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了我最敬愛的阿公

2023/05/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阿公是民國9年出生的,活過了日據時代,走過了台灣光復,來到了民國109年,整整活到101歲,還是敵不過老化,在9月初的清晨離世。
我其實很感謝我的阿公,因為成長過程中,他和阿婆扶養了我們三兄妹。由於爸爸過世的早,媽媽必須要賺錢維持生活養我們,所以整個小時候都是阿公阿婆的照顧,也因為這樣,我媽才能安心的去上班。
我形容一下阿公的外型,我覺得阿公很英俊挺拔,因為他以前是裁縫師,所以在穿著上,總是很講究,加上他又讀過書,言之有物,所以一整個風度翩翩的只能用帥氣來形容。
因為爸爸的過世,阿公二話不說的代替爸爸照顧我們,因為差了一代,往往觀念上差很多,不是說阿公對我們不好,而是阿公用管教自己的孩子來管教我們,因阿公經歷嚴峻動盪的時代,教育我們都還在用日據時代的方式管教,除了極嚴格外,還有些不可思議規定。甚至許多人都覺得我們很幸運,雖然爸爸過世,他的小孩不至於流落在外。
這實在難以啟口,阿公對我們的好,完全無庸置疑的,但是太嚴厲了,我們的堂兄弟姊妹,都過得很自由的生活,有時心中難免會忿忿不平的,有時候衝突時,暗自流著眼淚,告訴自己,這樣做是為我們好,我只能這樣安慰自己,如果我當時明白就好。
上了高中,我選擇半工半讀,出了社會,見識到各種不同的人,才算理解這世界上有各樣式的人,但是沒有誰應該對誰好,這世界上除了爸媽,沒有人應該要對你好,但是爸爸過世了,媽媽在努力掙錢,叔叔姑姑都各自有自己的家庭。這世界上竟然還有像阿公阿婆的人,照顧我們,教育我們 ,叮嚀我們。長大以後算我才理解這一切的用意。
阿公對我們的影響還不止於此,還有他和阿婆的相處之道,對我的婚姻極大的影響,我常常看到阿公在對阿婆撒嬌,要知道客家男人的撒嬌,不是那種很不自在的,而是清楚明瞭的那種。
有一次嘴饞的阿公對阿婆說想吃菜包,當時並非過年期間,果然第二天飯桌上就有熱騰騰的菜包,當時我記得阿婆馬不停蹄的備料,有蘿蔔有香菇還有一些肉絲,重點還有糯米,還要磨米的,讓它由固體變成固體,總之手續超麻煩的,那個下午,阿婆沒睡午覺,一直在把材料準備。
有許多次阿公想吃生魚片,他準備好魚之後,都會用那個鋒利的刀片,慢慢的將魚切好,準備好上好的酒,就喊著阿婆一起吃,於是兩人在餐廳吃了起來,但是阿婆象徵性的吃了幾口,又忙起別的事情,因為她知道這是阿公的最愛吃的,後來我都會偷偷出現在阿公附近,為要讓他看到我,果真就叫我一起分享。
他們二人也有吵架的時候,但是很快的就沒事了,我覺得像極了跳舞,總是有進有退的。每當我和先生有溝需要通的時候,我都會想一下,他們二位是如何處理的,現在想想,真的影響我很多。
工作後與阿公的關係就比較像朋友,往往我看到好看的電影,或屬於他的時代的歌曲,我都會買起來,和他一起分享,偶爾在外面有好吃的宵夜或好喝的酒,都一起打包,一邊看電視一邊吃著這美食,我們也常常邊喝酒邊聊天,像極了老朋友,當時真是快樂,可惜後來結婚後就比較少有這樣的聚會,我還真懷念。
在告別式上告別爺爺,他彷彿在睡覺一樣。我向阿公鞠躬,我在旁邊輕聲的說,謝謝阿公,再見了阿公。
是的~謝謝阿公和阿婆養育我們,讓我們免於挨餓,讓媽媽專心工作,給我有安全感,也鼓勵我要多讀書,要像叔叔及姑姑一樣厲害,要做個有用的人,謝謝你愛我們,也謝謝你常常鼓勵我,阿公我們會繼續加油的,希望你以我為榮!!
mp.yip
mp.yip
一位寫系統的工程師,熱愛寫有的沒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