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打五十大板!—「你們要吵出去吵!」我的小學同學說。

2023/09/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剛看了論反戰思想的反智本質 這篇文章後,想起來一件往事。我想今天可以大致將反戰、和平、是非教育等合在一起聊一聊。

還記得在小學一還二年級時,老師在課堂上打算放一部影片給大家欣賞,那時同學們都很興奮,忍不住躁動了起來。

老師見狀道:「如果你們再說話,我們就不要放影片了!」說罷,作勢凝立。

於是大部分同學立刻就安靜了,只剩少數一兩位同學還在聊天,好像渾不在意老師的警告以及現場突然安靜的氛圍。

我忍不住道:「你們別再說話了!」

其中一位我親眼見到有說話的同學辯稱:「我又沒說話!」

正當我要回應的時候,突然聽到不遠處傳來「義正辭嚴」的一句:「你們要吵出去吵!」

這是出自一位一直以來都很安靜、平時成績和形象都很好的同學,他此時說的這句話似乎顯得格外有份量,頗有點「大快人心」的味道。

多年後的我回想起這件事都還是有點哭笑不得,其實面對一個說謊的壞人還不算麻煩,令人頭痛的是遇到一位不辨是非還自以為是的和平使者。

我曾在心裡自嘲,小時候的我就已經見識到了低級但卻全面的社會黑暗面,竟然在短短不到一分鐘內,遭逢了兩次挫折,第一次是面對「真小人」,接下來則是碰到了「偽君子」。

其實,不只是當時那位同學,我記得在成長的過程中,也遇過無數的老師和長輩對待子弟都是這種態度,不問誰是誰非,只要有爭吵就是一起懲罰。

還記得有一次,我曾經在學校被同學欺負,在我據理力爭後,結果我和那位同學都被老師懲罰了。而那位同學竟然還以一種「你也跟我一起被罰」的嘲弄眼神看著我。

我小時候始終在想,如果和平反戰是對的,那麼惡人惡事的存在怎麼會是"惡"的?如果長輩以各打五十大板的方式教育孩子,那麼怎麼發揚孩子的善心、培養孩子的正義感?當孩子長大後,遇到不公義的事情,怎麼敢站出來為自己或為他人說話?

如果以這種方式教育,我認為都還不如以德報怨。

《論語.憲問》:「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對待壞人,該怎麼做就怎麼做,這是每個人須承擔的責任,也是我反對廢除死刑的原因,請見論死刑 —給廢死正反雙方的一篇文章。而孔子說,如果以德報怨的話,那麼如何報答有德之人?這其實是孔子站在對待一般人的程度去說的,因為有德之人本就不求回報,求仁得仁而已。但是前述的師長教育,竟然是連好人都懲罰了,這難道不奇怪嗎?

《司馬法》說:「殺人安人,殺之可也;攻其國愛其民,攻之可也;以戰止戰,雖戰可也。 」

這句話我認為終極而言並不是十分正確,但基本精神大致可以接受,之後有機會再來詳談這句話。
現僅將這句基本的話獻給各位反戰分子。

35會員
44內容數
這是一個以史學家與年輕人的對話錄形式呈現真理的作品,內容將談及愛情、藝術、知識、道德、正義、真理等超越的或形上的主題,也會論及政治、法律、經濟、社會等現實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