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真不愧是我心中最醜的城市 forever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爬上頂樓看著河景遙想這裡是假曼谷
開始工作已經三個月,時間像從台北搭高鐵去高雄一樣,到站時總令人措手不及。

我比我想像中更能適應有空調每天都像土撥鼠日的辦公室生活,雖然還是時常懷念在外面日曬雨淋跑來跑去的工作,以及我如何練就在遊覽車上邊發便當邊點名而不跌倒的平衡感,還是盡量不去想2020年以前的事否則會太傷感。



為了避免搭捷運,睽違15年再度騎機車上班,一切恍如隔世。這15年之間發生了什麼事,突然想不起來,好像睡了一場大覺又回到原點,好像明明早就大學畢業了卻又從國中一年級開始唸起。

我就像機車儀表板上的指針一樣,從25歲一瞬間即將加速到40歲,人生只有衰弱磨損沒有智慧增長沒有經驗累積



在市民大道奔馳的清晨時光,剛好可以讓剛起床有點混沌的心情慢慢調整為工作模式。感謝耳機裡的city pop讓我很有存在感。

太久沒從機車上看這城市,許多陌生建築突然出現,許多老舊死不拉皮的公寓依舊存在。台北真不愧是我心中最醜的城市 forever,討厭的是人生最甜美多汁的二十年幾乎都活在這個最醜的城市,慢慢變成跟台北一樣醜的人



騎機車上班了一週,公司開始突然跟隨潮流宣布WFH(抱歉一直看成WTF)。開始擔憂在家無法專心和提起精神,也缺乏每天上班前往公司那段路給我的儀式感。

上班每天的小確幸就是公司飲水機有提供5度左右的冰水,我都是靠喝這個一直上廁所然後度過8小時,很抱歉我不是夏天也堅持喝溫熱水永遠想要長命百歲假養生的台灣長輩。家裡只有超難喝的煮過自來水,喝了會心情不好無法工作,令我非常焦慮(跪求濾水器或法國礦泉水業配)。

拿著公司給的筆電,準備離開辦公室那天,突然有種不知何時才會回來的,即將懷念的預感。好像以前每次放寒暑假,我總是喜歡當最後一個離開教室的人,好享受那種人去樓空的寂寥感。



在公司只要「存在本身加上一點點生產力」就算是有在工作,但在家裡拿不出一定的生產力會被認為根本曠職偷懶。加上桌子後面就是床既讓人無法徹底放鬆又無法精實,於是更累人了。

在公司上班,遇到討厭的事情,只要下班後走出公司門外,剛才的一切彷彿與我無關。在家上班,煩躁的磁場會一直沾染在傢俱和牆壁,下班之後也如影隨形。我真的寧願回公司上班。



天氣晴朗的初夏待在家裡真的是很不身心健康的事情,像是超級漫長的防空演習。偶爾傍晚出去騎腳踏車透氣一下,去超市隨便拿瓶麥根沙士結帳就覺得呼吸順暢了一些。

疫情讓我們發現原來大家都是柴犬,每天都需要出來散步否則會悶死。我的人生從沒有比現在更平庸恐怖,本來已經無聊的人生現在更剩下只有上班吃飯不斷消費別人的人生(=韓劇)。

無法出門的軟禁生活真的好痛苦,只好爬上頂樓看著河景遙想這裡是假曼谷,夏天傍晚的五點到七點真是最讓人有宇宙靈感的時間。



不出門只好在家用YouTube研究很多以前的事情。1984年7月鳳飛飛出了一張夏天概念專輯叫《仲夏》,當年還出了五款封面讓大家蒐集。

有幾首歌我從小就聽過一直卡在腦海縫隙洗不掉,現在認真聽才發現是有點時髦的city pop,而且才知道歌名叫「夏的季節」。所以說不要隨便讓學齡前小朋友聽流行歌曲因為有些音樂會卡在腦海裡一輩子很困擾。

聽說鳳飛飛以前沒錢,下班後都從南京東路走回三重親戚家,不知道她當時住三重哪裡,是走忠孝橋還是台北橋。走在三重的街上聽著這首歌,麻醉自己現在是1999年或1984年,心情就好一點。跟2021年相比,所有過去都是天堂。

很久沒有聽到誰在讚美夏天了,不知從何時開始詛咒夏天變成大家的共同樂趣。一天到晚在嘴邊說很熱的人我都私底下歸類為公主並且與她們保持距離。(現在跟所有人都保持距離)
不良少年日記
不良少年日記
美麗島出生,男子高校畢業,目前隱居東南亞某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