濃郁的、脂肪燃燒的氣味。
沈閻冰冷的手指探過來,這次是想挖掉我的眼睛嗎?
他只是用手在我眼眶觸摸了一下,隨即收回去,吮了吮指尖。
「你居然會哭。」
沈閻興奮地看着我,像是發現了什麼了不起的大事。
是啊,我居然會哭,以往任何一次攻略,我只是如同幽魂般附在人們身上,無論沈閻怎樣對待我,我只有沮喪和失望,沒有疼痛。
失敗了,就換一具身體,沒什麼大不了的。
唯有這一次,我與「秦嬌嬌」融合了,於是我親自去痛、親自去悔、親自去恨,我盯着沈閻,眼淚流得越發洶湧。
沈閻繞着我轉了幾圈,隨後捏開我的手,將火炭取出,醜陋恐怖的傷口暴露出來,他端來盛水果的冰盆,將我的手放在裏面。
「別這樣看着我,嬌嬌。」
他說:「你的天道已經害怕地逃走了,你還要堅持嗎?」
我不說話。
沈閻似是懊惱地摸了摸我的嘴脣,好像試圖將我的牙齒撬開,然而很快他就收回手,聳了聳肩。
「看來你對我有很大偏見,但沒關係,我知道嬌嬌是個好姑娘,你只是太笨了,被天道欺騙了。」
我怒視他:都到這個地步了,沈閻還要挑撥!
沈閻漾開一點笑:「你說我是錯的,壞的,惡的。而你——你們是對的,好的,善的。」
他雙手扶在我肩頭彎下身,嘴脣貼着我的耳廓:
「你說我害死了很多人,可你——秦嬌嬌,難道你的手上沒有沾過血嗎?」
21.
我岌岌可危的情緒一下子被沈閻引爆了。
「沈閻,你憑什麼將我和你相提並論?」我氣得口不擇言。
「我不是你,我選擇的都是自然死亡的身體,害死他們的也不是我,而是你!他們是你的攔路石,你要往上走,他們就必須死。」
其實很多次,我都沒有近距離接觸沈閻。
沈閻是一個戒備心很重的人,因他而死的人不計其數,但其中被他信任並允許接近的並不多。
因此大多數時間,我會附身多給了沈閻一袋酸棗的小販、給他免費看病的赤腳大夫、一隻棲息在他腳下的貓咪……
我天真地想讓沈閻意識到他的身邊不止仇恨、陰謀、算計,我想將他拉進俗世裏,擁有最普通的溫暖。
而在發覺這些人或事對沈閻沒有絲毫影響後,我便會再換一副身體。
如此,循環往復。
沈閻是個目的性很強的人,同時也並不愛濫殺無辜,害人對他而言並非目的,而是手段。
同樣地,沈閻爲了名聲或信譽着想,也會舉薦清官、定期施粥賑災,只不過我知道他做這些並不是出自真心,而是想要謀求更大的利益。
平民走卒對沈閻而言是無用的石子,壓根得不到他的另眼相待。
而位高權重之人不是沈閻的敵人,就是被當做他的踏腳石,他亦不會敞開心扉。
要麼漠視,要麼算計。
沈閻就是這樣一個頑石般無懈可擊的人,我不斷地向他靠近,永遠只會得到一個下場。
被利用,被背叛,被拋棄,被殺害。
我還能怎麼做呢?
害死我數次的是沈閻,恬不知恥、狼心狗肺的是沈閻,他有什麼資格這麼說我?!
「不,不是我,是你。」
沈閻從後方環抱着我,手指卷着我的髮梢,用它搔我的臉頰。
「如果不是你用他們接近我,引起我的懷疑,我的確不會這麼快動手,至少手段不會這麼粗暴。」
他扳過我的臉,眼珠似一口漆黑的深潭,引誘我墜下去。
「比如說——陳清。」
我的喘息重了兩分。
陳清,陳小姐,就是沈閻的政敵之女,他的「亡妻」,也是被他下令剝皮的人。
「陳清是被你害死的。」
那聲音帶着蠱惑的力量,直往我腦海深處鑽,任憑我怎麼抵抗都無濟於事。
「如果不是你,陳清不會嫁給我,陳相也不會捏着鼻子認下我這個賢婿,更不會被我抓到馬腳栽贓嫁禍……如果沒有你,陳家仍然是塊難啃的硬骨頭,陳小姐雖然死了,但死得清清白白,整整齊齊,不會像現在這樣,被野狗啃了,屍骨都湊不成一副。
「你不是人類,所以不知道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損傷這句話吧?在人類心中,毀壞死人的身體,是極奸極惡、血海深仇的人才能幹出的事。」
沈閻輕輕嘆氣:「陳小姐當真可憐,只不過因爲身份、樣貌好,就要被你使用身體,連累了全家。
「——你說,若你下了陰曹地府看見他們,他們會不會恨得殺了你?」
我忍不住開始發抖,沈閻的話一直在耳邊縈繞,眼淚打溼了衣襟,我絕望地發現,我一句也沒法反駁。
沈閻說得全都沒錯,我雖然用人類的身體生活,卻從未真正將自己當成人類。
我不會死、不會痛、沒有父母親友,我誕生就是爲了沈閻,可那些人——姨娘、忠僕、農家女、劉小姐、陳清……秦嬌嬌,她們都是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
我的目光緊隨着沈閻,又何曾施捨一分餘光給旁人呢?
沈閻說的是對的,我口口聲聲要勸他向善,可我壓根不是真正在乎被他害死的人們,只是拿他們作爲對沈閻口誅筆伐的藉口。
我和天道一樣僞善。
我突然感到很冷,莫大的悔恨如同滔天洪水般擊垮了我,我忍不住想,我都幹了些什麼呢?
我對沈閻的容忍和仁慈,是對他們的殘忍。
「……天道會補償她們。」
我囁嚅半天,只說出了這麼一句話。
沈閻嗤笑一聲:「嬌嬌,你信嗎?」
若是今天之前沈閻說這句話,我恐怕會乾脆利落地扇他巴掌,可現在……
我低着頭,好像想明白了什麼,又說不出來。
「可憐的嬌嬌,你我都是被天道玩弄的棋子,」
沈閻溫柔地摸着我的臉頰:「你會害人,也並非出於本心。你只是太笨了,換作人類的年齡,恐怕連三字經都讀不明白,天道又怎麼會派你來攻略我呢?」
他翹起嘴角:「所以嬌嬌,背叛天道,來我的身邊,好不好?」
22.
背叛天道?
我自天道而生,天道對我而言,是比爹孃更加緊密的事物,哪怕天道有私,我也不能背叛祂。
更何況,沈閻比起天道,又好在了哪裏呢?
我承認自己很笨拙,有些事或許永遠都想不明白,在沈閻這個智多近妖的人面前根本毫無祕密,可我始終謹記一點,那就是沈閻的話,不可信。
我迎上沈閻滿懷期待的眼睛,輕輕吐出兩個字。
「不好。」
沈閻臉上的笑容一點點變淡,他點了點頭。
「我明白了。」
碎瓷片抵在我頸間,沈閻居高臨下地看着我:「下輩子別再試圖攻略我,也別再靠近我了,嬌嬌。」
「你要殺了我嗎,沈閻。」
我眼中又湧出了淚花,因爲知道沈閻喜歡看我哭,這次我哭得格外真誠。
「我做不到,沈閻,我是爲你而生的,我存在的意義就是你。這是我最後一次機會了,你殺了我,我就會真的死了。」
「爲我而生?」
沈閻面色古怪地看着我,瓷片鋒利的邊緣將我的脖子割出了血。
他似乎猛然醒悟似的扔掉它,將我用力擁進懷中。
他的身體在抖,斷斷續續的笑聲溢出來,我快要被壓得窒息了。
我知道自己沒猜錯,沈閻對我還是有一點喜歡的,或許稱之爲佔有慾更合適——
沈閻對於自己的東西懷有強烈而扭曲的情感,一個爲他而生的我,他絕對捨不得殺死。
果然,沈閻放開我後,眼中帶着洞察一切的瞭然,他勾了勾脣角:
「這次總算聰明瞭一回。」
我希冀地看着他:「沈閻,你不會再殺了我了,對不對?」
「唔,畢竟再怎樣混賬,我也不會兩次手刃自己的妻子。」
他似笑非笑地瞥了我一眼:「更重要的是,殺了你,我會很麻煩。」
我暗暗鬆了一口氣,沈閻卻突然將臉湊過來,濃烈似妖孽的五官在眼前一再放大,連同他眼底的冰冷,我都看得清清楚楚。
「嬌嬌,只要你乖乖聽話。」
他打了個響指。
我只感覺渾身一鬆,隨即腦袋裏像是被抽走了什麼似的,記憶被一塊塊剝離出去,我捂着額頭,蜷縮在沈閻腳下,疼得打滾。
薄涼而陰森的目光籠罩住我,像是一根將我釘住的長釘。
無論我怎樣掙扎,都擺脫不了他。
在徹底暈過去的那一瞬,我感到自己被一雙手抱了起來。
23.
有人在哭。
如同小狗似的細細的嗚咽在我耳邊縈繞,哭得我心煩。
「別哭了……」
我忍無可忍地睜開眼睛,忽然覺得手心火燒火燎地疼。
「小姐你醒了!嗚嗚嗚都是奴婢的錯,你打奴婢出氣吧嗚嗚嗚。」
春桃連滾帶爬地爬到我牀下,臉蛋哭得紅彤彤、皺巴巴的,看着甚是可憐。
我有些好笑地捏着帕子在她臉上沾了沾:「起來說話,別跪着了。」
「嬌嬌,你別慣着她。」
沈閻低沉優雅的聲音由遠及近,他見我給春桃擦眼淚,立刻不高興地沉下臉,奪過帕子扔給她。
「嬌嬌仁慈不願罰你,還不趕緊謝恩,出去思過?」
春桃立刻邦邦給我磕了兩個頭,口齒不清地嗚咽道:「奴婢謝謝姨娘!」
……這孩子。
我有些無奈地看着她跑出去,面對沈閻,不知道有哪裏不對勁,總感覺渾身彆扭,心底竟然有一股恐懼,驅使我快些逃離他。
「你也是,貪多喝了好些酒,我只是一時沒照看就按進了爐膛裏。你那個婢女也是個蠢笨的,竟然直接用冰盆爲你降溫。若不是我發現得早,你這手恐怕要活活脫去一層皮。」
他嗔怪地瞪着我,卻細心地捧起我的手掌,解開紗布爲我上藥。
我忍着痛一看,整個掌心的肉都潰爛不堪,沒有一塊好皮,沈閻說的記憶也模模糊糊浮現在腦海裏,可我總覺得哪裏不對。
「我們不是在院外喝酒嗎,你怎麼不看住我?」
被沈閻耐心嬌養了數月,我也漸漸比以前大膽驕縱了許多。
沈閻果然沒有生氣,他摸了摸我的臉,狹長的眼尾似一筆濃墨勾勒,帶着令人捉摸不透的笑意。
「果真傻了,連這等大事都忘了。」
他佯裝嘆息,變戲法似的從背後掏出一條狐裘毛領,圍在我頸間。
柔軟蓬鬆的毛毛散發着太陽般溫暖的氣息,沈閻的眸光像是浸了水,溼潤綿長,將我綿綿地裹在其間。
「那你答應過做我的妻子,還作不作數?」
我有答應過這種事嗎?
我張了張嘴,心底的不對勁越來越濃,可心臟卻狂跳不止,幾乎要掙脫胸腔跑出來。
我惶惶然地按住胸口,只覺得透不過氣。
我的心跳爲什麼這麼快?是因爲愛嗎?我愛上沈閻了?
——可我爲什麼……這麼害怕呢?
做沈閻的妻子沒什麼,總歸做過一次,對我的計劃也有些幫助,我不該這麼牴觸,可我就是噁心、想吐。
一想到要再次嫁給他,一想到上一次被他殘害的陳清,我就恨不得想殺了他。
我低着頭,吞吞吐吐道:「等我身體再好些吧,沈閻,讓我再想想。」
等到那個時候,我恐怕已經成功了。
沈閻眼底劃過一絲失望,但很快,他重新抱住了我,低沉悅耳的聲音像是琴絃振動,拂在耳廓。
「沒關係,嬌嬌,我等你——你總歸是我的。」
他像頭不知饜足的野獸,用力掐着我的腰,手勁大到似乎想捏碎我的骨頭。
那甚至也不能叫做吻,而是惡狠狠地啃咬,好像要把我撕碎了吞到肚子裏似的。
疼得我抓破了他的肩膀,哭喊着叫他的名字:「沈閻!」
「嗯。」
他短促有力地應着,卻絲毫沒有饒過我的意思,而是安撫性地吻着我的鬢角。
「抱歉嬌嬌,我只是……太高興了。」
我厭煩地翻了個白眼,用力踹他的腿。
有什麼好高興的?簡直是頭畜生!
沈閻似乎猜出了我心裏所想,停下來對我解釋。
「我本來以爲這輩子都要孤身一人了,想不到上天賜予了我一個你。」
他抓起我被包成糉子的左手,一根根親吻我的指尖,重複道。
「一想到這裏,我就覺得……老天待我還算不薄。」
24.
春天快到的時候,沈閻終於決定要起兵了。
說實話,對於他的決定,我的感覺很複雜。
我不是沒有想過向皇帝泄露沈閻的計劃,可我也算是天道的延伸,揹負着一部分因果,若強行進行修正,恐怕會加速天道的坍塌。
如果將沈閻的命運比作一條滾滾長河,那麼我的存在就是不起眼的砂石,我只能通過改變河道、引導流向,而不能直接截斷他。
我也不是沒有想過乾脆殺了沈閻,但出於同樣的理由,這件事仍需我親自動手,九十九次以來我不是沒有嘗試過,但最後的結局通通是失敗、失敗、失敗。
沈閻高傲自負,並且謹慎狡詐,是我見過的最聰明的人類。
這些年來,他不是沒有經歷過險境,也不是沒有過重傷瀕死的經歷,可無論他表現得多麼脆弱、多麼不堪一擊,最後贏的人都會是他。
哪怕是現在他抱着我睡覺時,也永遠是固定的一個姿勢——
前胸貼着我的後背,兩隻手將我環在胸前,隨時都能控制住我的雙手。
如果不是我在他身上失敗了九十九次,我恐怕也會誤以爲他多麼珍愛我吧。
因此在沈閻告訴我他終於準備完畢,可以隨時動手的時候,我心底居然還存在着一絲搖搖欲墜的希冀:
復仇之後,沈閻會不會就此結束一切,前塵舊怨通通了結,兌現他的承諾呢?
他決定動手的前夜,我爲沈閻親手繫上了平安結,他親吻我的額頭,而我望着他的眼睛,道:「你答應過我,只殺他一個人。」
沈閻愛不釋手地捏着那個小小的繩結,對我抱了又抱,聲音柔得要掐出水:
「我答應你。好了,外面風涼,我留下些人保護你。今夜會吵一些,你老實待在家裏,不要出門。」
我微笑地裹緊了披風:「一路平安。」
心底,則在不停地祈禱着。
——沈閻,死在這裏吧,這是我們最好的結局了。
25.
然而幸運從來不會眷顧於我,我想要的,在沈閻身上通通沒有實現過。
子時,街上亮起了一條條火把的長龍,尖叫聲、廝殺聲不絕於耳,我用力把頭埋進棉被裏,卻總是屏蔽不了刀子入肉的悶響。
桌上留的燭燈也要熄滅了,火苗不甘地拉長、搖曳、如垂死掙扎的影子映在窗上、長到房頂,黑黢黢的,像是一隻噬人的兇獸。
我悶得喘不過氣,心臟快得幾乎要從嗓子眼裏跳出來,不安緊緊攫住我的心臟,我突然把被子一掀,披頭散髮地下了牀。
「我要見沈閻!」我衝四周大喊,將簪子抵在脖子上,「帶我去見他!」
我不知道自己的心跳爲什麼跳得這樣快,我也不知道爲什麼此刻突然這麼想見他。
我被抱在馬背上,厚實的披風包裹着我,寒風將血腥氣送進鼻尖。
皇宮裏到處都是屍體,鮮紅的血塗滿了宮牆、石頭、花草,匯成一條條細小的紅蛇,鋪滿了每一塊磚的溝壑。
我披着沈閻的袍子,帶着他的腰牌,一路暢通無阻,終於在大殿上找到了他。
彼時沈閻手提長劍,正狠狠捅進一個人的身體裏,我叫他的時候,他眼底的殺意和快意還沒有退去,眼眶猩紅,臉上、身上全是血。
他看見我便笑了,一腳將那明黃的屍體踹開,跑到我面前站定。
「你怎麼來了?」
他想抬手摸我的臉,可他的手上也全是血,劍槽裏全是黑乎乎的血塊,整個劍身都紅了。
像是從地獄裏爬上來的鬼。
我聽見自己發顫的聲音:「沈閻,你殺了多少人?」
沈閻很輕鬆地笑了一下,他的嘴脣被血塗得紅紅的,若不是這一身血污,當真比女子還要好看。
「數不清了。」他答。
我再也忍不住了,一巴掌扇在他臉上,歇斯底里地質問道:「你不是答應過我的嗎?沈閻,你口中到底有幾句真話?」
血腥和慘叫刺激着我衰弱的神經,我快要瘋了。
沈閻被我扇得偏過頭去,黑髮凌亂地粘在臉頰,身上有一種壓抑過後的戾氣。
「……不是我殺的。」
我懷疑是自己聽錯了:「什麼?」
沈閻舔了一下脣角,眼尾細細斂着,挑起眉梢,好像我只是故意作弄他問了一個蠢問題。
「他們不是因我而死的。是貪婪懦弱,不肯正視自己錯誤的狗皇帝害死了他們,」他語句清晰道,「他們之所以會死,只怪他們倒黴——沒有攤上一個好主子,沒有及時拋下皇帝逃跑,他們愚蠢的腦子想要救駕盡忠,我只是在成全他們。」
我感到渾身的血都在往上湧,氣到極致,居然什麼也說不出來了。
論口才,我不是沈閻的對手,因此我乾脆利落地拔出身邊侍衛的長刀,用力捅了過去!
這一刻我心底沒有想到任務、沒有想到如果沈閻沒死等待我的下場是什麼,我什麼也沒想,只是憋着的一口氣終於找到了宣泄口——
「鏘——」
沈閻輕而易舉地擊落了我的劍。
我倒在地上,意興闌珊地看着他。
我太累了,我不像沈閻一樣可以隨時隨地活在謊言中,我必須要時刻警惕着,揣測沈閻的每一句話、每一個舉動。
「你要殺了我嗎,沈閻?」
那雙沾滿血污的修長雙手向我伸了過來,替我攏了攏披風、拆掉繫帶,打了一個漂亮的蝴蝶結。
「我說過,不會手刃自己的妻子。」
這句話聽起來好耳熟,我頭痛欲裂,昏昏沉沉地被他抱在懷裏。
「——更何況,我還缺一個皇后呢。」
26.
沈閻將我安置在皇后的宮殿裏,每日都有各式首飾流水般地抬到我面前,有的甚至還沾着血。
我們開始冷戰——或許應該說是我單方面拒絕見他。
沈閻很忙,忙着殺人,我不見他,他更加沒有負擔了,不僅是當初對沈家動手的人,連皇帝留下的皇子公主和他們的母妃都不放過。
沈閻足足殺了三天三夜,血染紅了皇宮殿前的白玉臺階,春風將血氣送到皇宮的每一個角落,將這座巍峨華美的宮殿變成了殺戮的囚籠。
有人打聽到我,跪在殿前苦苦哀求我留她一命,可我壓根見不到她,那痛哭聲只響起了一瞬,便化作無邊的寂靜。
我的咳疾又開始反覆,病得下不來牀,每日昏昏沉沉,幹什麼都提不起勁來。
沈閻來看過我幾次,均被我用東西砸破了頭,他只好隔着房門與我說話,修長挺拔的身影映在窗紙上,將周圍所有的光都吸走了。
「嬌嬌,」我從未聽過他這樣輕快的聲音,「你只原諒我這一次,好不好?等我報了仇,什麼都依你。」
我將燭臺扔到窗戶上,火光在上面燙出一個大洞,一點點露出沈閻精緻豔麗的眉眼。
沈閻的目光與我相望,他沐浴在月色的泓波下,柔和又沉靜。
「這次沒騙你。」他說。
我緩緩閉上眼睛,背對着沈閻。
我判斷不出沈閻這次有沒有說謊,所以我什麼也不聽、什麼也不信。
沈閻離去得悄無聲息,我摸出藏在枕頭下的髮釵,抵在木牀上,一點點地磨。
約莫又過了三四天,晚上沈閻突然一意孤行地闖進來,緊緊抱住我,任憑我如何掙扎都沒有放手。
他身上的衣裳沾着溼氣,髮梢也冰涼,胸口卻跳得很快,溫熱的吐息急促地噴灑在我頸側,然後突然埋在我肩頭,不動了。
這演的是哪一齣?
我踹他的小腿,反而踹得我腳趾生疼,最後心累地踩在他靴子上打哈欠,盯着他被血污浸溼的髮帶發呆。
不知過了多久,才聽到他低不可聞的呢喃。
「……我終於替他們報仇了。」
我一愣。
沈閻又抱了我一會,隨後面色如常地捉起我的腳塞進被窩裏,我有些擔心他會留下來一起睡,發現我藏在枕下的髮簪,但他只是親了親我的額頭,低聲道:
「睡吧,不擾你了。」
我呆滯地看着他快步離去的身影,福至心靈地往肩上一摸——
潮溼的。
27.
剛成爲人的那段時間我很愛讀話本子,喜歡看兩個人愛恨交織,你負我我負你,你恨我我卻愛你,最後或者牽起手來一同夜奔,或者將刀劍送到對方的胸膛。
人類的愛情如此奇妙,渺小而磅礴,微弱又有力,我不是沒有想過,愛情能否改變沈閻。
若愛情不能,那親情呢?恩情呢?友情呢?
天道命人類擁有七情六慾,就是要讓他們體會愛恨情仇,掀起紅塵的陣陣濁浪,好熬過重重艱難的試煉。
但大抵沈閻就是這樣一個逆天而爲的怪胎,我從未見過他喜歡什麼人或事物。
沈閻家中有很多錢、名貴字畫、珠寶、文玩,也有各種行賄得來的稀奇古怪的玩意,可我並未見過他對什麼格外鍾愛。
有時候我刻意觀察沈閻每日飲用的茶水,西湖龍井也喝,碧螺春也喝,我故意使壞給他泡了去年的茶渣,他也面不改色地喝下去。
沈閻告訴我皇帝每樣菜只喫一口,哪怕再喜歡也一樣,可他活得比皇帝還要謹慎。
去年中秋我指使沈閻給我剝螃蟹,直到晚上睡覺我去牽他的手才發現,那上面起了密密麻麻的紅疹,光是看着我就覺得癢,沈閻卻面色如常地抽回手,說道:「無妨,塗些藥膏就好了。」
我簡直不知道沈閻究竟在想什麼,我們兩人私下相處他都要這般滴水不漏,更何況在朝堂上、在皇帝面前呢?
心思深沉到這個地步,我都替沈閻覺得可悲了。
我躺在牀上,反覆想着沈閻流在我肩膀的那滴淚,回憶翻江倒海,心裏卻說不出是什麼滋味。
沈閻如今二十五歲,十六年間,他一直都是這麼過來的。
沒有親朋好友,孤苦無依、步步爲營,連睡覺都是一個姿勢,他不覺得累嗎?
——這樣扭曲的生活他已經過了十六年,難道是一朝報仇就能改得了的嗎?
我心裏不停地打鼓,又總覺得忘記了很重要的事,焦慮和痛苦一同疊加,又哇哇吐了好幾口血。
我將沾着血的帕子扔到火裏燒了,盯着嫋嫋青煙看了一會,腦子空空的,突然變得很茫然。
睡不着覺,索性披上披風出去散步,今日的晚風很輕柔,將桃花花瓣吹到我臉上,香氣清清淡淡的。
我拈着花瓣,不知爲何突然想起一年前,我剛附身這具身體時,沈閻來山上上香,將花枝插在我鬢間。
彷彿是好久好久之前的事了。
忽然,桃林盡頭傳來了喁喁私語。
「今天還要找嗎?」
「找!陛下說了,哪怕找到的是屍體,都能賞銀一萬呢!」
我側耳細聽着兩個小太監興奮的話,突然從桃林裏跳出來,面無表情地看着他們被嚇得跌倒在地上。
「沈閻讓你們找什麼?」
28.
「娘娘,陛下剛剛又來了,您還不打算原諒陛下嗎?」
春桃細聲細氣地爲我打扇,她看不明白我和沈閻之間的暗潮湧動,只知道我突然間生了沈閻的氣,覺得他頗爲可憐,因此時不時就要替他說好話。
我看着這個傻姑娘,好像看到了從前的自己。
「春桃,你難道不覺得沈閻得位不正、嗜殺成性嗎?」
春桃張着嘴巴:「可外面的人都說,是先帝做了壞事,陛下是在報仇呢。」
「可他殺了很多人,很多無辜之人。」
春桃這下更愣住了,手足無措地看着我:「可不殺人,要怎樣報仇呢?更何況……」
她小聲嘀咕:「先帝在位時,也依舊濫殺了很多好人啊。」
我一下子不知道怎麼回答,幾欲開口,最後都咽回了肚子裏,最後只能嘆氣:「你把藥給我端來吧。」
也不知是沈閻那夜突然夜襲使我受了驚,還是在桃林裏吹多了冷風,我這一病來勢洶洶,太醫看着我幾次欲言又止,顯然是覺得我沒有幾日活頭了。
春桃給我端來了藥,我喝得滿嘴苦澀,又泛上一股黏膩的腥氣,但身體意外地暖和了許多,使我又有些昏沉。
迷迷濛濛間,我好像看到了沈閻,他正和春桃說着話,手裏握着一柄小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九九歸一時0
    閱讀時間約 29 分鐘
    九九歸一時1
    閱讀時間約 36 分鐘
    九九歸一時2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九十九次前男友0
    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九十九次前男友1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九十九次攻略0
    閱讀時間約 2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九十九、突然壞了,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媽媽曾經很自責跟我主治醫師通話,告訴他當初不該阻止我跟當時男友去美國生活。我告訴她,當然不是因為這些原因,不是因為妳而讓我生病,也不是因為我做了什麼所以我才生病。真的就是運氣不好那1%找上了我。 我很慶幸我留在臺灣,如果我到了人生地不熟的異地,還沒適應環境就發病了,那是更可怕的一件事。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4-03-22
    九州🇯🇵九十九島水族館+暢遊於絕景島嶼の遊覽船九十九島內的水族館「海閃閃」和珍珠海洋遊覽船兩個行程是綁在一起的,首先我們先去參觀了水族館,除了打造了大型海洋水槽、搜羅各式各樣的海底生物,包括了海龜、海豚、魟魚和其他罕見魚類等等,而館內還有個在日本國內十分罕見的露天型大水槽,看著魚兒們悠游的那畫面十分壯觀!
    Thumbnail
    avatar
    涼小狼🐺狼の足跡🐾
    2024-01-02
    秋瀾九十九發行首張專輯《後生》秋瀾九十九 @autumnbillows99 由主唱葉亞、吉他手張賽/士皓於念書時期相識,之後加入了貝斯手大B、鼓手正皓成團,團名中的99是吉他手張賽的生日,這次的《後生 After That》實體專輯發行日也訂在了9/9。 《後生 After That》這張專輯包含華語及台語曲目,和秋瀾九十
    Thumbnail
    avatar
    🎃南呱🐸
    2023-10-26
        第十章 九十九具女屍                        
    avatar
    白桃團子
    2023-10-16
    《 九十九個夢,一個堅持 》- 我的 【幸福農場】耕作全紀錄04 颱風來了,將我的農園肆孽一番,走時,還想把我的夢也吹走... 小犬颱風來了,納涼瓜棚架毀了,竹屋傾斜了,二棵香蕉倒了,木瓜掉落在地上,我的「竹月軒」幸福農園面對毀逆時,我要邁入另一段”創造幸福”的啟程。   當一個人的年紀越長,腦袋裡似乎已裝不下太多的夢想,這種不敢任意做夢的情形,是礙
    Thumbnail
    avatar
    麻吉
    2023-10-12
    大道無明(九十九)崑崙天山雖然婉卿說來輕描淡寫,但是,廷煥能聽得出當時的凶險;雖然她沒有提及,但是廷煥也很清楚,後來一個人撐持整座宅邸改成的育幼院,其中的艱辛必定不少。他攬著婉卿、輕撫她的背,說道:「我了解,這一切都已經過去了。未來,有我在。」 依照婉卿描述當年大廳上嚴太師和慕容家主的對話,想必另有不可告人的隱情,才會讓慕容
    Thumbnail
    avatar
    古月照今城
    2023-04-09
    宗鏡錄 ‧ 卷九十九 【由心現境】「由心現境。由境顯心。心不至境。境不入心。常作此觀。智慧甚深。」故知此法,過去佛已說。今佛現說。未來佛當說。所以一佛說時,十方佛同證。乃至智慧剎土,真俗等法,凡聖等性,皆同無二。以唯共一心故,終無異旨。若人菩提心中,行念佛三昧者。一切煩惱,一切諸障,悉皆斷滅。
    Thumbnail
    avatar
    一念相應一念佛
    2023-01-28
    題目:講不完的教育(九十九)從十大熱搜榜淺談兩岸青年教育有一種世代差之感教育部的大綱領明擺著四個字「適性揚才」,究竟有多少從事教育者能夠很清楚的了解,當教育者無法明瞭時,又如何讓學子們創造自己的技能生存下來。 教育很重要,教育很重要,教育比社會事更重要。 在前一篇文章裡提到:「教育理念違背人性,終究毀在人性!」現在繼續來談談教育怎麼毀在人性! 海峽兩岸的十大熱搜榜有一點
    Thumbnail
    avatar
    謝立婷
    2022-10-07
    小說連載 斷簡 九十九守道看了看他,驚詫地瞥一眼僵成木石的二人,慢慢地轉過頭來發問:「這是打算去哪兒?」
    avatar
    胡兒
    2022-07-26
    熊野古道記|03.九十九回的重生記起自由哭泣的方式,是完整活著的證明。在熊野古道漫步,融化了故作堅強到麻木不已的心靈。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2-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