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奈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去年全球很明顯感受到不景氣的影響,不少大企業掀起一陣裁員潮,物價又漲不停,很多人都大嘆,生意難做,工作難找,日子難過。每天上班總會希望平平安安的,好不容易擠上公車或捷運,遇上交通事故或號誌故障,眼看又要遲到了,無奈之餘,也只能乾瞪眼。出遊遇上下雨,除了無奈唉聲嘆氣之外,又能怎樣呢?
關於「無奈」這件事,是每個人幾乎天天都要面對的課題。很多事情的掌控權不在自己手上,遇上就遇上了,能怎樣,還不如轉換心態,告訴自己,沒什麼大不了的,沒關係,山不轉路轉;告訴自己,擔心也沒無濟於事,還不如滑滑手機,或是聽個音樂,不然看看新聞也好。
出國玩時,如果不巧遇上天氣不佳,明明花了大把鈔票,卻偏偏天空不作美,這時也只能認了。心態很重要。遇上下雨時,壞心情我幾乎都只維持一秒鐘,為什麼?這是機率問題。每天張開眼睛醒來,好天氣或是壞天氣,機會各半,就跟你擲銅板一樣,正面反面機會各半。遇上就遇上了,把包包裡的折疊傘拿出來,接著再來思考一下,我的雨天備案是什麼。

遇上雨天改走室內行程

通常遇上下雨,最簡單直接的做法,沒錯,就是走室內行程。去逛百貨公司或商場、逛書店、或是去咖啡廳、參觀美術館,都是很不錯的方法。2022年12月我在日本自由行一個月期間,東京待了廿天,這廿天內只有一天是出門前就下起雨來,當下我心裡就是一聲,Oh No,不妙。下一秒我就拿出行程表及手機,在吃早餐的當下,已找到兩家我還沒去的店。
而且更重要的是,我覺得我的運氣很好,待在東京廿天的期間,我的雨傘只用上兩次,一次就是那天要出門時。如同前面提到的,好天氣或是壞天氣,機會各半,廿天期間我幾乎有七成以上都是晴天,只有少數幾天是陰天,所以對我而言,我覺得自己很幸運,不巧遇上下雨,好吧,那就啟動雨天備案吧。當天後來我去了一家京都來東京設店的Ogawa Coffee Laboratory,接著又去赤坂品嘗數百年和菓子老店虎屋,同樣是收穫滿滿。
遇上壞天氣,很無奈,心態轉換很重要,保持平常心及輕鬆的心情,行程一樣可以走得很盡興,像我就是。

心態才是對抗無奈的良方

但你會問,若是遇上班機延遲或是罷工怎麼辦?眼看火車都已誤點這麼久,接下來行程不就都受到影響了?是啊,我遇過。多年前去英國玩時,一到倫敦希斯洛機場要轉機到愛丁堡時,看到機場內爆滿的人流就覺得不妙,而且機場很大,光是坐轉乘巴士就排隊排到懷疑人生,我跟同行的朋友,都是身經百戰了,一小時內是不可能趕到登機門了,卡在排隊人龍之中,只能坐下一班飛機,我們唯一擔心的就是,那拖運的行李有辦法跟著我們搭乘的班機到目的地愛丁堡嗎?
最後也上了晚一點的飛機,晚了幾小時到愛丁堡,行李也奇蹟似出現,我們的行程是晚了幾小時,不過,影響不大。
另外一次則是在西班牙。到馬德里周邊一個城市來個一日遊。前一天都已先查好回程的火車班次,誰知要回去時,就站在月台上癡癡的等,明明發車時間已到,但沒有任何火車通過;我和朋友就是聊天,然後猜測是什麼狀況,歐洲大概只有瑞士及德國的火車是準時的,其他國家的呢,呵呵,不好說;我們又是在西班牙,嗯,誤點應該是司空見慣了,哈哈。
這一等呢,就等了一個小時以上。月台上後來站滿了人,幾乎都是西方人,大家你一言我一句,有些人的表情一看就知道,愈來愈不耐煩,月台上沒有任何電子告示板或跑馬燈之類的,所以也不知道到底是發生什麼狀況、要等多久,雖然有廣播,但我和我朋友,也聽不懂西班牙語。所以,就繼續拍拍照、聊天,討論明天的行程。

這陣子我常說「叔叔有練過」這句話。的確,用在這裡十分貼切。基本上我們就是以不變應萬變,火車為什麼誤點?會延誤多久?除非像有一次在荷蘭遇上火車支線故障,所以臨時改搭公車,不然在西班牙遇上火車誤點,好像也沒別的選擇,就是……等。因此而影響到旅遊的好心情?當然會!不過就像我所說的,無奈是一定會的,就像看書或看雜誌,總會遇到沒興趣的內容,翻下一頁就行了,重點是,別執著在火車誤點這件事上就對了!
廿年前手機及Wi-Fi還沒有很發達時,遇上不可抗力的事件時,可能還比較需要擔心,現在呢,只要帶著手機,能隨時連上網,就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行程受阻時,拿來找替代方案,快速又即時;在等待的同時,可以看新聞、回回臉書的訊息、發IG貼文、玩遊戲、研究行程、跟朋友用LINE聊天,能做的事還真的不少。
每天遇上無奈的事或人,真的太多了,心態才是對抗無奈的良方。心念轉個彎,無奈抛一邊,開心才重要。想太多,擔心這個,煩惱那個,說真的,你可以無奈,但不要「無可奈何」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5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中場登出,50歲的自我對話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12會員
415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