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全職寫作 7|成功在被轉載文章放置自己過去的大量成果後,接下來又該做哪些事吸引訂閱呢(上)

2021/10/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之前提到承熙某一篇文章被媒體轉載後短短 4 天 20 萬人瀏覽,後來寫文分析如果還有下次要在文章內放置自己過去的大量成果,被轉載時才能提高自己曝光率,被動流量才能導回自家地盤。

我很高興這樣做了以後又被兩家媒體轉載,10/ 6 我寫的〈大立光股價狂跌虧損兩成多讓我學到的 3 件事|2021 投資日誌〉陸續在 10/11 被轉載成〈零股投資大立光,上漲再加碼!他樂極生悲股價狂跌虧損21%,3件事勸世投資人要謹記〉、10/12 被轉載成〈被貪婪與不甘心蒙蔽雙眼...停損2090元買的大立光(3008)慘賠2成,給我的3個寶貴教訓〉,而且文章內我放的自己過去 7 篇舊文統統保留,其中一家媒體有設定超連結,另一家沒有。

重點來了,假設那些被動流量真的造訪承熙的「方格子」,你認為該接著做哪些事才能激發他們訂閱呢?我思考後對照自己實戰經驗寫成本文,如果你正在煩惱如何增加訂閱人數,這篇免費文應該適合你。

吸引訂閱不是只寫出好文章就行,好文章只是「好產品」,要讓人願意掏錢訂閱,必須再幫「好產品」貼上「標籤」。

下面用 3 千字分享我如何幫「好產品」貼上「標籤」。我花了整整一天寫,朋友們是否也該給個愛心加拍拍手 5 下呀,反應熱烈我才能繼續免費分享喔~

★ 承熙的相關文章:
全職寫作5|從承熙一篇公開文讓媒體轉載4天20萬人次談如何把流量導回自家
全職寫作 1|承熙全職寫作後每天都在做的 3 件事,如何讓這 3 件事為我賺錢?


★ 承熙更多的全職寫作系列文

零、複習上一篇及相關技巧


因為追蹤承熙的人變多了,還沒看過上一篇的請先複習〈全職寫作5|從承熙一篇公開文讓媒體轉載4天20萬人次談如何把流量導回自家〉,技巧都在裡面,有興趣請回看,下面只是摘要。
  1. 提到自己時不要總是我我我:請改用「名字」,這是為了建立個人品牌。
  2. 把自己過去的文章放到內文:寫出全文名稱 + 不要換行隔開。
  3. 不要把知道的百分之百公開!
另外,〈全職寫作6|開放付費文試閱可以增加訂閱人數,但你知道有 4 個注意事項嗎?不留意很難有效果〉這篇也提到增加訂閱人數的技巧與注意事項,是創作素人承熙兩年多來從破蛋、1 人變 50 人、100 人再變成現在的 190 人的實戰筆記。

一、好好寫「關於我」,這是我們的臉面


先秀給大家承熙截至 10/12 晚上的訂閱成績與追蹤人數,是兩年半來的成果,好加強大家對本文的「信心」。
全職寫作 7|成功在被轉載文章內放置自己過去的大量成果了,接下來又該做哪些事吸引訂閱呢(上)
全職寫作 7|成功在被轉載文章內放置自己過去的大量成果了,接下來又該做哪些事吸引訂閱呢(上)

進入正題。這段非常重要,拜託別輕忽,因為一旦輕忽,訂閱極可能跟我們沾不上邊,那下面的也就不用看了。

(一)「關於我」超級重要,您有認真寫嗎?

「關於我」是我們的臉面,想像一下,如果要參加面試,會蓬頭垢面去應對嗎?不會,因為我們想給對方留下好的第一印象。「關於我」就是我們創作者給網友的「第一印象」,沒留下好印象,網友很看三秒就離開了。

以方格子為例,「個人簡介」就是「關於我」,位置在「我的個人頁面」大頭貼下面的那些字就是。

下面三張截圖分別是承熙在方格子臉書以及 IG 的關於我,大家喵過後再繼續往下,就能輕鬆閱讀本文。
承熙在方格子的關於我
承熙在臉書的關於我
承熙在 IG 的關於我

(二) 如何寫「關於我」:

看完上面三張,你應該已經發現,那都是「複製貼上」,講它之前先講怎麼重頭寫,我直接引用于為暢老師在《暢玩一人公司》的看法,有 5 個思考點可以幫助我們寫好它。( pp. 223-228 )
1、我可以幫助到你什麼?
2、我的生活有多精彩?
3、我的立場個性?
4、我的里程碑?
5、我的客戶是誰?
同時,于為暢也提醒,「關於我」要不定期檢視更新,我舉例,例如你把 1 萬粉絲里程碑寫進去了,過了一年變成 10 萬,這麼了不起的事一定要更新呀!又例如你考取 CFA 證照了,這麼難考的東西,不放上去怎麼行。

如果嫌 5 點太多,你也可以參考李洛克《個人品牌獲利:自媒體經營的五大關鍵變現思維》書中說的 3 點:( pp. 31-39 )
1、你是誰?
2、你專精於什麼?
3、我能找你做什麼?

(三) 如何讓「關於我」快速複製貼上到所有自媒體社群:

回答剛剛的複製貼上。現在自媒體當道,自媒體是我們行銷的好地方,要把「關於我」複製貼上到所有自媒體時會碰到「字數要求不一致」的困擾,必須刪刪減減,那該怎麼做比較快呢?

例如方格子要求 150 字以內、臉書是 100 字、IG 是唉我不知道,大約 100 字吧?現在假設「關於我」有 5 個亮點要寫,我的建議作法如下:
  1. 先寫字數最多的 150 字:
    一口氣寫出自己的全部亮點,再調整到 150 字以內。
  2. 再把 150 字濃縮為 100 字:
    這是考驗我們文字淬鍊的功夫,類似摘要。調整好後再複製貼上到自媒體。
  3. 不會濃縮又該怎麼辦呢?
    (1) 把「啊 呀 呢 恩 捏 喲 蛤 喉」的贅字都砍掉,個人簡介不來這套。
    (2) 刪除法:如果 5 個亮點只能留下 3 個,那就刪掉比較不重要的那 2 個。
    (3) 整併法:同上,捨不得刪除就整併,這也十分考驗文字淬鍊功夫。
  4. 不用遺憾被刪除的亮點:
    「關於我」如果寫得好,網友自然會閱讀你其他的地方,把被刪掉的亮點放那邊就好,下面會接著講。

二、好好寫「出版專題簡述」,這是我們的產品標籤


想像一下我們去超市買牛肉,如果如兩盤花色差不多,要怎麼區別它們的好壞呢?通常是看標籤的價格、等級與產地吧。

方格子的「出版專題簡述」就是「產品標籤」,前面講的「關於我」是針對人,現在是針對產品。對了,如果你的專題沒開啟付費,我建議也要好好寫專題簡述,至少讓你的讀者與粉絲知道你要傳達什麼熱情與信念。

何況,世事難料,哪天你很可能因為種種原因而開啟付費,甚至一頭栽進去文字變現的道路也不一定。好比承熙,今年 3/29 才在評估全職寫作的可能性,結果 5 個月後真的變全職。如何評估請參考〈【寫作 16】如何評估全職創作的可行性|素人承熙的實戰篇〉這篇。
承熙在方格子的兩個出版專題
至於怎麼寫呢?一樣,我建議按照李洛克的看法,只要把那 3 點的主體從人換成專題就好:
  1. 這是關於什麼的專題?
  2. 這個專題專精於什麼?
  3. 這個專題能幫助到讀者什麼?

三、結語:你欠缺的只是一股幹勁!


不要因為上面那些做起來麻煩就放棄,那只是一半,另一半下一篇會再談。承熙光是個人簡介就寫了好幾版,這些東西不能馬虎。

不要小瞧自己,有時候你欠缺的只是一股幹勁!放下手邊雜事,心無旁鶩地做,一步一步地改,我不認為你做不到。

最後總結本文如下。
  1. 先檢視「關於我」是否精準表達
    這是我們的臉面也最重要。
  2. 再檢查「出版專題簡述」是否精準表達
    這是產品標籤。
  3. 買這兩本書
    你已經看到這裡,表示你對文字賺錢很感興趣。這是承熙看過關於文字變現及創作變現最棒的書,而且是工具書,卡關時我總會翻書找答案。而且,你點連結買書後我還能賺到回饋金,你幫助到我了,我也更有動力分享。謝謝你。
于為暢《暢玩一人公司》、李洛克《個人品牌獲利:自媒體經營的五大關鍵變現思維》。關於本文的重點分別在書中的 pp. 223-228、pp. 31-39。p 是頁碼,pp.是跨頁的意思。
全職寫作 7|成功在被轉載文章放置自己過去的大量成果後,接下來又該做哪些事吸引訂閱呢(上)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在文章頂端或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在文章最下方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留言處在文章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收藏功能在文章頂端或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手機版在文章最下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14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