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父親三部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很喜歡李安的合稱父親三部曲的《推手》、《囍宴》和《飲食男女》。
  那種台灣與美國、家庭與食物、和濃濃的外省家庭氣息,都是我所熟悉的、像自己家那般的感覺,郎雄讓我想到爺爺,戲中的兒女則是爸爸與姑姑。
  我爸爸在我三歲時就過世,想當然爾是根本不復記憶;不過在我7、8歲之前的童年,有個爸爸移民到美國的好友,大概每幾年會從美國寄一大箱令小孩眼睛發亮的糖果零食和迪士尼卡通錄影帶給我們。而在國中當生物老師的姑姑則喜歡在寒暑假時出國旅行(我猜她很喜歡三毛)(我自己很喜歡三毛),所以家裡總不缺從國外帶回的巧克力、明信片、博物館冊子、觀光名勝紀念品...等等,幾乎每個周六下午我跟著姑姑去台中的科博館美術館玩耍、或去美國學校的牧師師母家裡上主日學跟聚會。
  因為爸爸在我腦海中的形象永遠停留在他在陸軍當兵當班長時拍下的照片:年輕、精壯、黑髮濃眉又充滿活力的帥氣模樣,但我對他的記憶就僅僅停留在家族相簿裡,其他則是完全一片虛無;爸爸過世後我們仍與爺爺奶奶同住,平日白天媽媽去上班,我和妹妹就由爺爺奶奶照看,我的童年生活就是眷村、空軍基地、菜市場、餃子饅頭、瓊瑤與金庸,父權之於我,大概就是一手把我帶大的爺爺了吧。
  而在那三部電影中扮演男主角的演員郎雄,大概可以稱得上是我所想像中、最完美的祖父形象:平日溫和不多話、偶爾發起脾氣來震天軋響,他有他的驕傲與自尊、可能曾經未竟的不得志夢想、回不去的思念的家鄉,但終歸他是深愛子女的,深愛我與妹妹的。
  即使在爺爺生命的最後幾年我才知道了一些會令人忍不住掩面皺眉的八卦與故事,他與姑姑的爭執、他在奶奶失智癱瘓後對生活的各種失落與失望,原來他對我和妹妹有的諸多誤會...但他仍舊是個會讓我在看李安的人情電影時,忍不住偷偷想念的對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2內容數
曾經我告訴自己:你要為你所擁有的一切為傲,也要有能願意放棄一切去追尋的勇氣。後來我又說:身為母親,請自我感覺良好。而現在我仍盼望:永遠不要後悔。兩子之母,德文所畢業的會計,熱愛旅行但最近卡在母親與人妻的身分認同裡;因為覺得人生如戲,所以想成為喜劇女主角;40之後想在這裡,試試實現一個人生夢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萊絲 Rice 的其他內容
隨筆-未竟之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2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隨筆-熬夜是一種奢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隨筆-紫菜蛋花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爸爸,你看有月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隨筆】傅柯學說隱藏菁英意識形態,批判方法可能路徑 沙特:「傅柯是個反動人士。」「他創造了一種新意識形態,成為中產階級對抗馬克思的最後堡壘。」 傅柯:「可憐的中產階級啊!他們不知道若沒有我當作堡壘,他們將會喪失多少權力!」
Thumbnail
avatar
陳潔曜
2024-05-01
【學庸隨筆】有關「父親的歸鄉路」與先君黃振聲「遺兒孫詩」  我2024年2月27日(二22395)開始撰寫父親的傳記【父親的歸鄉路】,其中參考的文獻是以父親的自傳詩【遺兒孫詩】為主軸,輔以父親參與編撰的【南安縣17都埔頭紫雲黃氏旅臺宗支錄】。真正觸動我動筆的是這次2月21日(三22389)到2月24日(六22392)與家兄、嫂返埔頭參加埔頭良庵大宗祠元宵
avatar
黃培毓
2024-02-29
avatar
渡狼/DL
2023-08-09
隨筆|父親節快樂祝辛苦而溫柔的父親們,父親節快樂。
avatar
Cheryl
2023-08-09
電影隨筆<父親>本週選片<父親> 故事內容 《父親》是一部2020年的劇情片,改編自導演2012年的舞台劇,講述了一位罹患失智症的老年人安東尼與他的女兒安、女婿保羅間的相處,以及安東尼迷失在失智症幻覺中的故事。 音樂呈現 開場音樂以急促的節奏配合畫面上,女兒安快速的步伐,去營造出整體緊張的氣氛,
Thumbnail
avatar
茶齋誌佑
2023-07-30
【隨筆,不負責任劇評心得】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電影版(可能些許劇透)一開始對整體的畫面色調第一反應是有點樸素,有別於從前的手繪明亮風格,採用電腦上色沒之前鮮明,反而感覺畫面變寫實了不少;但隨著電影開始後發現動態相當流暢,甚至從打球、跑位、傳球衝刺中可以看出,緊湊的動態配上音樂的畫面連結真的宛如在看現場的球賽般吸引目光!
Thumbnail
avatar
淇水攸攸
2023-02-03
【隨筆,不負責任劇評心得】無間道三部曲“我只是想做個好人。” 這句是劉健明(劉德華飾)一直念念不忘,最後還是無法達成的懸念。 他在自己的人生裡掙扎、煎熬、抉擇,但想達到、想要的卻終究落空。
Thumbnail
avatar
淇水攸攸
2023-01-16
(隨筆)與褔音詩歌相遇的笑容我常想內心幸福的人,一定會常常微笑嗎?最近家中大掃除時,無意看到家中的家族相片簿,我發現母親妥善保管我的教會受洗照片,當然我自己選擇用手機拍下保存在手機相簿。 我的受洗笑容好幸福開朗,從小到大喜歡閱讀與寫作,青春時期寫了很多現代抒情詩,然而受洗的我,笑容燦爛,就好像是自己彷彿回到十五
Thumbnail
avatar
藍光雨
2023-01-11
生活隨筆 2 我是如何對抗負情緒面對負情緒,我會這樣做的: 學習察覺情緒,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為何會產生不悅。其實不論情緒是喜是樂,或哀或愁,嘗試將它視為一份禮物,都是上天給予認識自己機會。
Thumbnail
avatar
樂爸爸
2023-01-03
【隨筆,不負責任劇評心得】人生大事以葬儀做題材的電影,會先想起多年前的日片送行者,久遠的印象已經模糊,只記得當時久石讓的配樂跟節奏和緩優美,牽引的概念和形象是乾淨典雅。 人生大事這部在上Netfilx後引起不少討論,加上主角是朱一龍(會先想到鎮魂),所以本來只是好奇。 光看風格跟畫面印象會覺得是較鄉土風格市井氣息的電影,配樂
Thumbnail
avatar
淇水攸攸
2022-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