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您,不只在父親節

2020/08/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念代表曾經有過的美好
今年暑假似乎特別熱,電視及媒體正大力放送著最推薦的父親節禮物,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我的濃眉大眼來自我的父親,小時候的自己其實比較希望自己能長得像母親,長大後才知道感謝這雙遺傳自父親的濃眉大眼,為自己帶來極佳的人緣。
母親極愛照相,娘家客廳有面牆貼滿全家每年聚會的大合照,時光留在2019年,牆上父親那一貫的招牌笑容,炯炯有神的目光、露出整排牙齒的神氣笑容,我想念您!
娘家陽台上父親種的花花草草,因為主人離開無人照顧都已枯萎,今年暑假感謝母親友人的協助,我們把陽台做些整理,把枯萎的花草清除、將一個個花盆疊放在一邊,才發現這些花草早已盤根錯節,花盆底部留下的印漬深深烙在陽台磁磚上,畢竟已經30年,腦海中浮現父親每日一早坐在落地窗前的木椅上,曬著早起的陽光、戴著固定放在電話旁的老花眼鏡,翻閱著當天報紙的模樣,我將它靜靜地擺放在心中的角落裡。整理後的陽台少了一份蕭瑟,多了一些清爽,我們一起拉開之前一直拉上的落地窗簾:一年了,爸爸離開一年了。
婚後多年感謝娘家始終留有我的房間,只是家具因應父母親居住需求時有移動,在某一年我的房間多一個父親的衣櫥,打開衣櫥還是依稀彷彿有著淡淡的爸爸的味道,其實應該是要整理的,但是幾次往返,不是太急就是提不起勁,又或許是還沒準備好,幾次看著衣櫥,不願意打開,偶爾一鼓作氣打開看了看,最後還是默默又關上,我不知道應該從哪裡整理起,又應該留幾套或幾件爸爸的衣物作紀念!我想,也許下次回娘家真的該做這件事了。
娘家廚房裡,那只快鍋還靜靜地待在那裏,耳畔傳來記憶中快鍋烹煮的笛音,伴隨著陣陣的雞湯或牛肉香味,其實在爸爸人生後面的幾年就已經無法下廚了,我才知道原來下廚是需要高度的心智運作功能,記憶中的好味道只能在記憶裡,包括那道我在家裡專屬的菜餚:紅蘿蔔炒羊肉,每回我回家爸爸都會做這道菜給我解解饞,我曾經試做過,總沒爸爸那樣的好刀工,紅蘿蔔和羊肉都切極細相互拌炒,回回吃到見底。
其實生命中和父親相處的時光屈指可數,上國中前父親是職業軍人,因工作關係常需調動,也不常在家,之後父親退伍轉任教職,才有比較穩定的居家相處時間,回想起來總記起全家計畫搬遷台中前,和父親通勤到台中搭客運的日子:爸爸幾乎是一上車就睡到下車,我總還瞧著車外的景致和商家,爸爸睡得只差沒打呼了,點頭如搗蒜。再就是念大學收假回學校時,爸爸會陪我去水湳搭國光客運,爸爸一邊提行李一邊牽著我的手送我去搭車的情景,也時而會浮現在我心底。說起來我的爸爸是頂嚴厲的爸爸,可能因為我從小長得比較嬌小,膽子也小、嚇不得,爸爸只要開始大聲我原本略顯蒼白的臉就瞬變慘白,加上家裡一直有外婆和媽媽護著,爸爸還沒真的打過我。
我想,我們這一代的父愛一直還是有距離的,我們會偷偷觀察爸爸,把爸爸的笑容和心情放在心裏,除了買一些衣服、襪子小東西的以外,真的很難再具體表現出點甚麼,就連說點家常話也是乾得很,突發奇想:說不出口的話就藉文字表達吧!考量寫信太長,幾番斟酌後決定寫明信片,明信片版面有限方便快速填滿文字完成家書,明信片以量取勝可以隔個幾日就記一張回家裏,時時問候也給長輩享受一下收信的驚喜,如今想起來很開心自己曾經這樣做!
有人說:一個人真的消逝,是在這世界上再沒有人記起時。就像哈利波特的故事,只要我們願意,那些現實逝去的人們還是能常駐在我們的心裏!
我知道:我想您,不只在父親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7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