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大家都是出來賣的不要入戲太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職場上我特別討厭某個族群,貼了三個標籤,涉及嚴重刻板印象,年齡歧視、性別歧視與職業歧視。
要不要明寫呢?會不會被幹翻?阿算了我天天在得罪人,收到恐嚇信跟刀片也是日常了。中老年女性公務員,呵。只要具備其中一個條件就有互動很心累的機率,三個湊滿直接煩躁程度衝上天際。
對於公務員來說,事多事少都是領那個死薪水,與他的能力和效率無關,是以你只要找他就是得罪他,不管你是不是有正當理由,反正害得她沒辦法泡茶話家常在那兒空耗公帑,一接到電話語氣就是滿滿不耐煩。
尤其,要是哪個文件缺了、錯誤了,就打個電話或回電郵說要補正就好,以「做事」來說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對方就是特別地情緒導向,可以打電話來跟你抱怨半天,說你害他關帳會有問題多麻煩,害他還要寫申請單,害他哪裡要弄過來弄過去等等。
聽了五分多鐘的抱怨還沒聽到重點,我直接打斷說,「所以請問我要做什麼,我們公司配合就是了,請你告訴我要做什麼就好。」
「哦沒有啊這些都是我們機關自己弄就好。」
靠夭所以你是專程打來抱怨的喔!又不能不聽,有時候聽了十分鐘才抓到我們公司要補甚麼文件,共一份 ( 其實直接講大概三十秒就能講完的 ),或是像這樣抱怨十分鐘後發現公司根本沒疏漏。
是個案乎?當然是個案。你當然可以舉出一個態度良好做事認真又講求效率跟重點的中老年公務員女性,舉特例當通例來反證很容易,一定有,但就是少。
因為我遇到有這種問題的幾乎都具備上面這三個標籤阿,沒有這種問題的幾乎都不是上面那個標籤阿,奈何?

舉個非這個標籤的反例

某次依契約先開了張本票給客戶押著,等金額匯過去了之後對方須返還該本票回來,匯完款後,對方打來跟我道歉說本票被他搞丟了。
「抱歉本票弄丟了,請問怎麼補救?」
如果我也是上面那個標籤的人,可能情緒上頭就先罵他十分鐘說這麼重要的東西還能搞丟,再抱怨十分鐘這會把我搞得多麻煩,再加一點人身攻擊,對話中還要一直有那種「唉、吼、嘖。」等情緒語,讓他的心情也受無謂影響。
事實上我沒有情緒,畢竟事情就是發生了,抱怨有屁用?
「 請去找你們法務告知此事,向法院申請公示催告,最後拿法院的除權判決書給我當作替代那張本票,不然您沒辦法對我交代,我也不能對公司交代,那我也只好提告貴公司了。」我非常平靜地說。
「 知道了謝謝,不好意思。」對方回答。
這便是個解決問題的邏輯,我的立場很簡單:要嘛給本票、要嘛你自己去掛失、要嘛我告你,也不需要很生氣地跟對方揚言提告,而是提出方案給你想辦法解決。
對方也是知道後以處理這件事為導向,至於他搞丟本票可能會被他家法務噴、財務噴,以及還要繳裁判費可能也被老闆噴,都是他的事情,他得自己扛而不是把情緒帶給我。
故我們雙方的對話看起來是衝突的第一線,其實都雲淡風輕,事情處理好就好。
大家來上班都是出來賣的,都是賺點辛苦錢,沒有人上班的目的是要讓同事不爽、客戶不爽、老闆不爽。
不要太較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8會員
305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上,你終究要成為的是你自己!畢業季來臨,一個高中生的畢業致詞影片,短短兩天上架就破百萬點閱,一個素人的高三生,為什麼會吸引那麼多人觀看,又為什麼讓不分年齡層的人都感動?從林同學的精彩致詞學習三個職場tips: 被看見之後要有亮點、創造被看見的長尾效應、你終究要成為的是你自己。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4-06-17
「職場上,遲鈍者反而能笑到最後?」台北市信義區的某家大型企業裡,眾人皆知的一個角色就是阿傑。阿傑的工作態度一向不疾不徐,做事不急不躁,總是比其他人看起來“遲鈍”一些。有人說他是“烏龜”,也有人說他是“神經大條”。然而,阿傑卻在公司裡一步步穩扎穩打,升遷速度雖不驚人,但卻也從未出過什麼大錯。這讓很多同事感到百思不得其解。
Thumbnail
avatar
職涯停看聽
2024-06-17
職場上的無意識偏見:你是否也在不經意間影響了別人?在台北的一家大型科技公司,小張是一名新入職的工程師,工作認真負責,經常加班完成任務。他的主管林經理對他的表現非常滿意,經常在部門會議上稱讚他。然而,小張卻常常感到壓力山大,因為他發現,無論自己如何努力,總是得不到同事們的認可。
Thumbnail
avatar
職涯停看聽
2024-06-13
職場上,樂觀竟成為眾矢之的?在一家充滿創意和挑戰的廣告公司,阿明是一位性格開朗、樂觀積極的文案策劃。他總是面帶微笑,無論面對多大的困難,總能以樂觀的態度應對。然而,這樣的阿明卻發現,自己在公司裡並不受所有同事的歡迎,甚至有時還成為了被討厭的對象。
Thumbnail
avatar
職涯停看聽
2024-06-11
在職場上的你,是跟著大家走,還是不小心踩進了三個落差的誤區?股票市場的熱度,其實也跟產業的更迭連動,除了反應市場的預期,也映照出個人職涯經營和選擇的挑戰與機遇。 在無法完全將目標量化的職涯經營中,如同投資一樣,我們往往會看到某些不斷被挑戰與踩坑的誤區,這包括:資訊落差、努力落差與情感落差。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4-03-19
職場上不公平的升遷制度,唯一解套的方式,竟然不是離職,而是OO,有選擇權的人生才是快樂的!11/9下午4:30-5:30是一年一度考績面談的日子,雖然小茹在面談前就知道今年升遷無望,換位思考已經推估出主管大概思維,猜的十之八九,雖沒全中,亦不遠矣。 無法升遷原因有3點: 一、沒有負責大型專案 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公司很多專案都停擺,雖說我手上一些小專案,但是卻沒有什麼明顯的進度,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11-10
【職場上的道歉,是為了讓同事們能夠不覺得尷尬的體貼】這一兩天,看著韓劇 #2521 除了被女主角活靈活現的演技,牽動著情緒之外,有一幕讓觀眾理解了: 職場裡,為什麼有時候是對方做錯事,但卻是我們需要「主動道歉」? . 在思考這件事情之前,我們也需要將「文化因素」放進來想。 . 韓國,有著十分重視前、後輩之分的文化意識。 . . . (以下微雷) .
Thumbnail
avatar
禺見心理諮商
2022-03-29
職場上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成為朋友,且大多數人都不會是朋友 每一段的努力都少不了身旁的夥伴,這是職場上最珍貴的回憶與經歷,尤其剛出社會,或是仍在基層奮鬥的階段,是最容易累積這樣的特殊情誼。 當年資越深、職位越高時,責任重了、競爭目標更明確了,每一個決定帶來的利益也越來越多,所有的人際交流上都會蒙上一層面紗,讓人霧裡看花,不僅保護自己,也盡量不讓人看穿底牌。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2-01-03
職場上的你是隨手就買的消費品還是令人引頸期盼的預購商品?你可能也曾經預購過商品,無論是有名的糕點、募資中的課程還是限量的品牌商品,在只知道部分商品全貌下,可能是因品牌信用、宣傳手法或是自己的偏好,而提前投入金錢希望在不久之後可以取得商品。 在職場上,有兩種人會真切地影響我們在職涯道路的前進方向跟眼界,一種是導師,另一則是贊助者。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1-12-27
職場上,總有訴說不完的鳥事我常常在想,每天早上出門上班的大家,心情是什麼。 上個月我在滑手機時看到一段話:「我不是稀罕這份薪水,這只是支付我追求夢想的零用錢,我的夢想是離職。」,當下我真的從內心發出了笑聲,對,好像說出心裡話一樣,我不想努力。 努力,有時真的是好累。 認真,有時真的是多餘的 但我還是知道來上班,還是要用心才行
Thumbnail
avatar
婈•序杯
202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