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小日常-躲陽光與善良的狡詐》

2022/08/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與談話目的切割,起碼可以確保情緒掌握在自己手裡~嘿嘿,我覺得這是一種善良的狡詐,永遠不會被不可控惹得身心俱疲!
我想,自己應該是一個極愛陽光的人,夏、秋季因為日照角度的關係,傍晚時陽光總會爬上沙發,從邊角開始到佔滿整個沙發,假日大部分時間都窩在沙發嗑書的我,只能隨著陽光不斷移動,從沙發右移到沙發左、從尾移到頭🛋️,等到沒有足夠放我屁股的面積時,我會直接坐在地上,只要不被太陽曬到就好,這樣的行為很詭異吧!?但我知道自己只是因為喜歡陽光☀️。
還好是一人的空間,沒有妨礙他人,否則,大家一定會非常不解我不拉窗簾的舉動。在生活中,我們也很難全知他人想法,在橫看不夠全面、縱看又難以深入,及無法坦率溝通的情況下,何不像待自己般的相信別人也只是無傷大雅的自成一格呢?在沒有妨礙及傷害到自己的情況下,就讓每個人做你眼裡詭異的他們吧!?不需認為被他人冒犯,也不需替他人貼上標籤,世界就是因為有形形色色的人,才顯得多元、可愛!
#就拿剛剛才活生生上演的事件當例子
我到樓下買煎糕,正巧遇到一個男生也想購買,當時現場沒其他客人,他是第一順位,他和老闆有一段簡短對話:
男生:請問要等多久?
老闆:(有點似笑非笑)不用等呀,你點了我馬上做給你。
男生:愣了幾秒,口氣冷淡的點了一個口味。
我在旁邊看他們的表情變化及對話,加上那男生是第一順位的情況下,我想,他從嘴角上揚到口氣冷淡,可能是因為,他真正想表達的是「從我點了之後,需要等待多久的時間完成」。而老闆的回答只是從另一個角度切入罷了。
哈,是不是也沒誰對誰錯!?雖然我也很想知道需要等待多久,但俗仔我,就閉口乖乖等了,因為我知道老闆和我處在不同頻率,但我們都沒錯!
當然,倘若真被冒犯了,除非你可以做到不在乎,否則,我會選擇誠意、坦率的與他方溝通看看,至於他方是否接受,並不是我談話的目的,我的心願只是「說出自己的觀點,期盼被理解」,如果事與願違,既然不是我可以控制的,那就讓他隨風去吧!!與談話目的切割,起碼可以確保情緒掌握在自己手裡~嘿嘿,我覺得這是一種善良的狡詐,永遠不會被不可控惹得身心俱疲!
常被他人冒犯,或許是因為拿自己的主觀去質疑他人「為何如此!?」,這樣,其實辛苦的是自己喔,因為,他人究竟是否如自己所詮釋的那般,我們不得而知,但顯然你已將情緒的控制權交給他人,簡直是傻中之傻😂!!
窩。窩在書裡
窩。窩在書裡
歷經幾段靈魂暗夜後,慢慢清晰自己想成為的樣子及人生價值觀:自由、玩耍、真實。 在這裡,透過4個主題:【寧靜旅行|閱讀微光】【觸動我心|觀影心得】【生活隨筆|在塵世裡的片刻寧靜】【登出公部門|成為自由人】,分享我跨出舒適區、實踐減法生活、探索及擁抱未知與脫離主流框架,成為真實自己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