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2022/08/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北平日的白天總是烏煙瘴氣,能夠在清晨六點鐘,聞到一口新鮮的空氣顯得格外珍惜;一如往常的帶狗下樓散步,開始我的晨間儀式,也可能是起床時的嗅覺特別敏感,這時路上沒人,我都會摘掉口罩深吸一口早起才有的味道。
最近工作的氛圍是我不大喜歡的,每個人看起來都有點厭世、有點心事,是那種覺得大家都不想做了的那種感覺。其實我也知道備餐的日常事乏味枯燥的,再加上現在正值夏季,天氣不只炎熱,這時的廚房大概還會再比外面高上十度左右的溫度,別懷疑!這是真的!
以前我會在店裡與夥伴一起工作,感受他們的辛苦,現在的我會選擇把時間放在對店裡更有幫助的事情上,對於伙伴上的陪伴就會少了些,也容易疏於關懷或忽略了最重要的小事。
當管理者不外乎就是不停的思考,如何留住人才、創造環境、給予願景,這是最難也最容易的事;主管資歷6年,開業當頭家3年,這九年來可說是歷經滄桑,到現在我還是在做差不多的事情,只是環境不同、行業不同、管的人不同罷了....好像全都不同了,完全違背了攀岩理論,三點不動一點動的概念,轉行選擇全變猶如跳入火坑感覺。
從保險>教材>房地產>便當,這是我從出社會後轉換產業的過程,有個共通點,都是業務,我選擇了很彈性的薪資空間,也選擇了很不好的休假品質。選擇工作,就是選擇一種生活方式。這是以前老東家常講的一句話,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也都有逃避的機會,薪資就是一種選擇,生活就必須會有取捨;比方說你選擇當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領著固定薪、三節獎金、特休,沒有不好;或是你做著純業務工作,開發、銷售都得自己來,薪水有時爆高、有時不到22K,也沒有不好,重點是你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這不是雞湯,也不是要跟你說做什麼工作才對,我是想分享,小池塘當大魚的概念,如果你是個固定時間的上班族或是拿時間換錢的餐飲業,也可以想辦法當個無法取代的角色,成為此領域的意見領袖,升遷自然睡到渠成,誰說薪水一定就比業務低;誰說做業務的薪水一定不穩定、休假品質一定不好,想辦法在該領域做個薪水穩定高的業務高手、時間管理大師,重點是你有選擇行動、改變、精進?還是選擇抱怨、批評、擺爛?
萬變不離其宗,各行各業的道理其實都大同小異,做得好的方法你都知道,要不要做而已;成為老闆、公司不可取代的方法你都知道,要不要做而已;當個超業的方法你都知道,要不要做而已。沒錯,一切都是取決於自己,你有選擇的權利、也有放棄的機會,別怨天尤人了,這生活是你選的。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PODCAST搜尋大家一起聽
FB搜尋家一減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49內容數
你也是夜裡想想千條路、睡覺醒來走原路嗎? 歡迎來到「斜槓上班族」 這是一個分享各行業斜槓、創業及商業秘辛的地方 不管你是上班族、小老闆、自由工作者 希望我們的故事對你有幫助。 洽談合作歡迎來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