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這世上沒有外星人?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現在的人們普遍相信有外星人,或說「希望」有外星人,因為這是一個欲振乏力、將夢想寄託在多元與無限可能的時代。
我曾在別的文章提過,其實我們遇到的所有問題都是哲學問題、歷史問題或文明問題,並且不管再怎麼離奇、再怎麼超現實的問題都是。簡單舉例,我們怎麼定義一件衣服美不美?這時我們就必須去思考美的定義是甚麼,在符合甚麼樣的條件之後才可以說這件衣服是美的。細想之下,其實關於一件衣服美不美的問題是可以很嚴肅的。既然連衣服美不美都是哲學問題,想必外星人存不存在當然也是一個哲學問題,雖然對於大多數人不想認真的人來說,所有問題都可以不必是哲學問題,而對於要回答這個問題所需具備的學識也是持敬而遠之的態度。
因此,我想試著用一篇文章的幅度、一點簡單輕鬆講的概念來刺激大家思考,講講我的學識所得出的「這世上沒有外星人」的論述。對於初次讀我文章的人來說,我這篇文章的論述可能不太嚴謹,基本假設也有既定立場,然而我很樂意一一回答任何疑惑,也歡迎大家讀我之前的文章,相信對於我的話會有更深的理解。
首先,我想請大家先承認每件事都是有意義的,你並不是一個虛無主義者,否則任何問題都不需要討論,你也不必閱讀我的文章。配合一開始的說明,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是一個承認任何事都有意義、且任何問題都是哲學問題的人。
那麼,外星人存不存在的意義是甚麼?外星人在哲學上的定位又是甚麼?或許你並沒有辦法直接回答這些問題,但你可以先從釐清「人類本身存在的意義是甚麼」來衍伸思考外星人的問題
我們無法得知外星人是否存在,但至少我們確定人類存在。若要進一步思考人類存在本身的意義與人類在宇宙中的定位(簡單來說就是了解人類自己),那麼就必須檢視人類文明發展史。
人類文明之初是一個探索階段,其主要面臨的文明課題是求生,對於存在之類的哲學問題並沒有太深刻的理解。直到希臘時期,這是一個人文主義發揚的時代,人對於自己有著很高的自信,認為人是權衡這世界的標準,對於神並沒有深刻的信仰,其念想可說是「有人無神」。之後又到了中古世紀這樣的黑暗時代,天災人禍並存,人們對自己的原罪深感罪惡,支持人們的是對於上帝的虔誠信仰,是個「有神無人」的時代。再來就到了文藝復興時期,這時的文明成就一樣是人文主義精神發揚,然而與希臘時期不同的是,這個時期的人文精神是屬於「有神方有人」的理解,是一種經過淬煉的成熟人文主義精神。
現代世界的形成可說是戰爭促成的,戰爭直接導致了科技的進步,而科技屬於物質範疇,物質的成長必然造成精神層次的後退,這導致了現在人們對於多元、財富與娛樂的熱切追求,開始也有了這許多關於外星人存在的說法甚囂塵上。
如果你相信萬事萬物有意義,那麼人若非萬物之靈、我們在長久歷史演變之下的自我認識只是鬧劇,外星人才是比人更高的存在,那麼人的存在意義是甚麼?如果外星人是和人類平等、甚至低等的存在,不影響人存在的價值,那麼外星人存在的意義是甚麼?如果你覺得相不相信外星人存在只是一個不必認真、每個人想怎麼認為就怎麼認為的事情,討論這一切都沒意義,那麼你活著幹甚麼?
總之,我想說的是:
人若支持外星人的存在,就是對自己的直接否定,如果外星人是真的,那麼你必然是假的
35會員
44內容數
這是一個以史學家與年輕人的對話錄形式呈現真理的作品,內容將談及愛情、藝術、知識、道德、正義、真理等超越的或形上的主題,也會論及政治、法律、經濟、社會等現實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