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釀影評|永遠是少年──《少年吔,安啦!》與我父

2022/07/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少年吔,安啦!》劇照/牽猴子提供
年初,在杜哥的「聲色盒子」工作室,正襟危坐地準備一睹這部地下流傳多時的傳奇電影。當時還無字幕的《少年吔,安啦!》修復版,半摻雜著並無法完全聽懂的道地台語,在觀影的 111 分鐘裡,望著暗室裡閃動的菲林顆粒,時間彷彿被抽成真空,我就像走進銀幕,穿過這些叔伯,回到過去的南方老家,那個充滿廟宇的香火,混雜著豬屎、魚腥與青草味的空氣裡,還有自父親離世後以為永遠訣別的江湖氣口。
那是世代的氣味。台灣正值經濟起飛,股市來到新高點,繼八〇年代,老百姓妄想一夕致富的大家樂,來到九〇年代青少年男女夢想著的台北,「阮欲來去台北打拼,聽人講啥物好空的攏在那,朋友笑我是愛作暝夢的憨子,不管如何路是自己走」──正如林強口中所唱的繁華,聚集一切理想和希望的都市,就連做黑道也是台北的黑道較飄撇。
《少年吔,安啦!》劇照/牽猴子提供
後解嚴時代,錢淹腳目,年輕有理、縱火無罪。第一場戲,角頭聚集的港邊海產店傳來槍響,此時北港的少年吔身著花紋繁複的襯衫,騎著凌風五〇擲汽油彈砸店,那是槍枝、安非他命極易取得的年代,少不經事的年輕人看著意氣風發的大哥,萬頭鑽動地步入搖晃的世界,想闖點名堂,至少做一次大哥。
捷哥找來阿標、阿國與阿兜仔前往婚宴流水席尋仇,穿著清涼的小姐們載歌載舞,甚至還沒步下舞台,坐上宴客的腿,紅色轎車上的眾人早已上膛。成功為老大復仇的捷哥害怕仇殺而夜不成眠,尋仇過程中彈而死的阿標留下妻小,少年吔因為目睹真正的血流而乾嘔不止,卻管不住手上的槍,真正哀歌。
《少年吔,安啦!》劇照/牽猴子提供
電影裡的悲劇如槍響後的煙硝,悄聲漫在空氣裡,而現實世界的悲愴亦藏在暗處。父親的辦公室暗藏在藍色帆布的背後,每晚老家隔壁的空地總是停滿老賓士、BMW,而落座一旁的撞球檯邊閒散地站著幾個明顯只有初中年紀的少年吔,嚼著檳榔、菸不離手,那幾隻我未曾真正見過的「鴨頭」被藏在養蝦飼料的麻布袋裡、泡茶桌底下的暗櫃。整個莊仔內視父親為歹仔,卻在需要「喬事情」時,一個個落座在父親的泡茶桌上。記得有一年,吸膠吸到腦筋不正常的鄰居放火燒了村裡眾人信仰的媽祖廟,父親與幾個少年吔旋即騎上速可達、手持球棒去鬥跤手,自此之後,未曾再見過他人在莊仔內滋事。
正如電影中所言「學流氓要學做人」,有記憶以來的父親像是地方上的角頭,他總和一群朋友待在辦公室裡熱鬧泡茶,看似虛度終日,但小至巷口土地公廟的風災後重建,大到村裡幾年一次的大熱鬧,莊仔內大小事似乎總有父親的局。母親總是怨嘆父親待朋友比家人還要好,多年來仍持續接濟不斷吸安入獄的朋友,甚或借錢給朋友而壞了家裡的經濟。
有些叔伯多年未曾再見,聽說幾個還在獄裡,或是在東南亞逍遙快活,少數幾個跟父親一樣知天命以前便離開這個世界。他總是告誡我吸毒了然、哺薰歹身體、紋身萬萬不可,看似虛度時日的父親,偶有堅不可摧的底線,就像吸毒。我想,在我尚未出生之前,父親正是電影裡的阿國、阿兜仔,逞著年輕卻無處可洩的氣,或許四處滋事,卻視朋友情義為唯一。而父親在搖晃的世道裡看盡百態,遂遠離婆娑世界。
家庭照/黃曦提供
父親死後的葬禮上,他道上的兄弟送來堆滿整個長巷的松柏與舞獅,每晚守在藍色的棚子底下打四色牌守夜,父親發現癌症第四期後戒了菸,這些叔伯陪著他戒掉相伴幾十載的菸癮。這次,他們為父親點起一根根的菸,只願父親乘著菸歸去。一旁摺著紙蓮花的母親終於和我細說起父親年輕時的故事,她眼中飄撇三十年的丈夫,我記憶裡和別人阿爸完全不同的父親。他幾乎半個人生都栽在江湖裡,也許這正是一代人迷茫的模樣,《少年吔,安啦!》不只是電影,而是將真實人生搬演上台的一齣戲。
電影下半場,阿國和阿兜仔拎著意外取得的槍枝來台北欲找捷哥,年輕氣盛的阿國在 Pub 亮槍滋事,在夜半的天橋上和計程車隊叫囂,與小琪在可愛大旅社翻雲覆雨。這一頭溫存之際,另一頭的美美藏起車鑰匙,阻止捷哥前去那場或許將無法復返的談判,芳城一夥人來到旅社門口。
《少年吔,安啦!》劇照/牽猴子提供
二〇二二的下半年,躺在膠卷裡的少年吔在眾人的呼聲下重現大銀幕,當代文青們莫不追逐起這部口傳多年,最剽悍、最生猛的傳說。被修復的是九〇年代躁動的生命力、草根氣息,可晃眼三十載,當時星路無窮的譚志剛在隔年遭遇橫禍、墜谷而亡,電影裡飾演警局小隊長的陳松勇亦在二〇二一年久病離世、植存金山,而一路促成電影修復的製片張華坤則不久後因肺腺癌病逝。
幾聲槍響之後,下一次再見阿國已成溪邊半裸的屍體,而三十年後的台灣也無法再拍出一樣的電影。或許那正是屬於那個時代的夢幻泡影,曾經驚鴻,卻世代流傳的猩紅色的電影。
片末,小剛以畫外音冷靜地訴說他們這場短暫的夢,而我也曾在父親的生命一旁,作為一個冷靜的旁觀者,以抽離的方式敘述眼前所及的一切。然而父親周年忌日過去,遂發現自己並不如想像中那般對父親無情,更加矛盾的是,我愛他,就連他的六字國罵與江湖氣焰都深深愛著。
家庭照/黃曦提供
離開「聲色盒子」,等待捷運時念起為數不多與父親相處的記憶,他駕駛著那台黑頭老 BMW,車上連播著伍佰的歌,搖下車窗抽菸,我想起那顆阿國、阿兜仔與美美在天橋上的長鏡頭,阿國跳上天橋跑著,看似永遠少年。
三十年後,乘願再來,願你仍是少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K會員
1.7K內容數
我們知道影癡如你,要的不只是「N分鐘看完一部電影」。《釀電影》有最精心慢釀的深度電影專題,一解你挑剔的味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