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塵世裡的隱士生活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又「減法」了一番。
減除視覺噪音後,心靈無比清爽,在斷捨物品的同時,真的會有一種「自由感」,那些一直沒使用的物品,總感覺它們飄著一股哀淒之氣,尤其是價格昂貴的物件(多年前我還很「物質腦」時購入的)。
活得簡單才能活得自由
先替衣櫃換了季,順便打包回收、寄出不需要,但實用且保存良好的衣服、包包,最後,只留一櫃衣服!接著,清掃小宅,360度,不留死角,讓小宅沐浴在一個清清朗朗裡,我的心情也跟著飛揚光燦。最後,清理冰箱的食材,一直有備著食材的習慣,而且大概有1/2是為了「可能」會來的親友準備的,哈!後來發現,在關係簡單、生活作息與大家不同,加上我挺珍惜獨處時光的情況下,食材始終躺在冷凍庫,沒有發揮作用,於是,這週將蝦子、雞胸肉、培根,烹成《雞肉蝦餅》、《培根小黃瓜》、再炒個散蛋,下週便當,完成!
邊斷捨物品,邊重聽《蔣勳-細說紅樓夢》,這部作品,開啟了我對古典文學的興趣,一再的重聽、一再的被提醒如何溫柔面對世事,如何保有純粹的生命態度。很喜歡蔣老師用『明鏡』形容紅樓夢:曹雪芹的包容心及對生命態度的超越感,具體呈現紅樓夢裡各色人物獨有的百種生命。文學裡的『全知觀點』即是超越感,不會偏頗的『成為』小說裡任一個角色,也沒有對個別角色的愛恨,而是透過更高、更超越的視角,將這些人的生命呈現出來,就如鏡子般,鏡子本身沒有選擇,也沒有愛恨,你走近鏡子,鏡子就如實呈現你的客觀情狀。林黛玉的哭泣、薛寶釵的周到、王熙鳳的精明,都只是如實呈現,曹雪芹從沒對任何角色有主觀的批判或評價,即便對賈璉或薛蟠亦然。
無論我們的生命形態比較偏向紅樓裡的哪個人物,也無論我們的脾性如何,始終都有專屬於自己的人生課題。無論我們是主流世界的貧賤或富貴,所有的經歷,無論是清醒、明晰或是短暫的麻痺、沈淪,都必定是為了成為更包容、更無爭、更愛這個世界的自己。曹雪芹雖謙稱自己的書寫是『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但他更像《流浪者之歌》裡的悉達塔,在經歷過所有繁華、權力、情愛後,觸發了『覺察』的可能,最後讓自己看穿、透析,世間一切如夢幻泡影。
從物質我過渡到心靈我;從利己過渡到利他,很感謝有許許多多文學的陪伴,也感謝曾經經歷過的挑戰,否則處在安逸裡,永遠都無從思考所為何來!文學能讓我們看見他人用盡生命酸苦淬鍊出的甜美,在享用前人的光、善良、信仰及力量的同時,願我也能成為影響他人生命的存在。
《泰戈爾-用生命影響生命》
把自己活成一道光,因爲你不知道,誰會藉着你的光,走出了黑暗。
請保持心中的善良,因爲你不知道,誰會藉着你的善良,走出了絕望。
請保持你心中的信仰,因爲你不知道,誰會藉着你的信仰,走出了迷茫。
請相信自己的力量,因爲你不知道,誰會因爲相信你,開始相信了自己……
願我們每個人都能活成一束光,綻放著所有的美好!

很喜歡現在的類隱士生活,可以無痛早睡早起,可以隨時投入大自然懷抱,可以擁有單純的人我關係,小日子簡單、純粹、美好、自然。
窩。窩在書裡
窩。窩在書裡
歷經幾段靈魂暗夜後,慢慢清晰自己想成為的樣子及人生價值觀:自由、玩耍、真實。 在這裡,透過4個主題:【寧靜旅行|閱讀微光】【觸動我心|觀影心得】【生活隨筆|在塵世裡的片刻寧靜】【登出公部門|成為自由人】,分享我跨出舒適區、實踐減法生活、探索及擁抱未知與脫離主流框架,成為真實自己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