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如果沒有今天,明天會不會有昨天?》:說真的你連你是誰都不知道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哲學的問題總是有趣得令人著迷,又衝突得令人生氣呢!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 作者: 易夫斯‧波沙特(Yves Bossart)
  • 譯者:區立遠
  •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籍簡介

這是一本引人入勝的哲學導論書,透過11項主題帶領讀者去思考那些早已習以為常的問題。作者歡迎我們自行選擇有興趣的章節閱讀,順序不拘,重點是讓一般大眾也能一窺哲學思考的有趣之處。裡頭舉出55個思想實驗,陳列關於同個主題不同面向的看法,作者並沒有給出正確答案——這些問題沒有所謂真正的答案,讀者需要自行思考領略,整理出屬於自己的答案,而這正是這本書最有趣,也是我最喜歡之處。

推薦指數:★★★★★

重點整理

1. 這本書整理了各大哲學家常進行思辨的主題,作者清晰簡潔的陳列並解析,對於普通人而言是一本很好的入門書。而若讀完有了興趣,想深入瞭解書中列舉的思想實驗及哲學家思辨過程,這本書也能是一本很棒的選書參考指南。
2. 讀這本書就像走進哲學菜市場,你能隨意挑選自己喜歡的主題還有看法,買回家後還能自己思考烹飪成屬於自己的菜餚。
3. 其實書中列舉的11大主題就已經濃縮了這些人類史上不斷思辨的精華,要再重點整理恐怕也沒有作者整理得乾淨俐落,所以我決定列出幾個令我印象深刻的章節片段,欲知詳情,歡迎翻開這本書,你肯定不會後悔!

幸福

如何永久得到幸福快樂呢?一旦我們達到「永久快樂」的狀態,那種快樂還能稱之為快樂嗎?
「讓內心不能寧靜的,從來都不是外在的事物,而是我們對事物的看法。」—艾比克泰德

道德

有一天外星人降臨地球,發現這裡有一群可愛的人類,肉質美味,含有豐富營養,除此之外還有一定智商,可以提供娛樂價值。於是設立了「人園」,提供人類飲食住所,展出那些可以為外星人表演的人類。也會以人道方式進行飼養宰殺,讓外星人有美味的「人肉」可以吃……
讀到這裡,想想我們對動物的所作所為,你會怎麼想呢?

自我

提修斯長期航行在外,船身各處修修補補,幾年後沒有一塊木板與原本的木板相同,如此航行歸來後,還能說這跟出發時的船是同一艘嗎?
同理,人體細胞七年全數汰舊換新過一次,你與剛出生的你已沒有一處相同,你為何還認為從前那個是你?

總結

這是一本五星好書!真的太有趣了!你完全可以一讀再讀,不斷腦力激盪,也可以把這本書當作索引地圖,一一深入探索那些哲學家的思考脈絡,從這本書再去延伸瞭解更多哲學思考的問題。
就像笛卡爾說的:「我思故我在。」透過不斷思考,我們才能確立自己存在不是嗎?如果我們放棄思考,那與牲畜有什麼兩樣呢?
其實書中有趣的思考討論還有很多很多,與其看我寫,不如去讀讀這本著作。內容豐富有趣,也能刺激大腦思考,提升創意和想像力。投資一點時間,瞭解哲學,學習思考對我們百利而無一害不是嗎?
啊……有時候思考完心情會有點阿雜,不過,就當作是思考哲學問題所需的甜蜜的負荷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在人生這堂課中陪你學習思考成長的好同學Yuni 很高興跟你分享我的課堂筆記 希望能為你帶來一點點正面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