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友該知道的功能:讓文章飛速曝光的「直送計畫」|一篇文章被兩家媒體轉載破萬流量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使用方格子快 4 年了,給希望流量變現及打造個人品牌的格友建議是:一定要知道「直送計畫」並且加入,這樣文章就可能飛速曝光賺到可觀的外部流量,讓我們想傳遞的東西被更多網友知道、進而擦亮個人品牌知名度。
本文會舉我自己的實例,分享最近有一篇文章透過「直送計畫」被兩家媒體轉載,其中一家 5 天流量 1.3 萬,這個方法不知道有點可惜。
本文有 4 個重點,文長 3 千字可點擊畫面的章節目錄跳讀:
  1. 方格子直送計畫是創作者曝光個人品牌的捷徑
  2. 方格子直送計畫的便利性
  3. 我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被轉載的實例
  4. 原始問題在於:怎樣寫出容易讓媒體轉載的文章?
★ 相關公開文:
  1. 【寫作 2】選對寫作平台很重要,我挑選方格子寫作的四大理由|承熙 ( 編輯嚴選 + 熱門文 )
  2. 事隔一年我又推薦在方格子寫作的理由|方格子創作者月報的妙用 ( 編輯嚴選 )

方格子直送計畫是創作者曝光個人品牌的捷徑

我們知道,在網路上流量是極其分散的,對於希望流量變現及打造個人品牌的創作者而言,流量永遠不嫌多,因此抓流量是長期的努力項目。
想像以下場景:
  1. 你利用閒暇之餘在網路公開發表了一篇文章,某天下班後收到 ○○ 媒體來信問你是否同意把那篇公開文授權給它們轉載刊登。你想了兩天,同意了,媒體也轉載了,「阿木,我上媒體了耶!」
  2. 再來,你同樣利用閒暇之餘在網路公開發表文章,工作忙了好一陣子,某天下班開信發現有 3 封都是媒體詢問授權,其中一封都半個月前的事了。這次你花了一個禮拜才同意,媒體們也轉載了,「阿木,我這次上了三家媒體捏!」
轉載需要創作者的同意授權否則會侵權,因此網媒必須一一向創作者確認,取得授權後才是上稿作業與確定刊登。這個過程比較花時間的是「創作者」這邊,因為收信 + 思考可能就好幾天。
有沒有可以加速這件事的方法呢?有!就是方格子的「文章直送計畫」。
加入直送計畫之後,如果網媒覺得你的文章好,只要向方格子洽談即可轉載,不需要向創作者一一確認,方格子等於是「仲介商」,幫我們創作者經紀文章的轉載事務,讓我們持續曝光。

方格子直送計畫的便利性

正因為網路流量分散,每多一次曝光便是多一個成功機會。因此,想辦法讓自己文章或作品被其他網媒轉載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網媒流量通常比內容創作平台大,網媒的瀏覽者幾乎都是「讀者」,而內容創作平台除了讀者還有創作者,不像網媒那樣純讀者。
所以,我覺得我們應該盡量讓自己文章被讀者居多的網媒轉載,這樣曝光效果比較好;此外,文章如果真的寫得好,讀者感興趣後自然會點擊或搜尋我們創作者的名字或原始文章,就會找到我們,也就是「導流」了、然後可能「圈粉」。過去三年多,我正是這樣一步步走來。

直送計畫介紹

❶ 創作者只要線上填寫「授權書」就能參加直送計畫
有三種授權類型,如下圖:
  1. 同意授權轉載,不可修改文章標題及內容
  2. 同意授權轉載,可修改文章標題,但不得修改內容
  3. 同意授權轉載,可修改文章標題及內容
我的經驗與建議是,第 2 種授權類型不錯,因為媒體比較會下標題,然後內文完整性又能保留,是折衷作法。
來源 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書 ( 部分 )
❷ 直送計畫合作網媒的多元性
目前有商周、The News Lens ( 關鍵評論網 )、風傳媒以及今周刊等共 9 家,看似以投資理財商管為主,其實職場產業和生活等各種類型都有,例如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又好比風傳媒底下還有風生活等旅遊美食類,可說包羅萬象。
此外,這些合作網媒部分可能是集團事業,例如我最近被「聯合報」轉載了,但聯合報並不在合作名單。我的意思是,直送計畫的合作對象比名單上的多。
❸ 直送計畫的特性
  1. 連環性:以我的經驗,被直送計畫轉載有時候是連環的,例如同一篇被兩個甚至更多網媒轉載,又或者一個禮拜內超過兩篇以上被轉載。
  2. 便利性:同意授權後隨時可以取消,也隨時可更改授權類型,全程網上操作即可,相當便利。
❹ 加入直送計畫的手續
只要是方格子會員都能申請,方式是填寫授權書,路徑是:點擊個人大頭貼 > 個人資料管理 > 往下滑到合作設定 > 點選授權。
方格子鄭承熙的後台畫面

我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被轉載的實例

我在 5/2 寫了〈紙上富貴?聊聊被動投資與主動投資的取捨|回溯存股 10 年的結果,0050、0056 VS 根基〉,透過直送計畫分別被商周財富網與聯合報轉載,感覺之後還會有喔。

5/4 被商周財富網轉載 5 天 1.3 萬流量

截至 5/9 上午流量是 13,170,持續增加中。
來源 鄭承熙被商周財富網轉載的文章

5/8 被聯合報轉載

聯合新聞網 ( udn ) 是聯合報系在 2000 年成立的,這是傳統知名網媒,不過它沒公布文章流量。
來源 聯合報
來源 聯合報
而參加直送計畫三年以來,我大約數十篇文章被轉載,單篇最高 22 萬流量,是這篇,至於總流量估計已經破百萬。

原始問題在於:怎樣寫出容易讓媒體轉載的文章?

簡單說就是文章要優質,該怎樣優質我之前系列文公開分享過了,9 篇裡面有 7 篇是編輯嚴選,從那以後我經常被轉載,就知道含金量有多高 ٩(^ᴗ^)۶
  1.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 (1) 指引 ( 編輯嚴選 )
  2.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 (2) 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換位思考 ( 編輯嚴選 )
  3.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 (3) 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三招就能輕鬆白話寫作 ( 編輯嚴選 )
  4.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 (4) 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妥善使用你、我、大家 ( 編輯嚴選 )
  5.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 (5) 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注意目標受眾 ( 編輯嚴選 )
  6.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 (6) 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下標題的技巧與兩大注意事項 ( 編輯嚴選 )
  7.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 (7) 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架構文章-簡易上手版
  8.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 (8)「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期中回顧承熙被轉載文」
  9. 承熙「即時精選」的 11K 流量文章是怎樣生成的?|好文章的六個要素 ( 編輯嚴選 )

結語

加入方格子直送計畫是讓自己曝光的捷徑

直送計畫合作對象非常多元,不侷限於投資理財,而且設定、更改或取消都相當方便。

直送計畫針對的都是「公開文」

訂閱付費或 Premium 文章均不是轉載對象,不用擔心付費文會被曝光。

導流這個麻煩事的對策

如果每 100 外部流量有 1~2 人願意過來方格子自己的地盤,是不是很棒的事呢?( 1 萬流量等於 100 人過來方格子 )。
除了透過直送計畫增加外部流量,如果再想辦法把流量拉回來方格子更棒,那就能累積我們的站內流量、粉絲、現金流與名氣。以我為例,過去 4 年方格子站內累積 2,110 粉絲、35 萬流量與 400 多人訂閱,很大關鍵是直送計畫的幫忙。
來源 方格子後台數據
當然,「導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網友讀者都有各自的使用習慣,就像你在方格子或任何平台閱讀文章,好好的不見得想透過超連結跳到其他平台,是一樣道理。
要把站外流量拉過來方格子很吃技巧,我自己是在被轉載文章中插入舊文章,讓感興趣的讀者點擊連結或自行搜尋,逐漸地吸過來。更多技巧可以參考以下三篇公開文,都是編輯嚴選:
  1. 全職寫作5|從承熙一篇公開文讓媒體轉載4天20萬人次談如何把流量導回自家
  2. 全職寫作 7|成功在被轉載文章放置自己過去的大量成果後,接下來又該做哪些事吸引訂閱呢(上)
  3. 全職寫作 8|成功在被轉載文章放置自己過去的大量成果後,接下來又該做哪些事吸引訂閱呢(下)

文末推廣

還不是方格子會員?

從這裡免費註冊。

想成為 Premium 創作者參與分潤?

從這裡申請 ( 須審核 ),我自己 9 季累積 2.5 萬分潤。

我近期文章

  1. 我近期幾個網路平台的現況|方格子、PotatoMedia、臉書、股市爆料同學會、股感、Matters 和痞客邦
  2. 方格子粉絲 2100|粉絲來去一場風,增加速度要大於退粉速度
  3. 承熙 5 天廣告分潤算出來啦|方格子廣告與 Premium 兩種分潤的取捨

▍歡迎追蹤承熙

如果覺得本文寫得好,可以小額贊助喲!

▍還沒追蹤承熙的個人臉書嗎?在這裡

▊ 更歡迎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每季 75 元/每年 200 元,完整介紹在這裡 ( 內含公開試閱文章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