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方格子可以成為KOL嗎?我的經營觀察是?

2023/04/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經營方格子一個月有餘。共發佈11篇文章,創建3個專題,閱讀數十篇文章,付費訂閱他人專題,有了第一次的打賞行為,並參與一次成長學院的線上課程。我是創作者,也是讀者。
結合過去影音自媒體代操與KOL打造經驗,簡單整理一下心得與建議,給要加入文字自媒體行列的朋友以及 方格子 vocus 小編參考。

一、清爽的版面與易上手的使用介面

方格子乾淨的版面是吸引我這個痞客邦舊玩家的原因之一。沒有廣告,也沒有花俏的風格模板,雖然無法藉由視覺的第一印象創建個人風格,但也因此提升讀者對文字的專注力,透過沉靜閱讀與思考,更能與創作者的內容貼近。
使用介面簡單,我想就算沒有部落格經營經驗的人也能迅速上手。

二、官方鼓勵自媒體經營並提供課程與策略建議

方格子鼓勵創作者以創業心態經營平台,對自媒體新手頗為友善。
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的系列文章以及舉辦的課程講座,內容都較為初階,適合自媒體經營新手吸收。系統性做得不錯,有概念的人看看也能檢視自己的不足,適時調整步伐與策略。
因為平台有「育成」的成份在,官方也注重與創作者之間的關係,鼓勵創作分享、技巧交流與討論,與其它文字部落格比較起來,方格子官方與創作者互動性較強,也較有人味。
肯定的話到這裡結束,接下來會分享我發現的一些問題與建議。
由於筆者經營方格子初一個月,觀察淺薄還請諸位多加包涵。
若有未詳盡或錯誤之處歡迎提出,謝謝。

三、缺乏煙火氣與社群力,需藉其他社群平台導流

官方與創作者間的溝通做得很努力,但創作者與讀者、或創作者與創作者之間的互動顯得較為貧乏。
以成為「華文優質內容第一平台」為職志,方格子齊聚了許多知識性專家,以及文筆優秀的創作者。在這個快資訊與快娛樂當道、民眾深度閱讀量日益低落的時代,方格子的整體氛圍較缺乏人間煙火氣。
舉例:「方格金句」收錄的短句,偶爾會淪為文字遊戲。普羅大眾可能看不懂,或根本沒有耐心細細咀嚼,品味不出就無所謂感觸。
舉例:放在首頁熱門趨勢的前四大類,依序是投資理財、國際、政治與評論,以及職場產業,再後面才是娛樂與生活相關。方格子的主戰場是精英份子的領域,小人物的柴米油鹽只是文字汪洋裡的隻字片語。
另外一個有趣的發現,平台首頁的熱門付費Top5,往往是金融、科技、職場,偶有教育與文學。免費Top5卻是旅遊、電影、星座、娛樂等等。不代表後者的作家就寫得不好,但也許方格子主打的「內容有價」,應該是「知識有價」。
文風鼎盛是方格子的優點與特色,但也因此將世俗群眾排斥在外。君子獨善其身,創作者之間的交流並不旺盛,頗有曲高和寡的危險。流量低落,需倚賴良好的SEO設定以及其他社群平台導流來提升觸及。
方格子官方隱約也透露出對創作者其他社群平台的重視,包括創作者後台設定、Premium作家申請資料等,都建議附上其他社群平台的連結或粉絲數。
方格子若有「育成KOL以達到更深入合作」的企圖,平台的社群力將是首要突破的關鍵。

四、這裡不是讓你爆紅的地方|給自媒體新人的建議

新人創作者可以在方格子專注鍛鍊文筆,嘗試將自己的所感所思透過文字梳理,並利用平台與其他專家提供的策略、技巧,訓練自己在內容產出上的深度與效率。
但目標若是高知名度的KOL,下一步仍需拓展新的戰場,口語表達、形象打造、設定有效的流量企劃、縱橫人脈資源、製造符合普羅市場以利工商合作的內容……在在都是學習的功課。
另外提醒:方格子對自媒體新人的效果,是培養書寫與閱讀能力,內容紥實在這裡才有活路。如果想要爆紅?仔細看這裡連酸民都沒有喔,創作者的吵架唯有含蓄的意見相佐,那些普遍使用於YT以及FB的炒作方法在方格子行不通。

五、創作應否根植人間?|給方格子的建議

如前文所言,方格子目前最大的危機是社群力淡薄。2023年一月「創作者討論區」上線,目前試營運中尚未普及,有點類似臉書的「社團」功能。
「討論區就是一個創作者和讀者可以相互激盪、產生火花,進而共創更多有價值交流的空間。」官方重點還是在交流創作心得、提升內容品質……。
我們會仰慕優秀的人,但生活往往才是人們靠近彼此的原因。
想要成就一位KOL,對群眾的內在價值供給、以及外顯的生活風格密不可分。
目前的方格子也許可以成為自媒體新人自我訓練的起點,卻很難成為成就的終點,因為新創作者在這裡很難交到現實的朋友並擁有粉絲群,君子般的意識交流終究淡如水,留不住人。
白話文:沒朋友、沒粉絲、沒勁兒。

六、建議:murmur極短文區塊,寫出存在感

創建以生活極短文為導向的murmur區,維持專題主文的特殊與專業性,能較小幅度的影響整體平台風格,卻能有效提升創作者的存在感。
我思故我在之前,是呼吸。
生活的趣味性偶爾只是吉光片羽,並不是所有的珍貴都適合寫成文章。但往往也是這些關鍵的片刻,可以突顯個人性格與特色,呈現行事風格,使人物具象化。
有時候,創作者也不是非得寫什麼生活瑣事,可能只是報告動向:幾月幾號在哪裡有公開講座,家裡的貓生病了近期休更,出國回來請期待地方觀察誌的更新……有對象需要交待,創作者才會有運營平台的責任心。
將互動帶回「現實」,填補那些長文章難以表現、幾乎是片段性的雀躍與啜泣,展現生活幽默感或果決的行動力。
寫出存在感,活絡社群力。

七、我在方格子的下一步?

體驗了一個月之後,目前我將方格子做為閱讀與梳理思維的基地。40不惑,年屆中年終要學習內在的煉化。
對方格子的觀察還會繼續,第二個月會嘗試一些新的操作,包含檢驗方格子外部社群能量,繼續參與創作者課程,整理活動參與心得,提高討論區參與度,以及挖掘更多有趣的創作者、豐富閱讀量等。
也許有天也會開拓新戰場,將觸角延伸回我所熟悉的影音市場,不過身體有點不太行,這個目標對我來說稍微勉強。
最後分享我生活中的一段murmur來作結。
那晚跟朋友在金色三麥聚餐,點了一杯"芭莉仙女下凡來"。

「這是您的芭莉仙女下凡來。」服務生說道,語速很快。

「不好意思,可以麻煩你用緩慢而清晰的語速,再唸一次嗎?」我說。

服務生立刻get到我的爽點。

「這是您的芭莉仙女下凡來~」他放慢語速,看著我又強調了一次,「仙女」。

「可以了謝謝。」我很欣慰,對捧腹大笑的朋友們解釋,「這把年紀,連老公都不叫我仙女了。」

趁此機會一圓神仙夢,可喜可賀。
以上。我老了,希望 方格子 vocus 小編發揮敬老尊賢的精神、克制住想打我的衝動(沒錯這是情勒)。
我是阿虹,願各位都安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9內容數
開開心心,幸福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