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繼續活著只是為了醒來每天打卡上班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感謝公司慷慨加薪讓我可以買高鐵單程票去台中
梅雨季真的有點討人厭,連向來陽光普照的台中也無可倖免。一直以為台中人家裡都不需要有雨衣或雨傘,就跟泰國人衣櫥裡沒有羽絨外套一樣。

每天早上睜開眼睛發現下雨,我總是安慰自己「壞天氣最適合上班」。將來在晴天的時候就可以好好使用雨天賺來的錢享受人生。偏偏今年春天總是宿命性地在平日出太陽,週末卻陰雨天。

陽光普照的時候,不出門使用一下好天氣感覺浪費人生,有種莫名的精神壓力。陰雨天只能待在家,反而鬆了一口氣,有正當理由可以當廢物,把假日變成垃圾時光。

對於台灣永遠不宣布哪一天梅雨結束這件事一直感到納悶,對於大家完全不在意這件事更納悶。

對抗憂鬱的梅雨季節的最好方法,就是擁有想要一直使用的雨傘。我花了490元買了無印良品的傘,雖然價格有點貴,但拿起來很輕,開傘或收納時也沒有壓力,大概是我用過最厲害的傘。

希望雨傘可以陪我久一點直到連鶯歌都有捷運為止,不要消失在我想不起來的宇宙黑洞或某節車廂。



2022年此刻的台灣物價(精準地說是台北物價)讓我幾乎喪失物欲。尤其在台北市覓食,為食物付出的錢大概有三分之一是幫老闆繳房租。連完全稱不上好吃的連鎖便當店的合菜便當也要一百元起跳。

台北的食物本來就難吃了,現在既難吃又昂貴,完全無法原諒。天龍人都吃這種難吃的食物長大,難怪味覺都壞掉,心也變成黑色的,

現在的薪水完全無法喝40元以上的飲料或吃50元以上的麵包。當然也不是付不起,是覺得沒那個價值。

每天看IG或YouTube,會驚訝全台灣怎麼有這麼多人住得起谷關虹夕諾雅,而且好像還不用上班。

如果可能的話,我都會從信義區餓著肚子回到三重。因為三重某些角落的物價依舊是友善的窮人天國。例如水煎包依舊每個6元(雖然我不吃),還有不可思議的60元便當。

在埔里的小吃店發現好喝的紫菜湯竟然賣15元,那一刻我真正覺得身為台灣人很好,但也只有那一刻。

某天我對著公司的弟弟妹妹說:「你們知道以前珍奶1杯25元,紅豆餅3個10元,科學麵3元嗎。」他們用不可思議的眼神看著我,彷彿我剛從金邊還是永珍穿越時空回來。

我的腦海中常常會浮現1995年左右的物價,我是一個活在過去的時光旅人,這樣的人在2022年的當下是不會真正快樂的。



為了一些小事情,又跟公司吵架。也許我跟每個公司的緣分,就是彼此看破最終以吵架然後我離職做結尾。就像很多情侶或夫妻一樣。

人資小姐說:「如果對公司的政策無法接受,歡迎離職。」「像你這樣的態度,外面的公司也不會要你的」。如果我不說她才三十出頭,從她的口氣你一定會以為她是個愛說教又愛擺老的阿姨。

我心想著林北當年開始上班的時候,你這個屁孩根本還在念國中吧。

「我不會主動離職,你找一個正當理由來fire我再說。」
我只是來打工的,你也只是來打工的啦。」我嗆她。

早在二十幾歲的時候就看破,全世界的高階主管和人資都會演出一副資方機掰口吻,明明就和我們一樣只是個隨時會消失的免洗筷勞工罷了,

騎車回家的路上突然覺得如果繼續活著只是為了醒來每天打卡上班,真的沒什麼意義。

以前上班疲累的時候,只要坐飛機任意飛到東南亞某個國家一陣子,我就能得到救贖。現在救贖都不見了,覺得自己像是每天摘棉花的黑奴,完全不知道何時才能喘息。

雖然工作上一切不爽只要辭職就能馬上解決,慘的是為了生活完全沒有立刻辭職的本錢,甚至連繼續在104找下一份工作的力氣都沒有。

在離職之前我唯一的報復,就是五點整準時打卡,然後衝到電梯前面瘋狂按著電梯往下的按鈕加速離開。

唯一值得高興也不會太高興的事:經過公司層層嚴格考核之後,我終於加薪了900元:高鐵票剛好只能搭到台中不能再遠了。
不良少年日記
不良少年日記
美麗島出生,男子高校畢業,目前隱居東南亞某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